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拆东墙补西墙 浙江一男子非法集资14亿被判无期

2013年10月28日 2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金华10月28日电 (见习记者 胡丰盛 实习生 奚金燕 通讯员 吕笑)28日,记者从浙江永康公安局获悉,该市一男子陈宏辉在2008年1月至2011年9月,以高额利息为诱,以投资周转为名,非法集资14亿。近日,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此案,一审判决陈宏辉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1981年,陈宏辉出身在浙江永康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家中日子十分清贫。他书读得不多,只有初中文化,但到了2008年,只有28岁的他却在一夜之间成为了资产上亿的富豪。

  有人说他在金华、江西、珠海等地有多处房产,有人说他拥有多部高档轿车,有人说他是香港奢侈品店的超级VIP……一时间,陈宏辉成为了“风云人物”。

  那么,他到底是怎样一个人?他是如何发家的?他的钱又去了哪里?

  赌博放债积累原始资本 亲朋好友成最大受害者

  陈宏辉曾办过一家小型加工厂,但盈利不多。期间,他多次放高利贷和去境外参赌,这为他以后的诈骗生涯积累了原始资本。

  王某是陈宏辉的同学,也是最早受骗的人之一。王某在永康开办一家有色金属加工厂,同时还通过非法集资赚取利润差,而他借给陈宏辉的钱大部分是吸收来的他人存款。

  2008年11月至2011年8月期间,陈宏辉以急需资金周转为由,向王某陆续借了5000多万元,目前还有1000多万元欠款无法归还。

  “因为他是我朋友,所以我也相信他,除了大部分集资款,我自己也有500多万在他那,现在都拿不回来了。”王某说。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陈某朝和陈某庆的身上,而这三人也是陈宏辉最大的债主。但相比之下,陈某庆的“遭遇”就更不幸。2010年底,陈宏辉“拆东墙补西墙”的方法渐渐失去效力,资金漏洞愈来愈大。2011年2月至8月期间,不知情的陈某庆借给陈宏辉7000多万元,目前仍有6000多万元借款无法归还。

  “甜头”没尝到,自己却锒铛入狱。目前,王某、陈某朝和陈某庆均被以非法集资罪判处有期徒刑。

  投资实业是假 满足奢欲是真

  从2008年1月至2011年9月,陈宏辉集资借款时间跨度达四年之久。他的骗术之所以能屡屡奏效,一是出于其每月3%~8%高利率的诱惑,二是其所谓拥有的“房产”、“工程”和奢侈品的豪华包装。

  陈宏辉对外宣称,自己在江西投资高速公路工程,需要大量的资金周转。为博取信任,他多次带借款者来到高档汽车销售店,谎称该店是其经营的。“这两幢写字楼也是我买的。”陈宏辉指着沿途的两幢高档写字楼向他人吹嘘。实际上,陈宏辉根本没有投资过房产和工程。陈宏辉曾花1000多万在金华投资房产,这是他唯一真实投资过的实业。

  那么钱都到哪里去了?警方发现陈宏辉的大部分借款都用于“拆东墙补西墙”,归还前期集资本息,而剩下的则用于个人挥霍。

  陈宏辉非常喜欢豪车,期间他先后花费1900多万元购买了十余辆高档轿车,被戏称为“永康车王”。甚至在2010年底,明知自己无力偿还借款的情况下,他仍购买了一辆价值400多万元的兰博基尼。除了豪车,陈宏辉还多次到香港花费1500多万元购买奢侈品。如此“挥金如土”的奢华排场,别人怎会怀疑他是个“空壳富豪”呢?

  案情复杂 调查取证历时2年

  2011年10月13日,永康公安局经侦大队接到50多位受害者报案称,陈宏辉涉嫌集资诈骗。接到报案后,永康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侦查。

  2011年10月25日下午,陈宏辉在永康市区一出租房内被抓获。

  经审讯,警方发现他对四年内的所借款项并没有详细记载。为核实确切数额,民警金有阳从陈宏辉的银行账户往来款入手,调取各类银行账册材料5000多份,后又聘请专门的会计人员进行整理汇总,发现陈宏辉与160多个借款人有资金往来。

  “根据整理出来的银行账户往来明细,陈宏辉的银行账户基本每天都有资金进出,最多的单笔入账就达800多万元。”金有阳介绍说。

  经过调查取证和审讯,警方终于查清陈宏辉的集资借款共计14亿余元。在这过程中,警方还发现他涉嫌信用卡诈骗。2008年6月,陈宏辉向银行支现人民币累计1500多万元,目前仍有17余万元透支本金无法归还。

  直至案发,陈宏辉所购买的汽车、手表等物大部分已用来充抵借款或过户到借款人名下,但仍有近2亿元借款无法归还。

  警方提醒市民:不法分子往往以投资项目、合伙做生意等获取高额回报或高息为名,向亲朋好友、社会人员借款或融资,一旦出现资金链断裂,就会为借款者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千万不要被高额利息蒙蔽双眼,民间借贷需要多留个心眼,一定要增强防范意识。(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