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暴雨不开闸致7万只鸡被淹死 养鸡老板状告渔场

2013年10月28日 14:54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三门湖中心港闸半边提升杆已经弯曲。本报记者 沈右荣 摄

  暴雨来袭不开闸放水,养鸡场7万只鸡被淹死

  今年7月的一场暴雨,将江夏养鸡场老板陈顺利带入绝境。9万只蛋鸡死了7万只,直接损失310万元。

  江夏郑店三门湖有一道中心闸,此次暴雨,中心闸没有开启,导致上游的养鸡场被淹。

  日前,陈顺利将鲁湖渔场及江夏区政府作为第一和第二被告告上法庭。他的理由是,此次损失虽为天灾,但更是人祸,政府及鲁湖渔场没有管理好中心闸。除了索赔,陈顺利也希望通过这场官司,推动中心闸管理明晰化。本月22日,记者从江夏法院了解,此案已进入诉讼程序。

  养鸡场被淹老板自称损失310万

  “全淹了,鸡场全完了!”7月8日,武汉宁烽禽业公司老总陈顺利站在养殖场齐腰深的水中发呆。

  陈顺利的养殖场位于江夏三门湖上游。三门湖有东、西港及中心港,2000年,政府投资在中心港修建了一道闸。今年7月暴雨,闸口以上全被淹,而闸下平稳渡过。

  据介绍,上游面积2000亩,下游7000亩,江夏国营鲁湖渔场养殖面积约4000亩。

  陈顺利投资过千万元,在郑店街联合村征地300亩,建了养鸡场。

  “水深的地方1.2米,浅的也有一米。整个养殖场的鸡舍里全是齐腰深的水。”陈顺利说,鸡笼内的蛋鸡被淹死了,事后统计死了7万只。担心引发疫情,他只能忍痛深埋,并对养殖场内外反复消毒。

  “你看,今年进购的1.98万只蛋鸡只剩下了百余只,这些是趴在饲料盆上才得救的。”陈顺利说。

  “直接损失310万元,这还不包括后期的清理消毒、恢复生产等费用。”陈顺利说,投资超千万元,挺过了四五月份的H7N9,迎来了下半年鸡蛋好行情,没想到因为这场雨泡汤了。而这场雨,也将他带入绝境。

  令陈顺利不解的是,包括鸡场在内的上游全被淹,而下游则平稳渡过。

  其实,上游被淹之事,当地村民并不奇怪,因为上游已被淹了好几次。

  暴雨来袭 三门湖中心港闸未开启

  “一下暴雨,上游就被淹!”上游养鱼户李师傅记得,2006年、2010年的两次暴雨,他的鱼塘都被淹了,而今年尤为严重,“每次淹水,上游都是一片汪洋,鱼都跑了。”

  8月19日,江夏郑店街联合村村委会,一名村干拿着一大摞材料,材料中有表格、图片,还有各种盖了公章的证明。这些材料是村委会帮受灾村民收集的,材料显示损失的总金额为520万元,损失最大的陈顺利就占了310万元。

  为何上游屡屡被淹而下游平安?

  在上游承包鱼池13年的养鱼户林鹏称,洪水来时中心港闸没有开启。

  中心港闸开启之争已8年有余。林鹏记得,2006年夏天的一场暴雨,上游村民要求开闸,下游鲁湖渔场反对。相持不下时,上游的农田、鱼池淹了。在大量村民要强行开闸的情况下,鲁湖渔场相关人员才开启了闸门。

  2010年7月,洪水再次泛滥。这一次闸门没有开启,上游全部被淹。林鹏称,2006年那次洪水后,鲁湖渔场采取了系列安抚措施,分裂了村民的“齐心”。

  林鹏称,2010年,鱼池被淹后,众多村民及养鱼户齐心协力跑了几个月,最后是江夏区水产部门出面,按500元/亩(鱼池)赔偿了部分损失。“500元/亩的赔偿标准太低,行内戏称为安慰金。”林鹏无奈地笑着说。

  让三门湖上游的养鱼户忧心的是,如今闸坏了,如果再陷洪灾中,又将陷入周而复始的淹水与索赔中。

  律师说法

  本案的代理律师黄坤志认为,按照当初协议,中心港闸监管单位是三门湖工程指挥部,三门湖工程指挥部撤销后,应当办理移交。但截至目前,尚未发现正式的移交手续。三门湖工程指挥部属政府相关部门联合组建的临时单位,撤销后,其监管权理应由政府进行划分,未划分的则由政府负责。

  根据近两年的水务普查资料,加上实际使用管理,鲁湖渔场是中心港闸的最大收益者和管理人,因此,鲁湖渔场负有监管失职之责。

  此外,作为水利工程的监管单位,江夏水务局在汛期,没有尽到科学合理调度,也应承担一定责任。

  ■探访

  监管中心港闸 多方各执一词

  多方协议:闸北、南水位差0.5米时开闸

  日前,记者前往三门湖中心闸前看到,中心闸有两道闸门,一道闸门的提拉杆弯曲明显。闸的开启阀门在顶端,距离地面超过4米,没有设备无法上去。

  中心港为何要建闸?开启闸门有无相应约定?

  2000年,江夏区有关文件中称,三门湖进行生态开发,修建这道闸,但对修闸的目的没有明确。

  担心建闸后汛期泄洪对鱼池及农田影响,2000年5月8日,三门湖工程指挥部、郑店街办事处、联合村、联合村七组(主要占用七组农田、鱼池)等在郑店街司法所见证下签订了中心港闸修建协议书。

  这份协议书明确规定,闸北、南水位差0.5米时开闸,如水位差超过0.5米以上、汛期不及时提起闸板、一夜大雨积水受损失等,由三门湖工程指挥部(或后续接管单位)负责赔偿损失。

  很显然,这份协议对何时开闸有明确规定,但实际为何未按照规定实施?

  水务局:中心港闸不归我们管

  江夏区水务局农水科科长秦时军介绍,水务局虽然掌握有水利工程资料,建设时进行监管,但平时管理实行分级,水务局只有在防汛期间发生危急情况时,才会临时接管。他非常明确称,中心港闸不归该局管。

  秦时军还向郑店街相关负责人查询,确认中心港闸也不归郑店街办管理。

  “按照谁受益管理谁担责的惯例,三门湖中心港闸应该鲁湖渔场管理。”秦时军说。

  上游村民:每次都是由鲁湖渔场来开闸

  郑店街联合村村民称,三门湖的水原本直接流入鲁湖,开发后,三门湖的水就不能直接进鲁湖了,需要靠水泵抽排。“一旦洪水来临,水泵的抽排能力非常有限,而控制中心港闸阻止上游的水涌下来显得非常重要。”该村村民林鹏说,起初,村民制作专用木梯,自行开闸。后来,专用木梯被鲁湖渔场的人拿走,“每次开闸,都是由鲁湖渔场开升降车来,将人送上去”。

  鲁湖渔场: 中心港闸没人管,渔场只是偶尔客串一下

  针对今年上游被淹,江夏水产集团副总经理张祥称,上游2000亩,下游有7000亩,肯定要保下游。

  鲁湖渔场总经理汪火箭称,他是今年调任的,不知道开启闸门规定。渔场换了三届领导,均未对其提及这一协议,上届领导也未将该闸的相关事宜移交给他。“中心港闸没人管,渔场只是偶尔‘管闲事’客串一下。”汪火箭说。(《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编辑:张培坚】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