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年昆明网络婚恋诈骗案较去年增三成

2013年10月25日 14:27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网络情感骗子难监管

  加强法治建设 创建平安云南

借网络情感骗取财物。 美编王丽娜绘

  速读 今年来,盘龙区检察院办理了多起网络婚恋诈骗案,较去年增三成,对此,检察官提醒:网络只是提供给人相互认识、交流的平台,法律不可能对每一种事物都进行完全具体的规范,人们网上交友一定要谨慎。

  有了网络,素未谋面的人也能“一见钟情”,网络交友平台在尽可能保护隐私的同时,也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今年来,盘龙检察院办理了近十起利用网络婚恋进行诈骗、盗窃犯罪的案件,相比去年,这类案件数量增三成,对此,检察官提醒:网上信息水分多,网络交友要谨慎。

  案例一:连结婚证都是假的

  朱女士是浙江人,离过一次婚,30多岁了,因为不善于与人沟通,离婚后一直没找到对象。为了尽快找到意中人,她想到了上网征婚。

  2011年7月,朱女士在一征婚网站认识了一个网名叫“张忠北”的男子。男子称,他在某部队服役,各方面条件都很适合她。两人通过QQ联系了一段时间后,张忠北提出做她的男朋友。此后,两人关系在网上不断升温,说尽甜言蜜语。很快,两人见面,确定了恋爱关系,并同居在一起。没过多久,两人办了结婚证,不过事后证明,结婚证被张忠北做了手脚,办的是假结婚证。

  婚后,张忠北数次以工作上有困难,要请领导吃饭打点关系为由,向朱女士借了5万多元钱。后来,朱女士感觉事情越来越不对劲,到部队查询,可部队答复查无此人。她这才知道自己被骗了,于是报了警。今年6月,经法院审理,以招摇撞骗罪判处该男子有期徒刑4年。

  案例二:女大学生屡次被骗钱

  和朱女士相似,在校女大学生张某也被网友的甜言蜜语冲昏了头。张某是昆明某大学的学生,内向的她喜欢上网,一次在QQ上聊天时,她认识了李某,李某自称是昆明某运动品牌专卖店的总店长。因为比较投缘,两人没过几天就见面了,并确定了男女朋友关系。

  今年4月,两人视频聊天,李某着急地说自己遇上急事,身上钱不够,找张某求助。一听男友有事,张某立马将身上的800元钱给了男友。之后,李某变着花样向张某借钱,一会儿说自己生病,一会儿说有人给他算命,要出钱消灾。再后来,李某编出各种理由向张某借电脑用,张某并没有丝毫怀疑,先后向同学借了4台笔记本电脑给李某。直到李某人间蒸发,张某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今年6月14日,盘龙区人民检察院以诈骗罪批捕李某。

  案例三:一觉醒来财物两空

  罗某离婚后,通过网络认识了“80后”女子翁某。不久,两人相约见面,罗某被翁某所吸引,一起吃完饭后前往金碧路一家KTV唱歌。晚上12点,罗某喝多了提出不想回家,在附近开个房间休息,翁某没有反对,半推半就同意了。凌晨5点左右,罗某醒来,发现翁某不辞而别,房间里只剩自己和一张大床,衣服、裤子、挎包、电脑等都没了踪影。

  上当受骗的罗某越想越气,回去后,在网上重新注册了新网名,进网站找到翁某,和她聊天,再次约她出来见面。尝到甜头的翁某匆忙赶到约定地点,罗某守候在现场,布下了“抓捕大网”。之后,盘龙区检察院批捕了女子翁某。

  案例四:家里现金被顺手牵走

  蒋某是外地人,来昆明打工,今年2月,蒋某在QQ上认识了“90后”女网友“张雅儿”。一天,张雅儿在网上可怜地说,和她一起租房的女孩快结婚了,让她搬走,她快无家可归了,蒋某便让她搬来他家合住。两人见面后,蒋某将房门钥匙给了张雅儿。之后,两人住在了一起。

  后来,因为感到住得“不安全”,张雅儿决定搬走,临走前,她顺手拿走蒋某钱包里的2600元钱和抽屉里装着200元钱的两个红包,蒋某一气之下报了警。落网后,该女子对检察官说,她其实没想要偷蒋某的钱,只是合住期间蒋某图谋不轨,临走前就顺手拿走他的钱,以示报复。

  检察官提醒

  网上交友要谨慎

  网络诈骗层出不穷,让人感觉防不胜防。针对利用网络婚恋进行诈骗、盗窃犯罪案件增多的情况,检察官提醒,网络提供的只是一个交友平台,不可能保证每个会员上传的信息都是真实的,一些不法分子钻空子,在网站注册个人虚假信息实施诈骗,“网上交友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能轻易相信对方。”

  有业内人士分析,虚拟网络与现实世界有很大差别,很多受法律或道德约束的现实问题在虚拟网络中却无拘无束,如由网恋引发的婚外情等。如果能够实行网络实名制,对于一些人或许会多一道约束。

  那么,网络实名是否就能解决网恋引发的问题呢?对此,有法律专家仍然表示担忧,“网络实名制现在执行起来还存在诸多困难,网络中的问题不可能都通过网络实名制去解决。”

  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杨园律师说:“网恋引起的事件已经不像以前那么简单了,甚至出现了恶性事件。这些事件应该引起有关部门或立法部门的高度关注,应该对这些案例进行分析,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以防出现更多网络诈骗刑事案件。”

  检察官称,对待网恋一定要慎重,要有防范意识,提高警惕,保持头脑清醒。在QQ上遇到熟人、恋人借钱,不要轻信,要打电话或见面核实,未确定对方真实身份前,不可泄露存款密码等,钱更不能随意出手。昆明日报 记者雷晴 通讯员张亚林

【编辑:燕磊】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