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台湾联手破获跨境电信诈骗案 69人被抓

2013年10月25日 13:15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人在台湾诈骗大陆居民、人在大陆诈骗对岸同胞。针对不断翻新的电信诈骗手法,上海市公安局与台湾刑事警察局首次互派警员协同打击。昨天凌晨,沪台警方在两地协同作战,联手破获“4·16”、“8·2”两起特大跨境系列电信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9名,查扣涉案资金人民币75万元、新台币60万元,捣毁窝点20个、机房5个,缴获作案用的手机125部、银联卡338张。

  今年4月16日,上海市公安局接报一起电信诈骗案:被害人郑女士在家接到电话,称其涉嫌洗黑钱犯罪被通缉,让其访问“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该网站不仅页面逼真,还有“2013执法追缉令、全国通缉令查询主系统”查询窗口。被害人按网页指令输入身份证号后,网页就会显示被害人真实照片、身份信息及“违法犯罪案由”。郑女士信以为真,按对方要求将129.3万元人民币分别通过网上银行及ATM机转账方式汇入犯罪嫌疑人指定银行账户。

  民警发现,这一诈骗团伙及网站服务器均在境外,短期内查处与封闭难度较大。办案过程中,侦查员意外截获一份该犯罪团伙掌握的、有百余名上海户籍居民身份信息的名单。

  全市17个公安分(县)局100余名社区民警,连夜与近百名当事人上门见面、电话联系,有效避免了这些潜在被害人上当受骗。通过追查涉案资金流向,民警发现部分涉案资金已于案发当日在台湾某银行多个ATM机取现。

  几乎与此同时,台湾警方也连续接报多起电信诈骗案。今年5月,家住台南的陈先生接到一个不显示来电号码的匿名电话,称他的儿子在帮毒贩运毒过程中侵吞了部分毒品而被绑架,要求他在2小时内将30万新台币放到指定地点。慌了神的陈先生拔打儿子手机却怎么也打不通,信以为真的他只得按照“毒贩”要求,将装了巨额现金的背包放到台南某街道旁的垃圾箱内。回到家中,陈先生发现儿子平安归来,才知道上当。

  6月2日,台湾警方根据市民报警在台湾淡水地区抓获涉案的台湾籍取款嫌疑人江某、台某等人。经进一步工作发现,另有李某、陈某等多名台湾籍涉案人员于今年5月至7月,在上海与在台嫌疑人密切联络。种种线索表明,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藏身上海。截至7月底,台湾刑事警察局已串并案件31起,涉案金额约新台币2100万元。8月2日,台湾刑事警察局致函上海市公安局,商请协助核查案件线索。

  两起案件虽涉及两个不同的犯罪团伙,手法却很相似,都是异地跨境作案。上海、台湾警方迅速取得联系,互派警员、互帮互助核查案件线索,在海峡两岸司法互助协议框架内开展警务合作。

  根据上海市公安局提供的“4·16”专案线索,台湾刑事警察局立即展开侦查工作。经查,该犯罪团伙在位于台南市东区的话务机房组织人员以拨打网络电话的方式,对大陆居民实施诈骗。同时,安排专人对涉案资金进行转账并分发银行卡指使10名取款组人员至ATM机取现。此外,另有一名藏身广东省东莞市的犯罪嫌疑人负责对假冒“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进行调整维护。

  几乎在同时,上海市公安局也对台湾同行传递的“8·2”专案线索进行核查工作。不久,一个以张某等人为核心的电信诈骗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该团伙有近30名成员,以台湾籍人员为主,藏身于上海闵行、普陀、嘉定等地区的7处窝点开展电信诈骗犯罪活动,受害人多为台湾地区居民。民警在调查中发现,由于犯罪分子采用无线网络作案,7处窝点大多位于居民楼顶层以便得到更好的网络信号。每个窝点5到6人不停地拨打网络电话实施诈骗。

  10月23日,抓捕战役首先在广东打响。上海市公安局“4·16”专案组派员远赴东莞南城区将制作维护虚假“最高检”网站的台湾籍犯罪嫌疑人抓获。据了解,这名犯罪嫌疑人在台湾从事电脑相关工作,曾因毒品案件被台湾警方通缉。

  24日凌晨,上海、台湾同时展开抓捕行动。两地警方兵分二十余路对犯罪分子藏身的窝点实施突然打击。两起案件69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目前,两起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这两起案件的侦破是两岸警务合作的一个成功范例。无论犯罪分子在什么地方实施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犯罪活动,上海市公安局都有能力将他们缉捕归案,依法惩处。”上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白少康表示。

  据介绍,2009年《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签署以来,沪台两地警方在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方面开展了深入广泛的合作。仅今年以来,两地警方开展的有关打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的警务合作就达20余次,涉案金额高达人民币5000余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20余名,并查获了大量用于实施诈骗的台词脚本、网络电话、手机、电脑、银行卡、身份证等作案工具。(记者 简工博 通讯员 吴艺)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