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志愿者拦车救狗终有结局 二审维持一审判决

2013年10月29日 10:4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北京一中院二审并宣判志愿者及小动物保护协会救狗案。上诉方小动物协会代理人接受记者采访。  晨报记者 郝笑天/摄

  2011年4月16日,志愿者在京哈高速路上抢救笼中狗。  晨报记者 王颖/摄

  2011年4月15日,300余名动保志愿者在京哈高速上将一辆装有520只待屠狗的货车拦下,在出资将狗买下后,志愿者们将病弱的狗送往宠物医院救治。事发两年后,7家收治获救狗的动物医院和3名个体经营者起诉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下称小动物协会)和腾讯公司,要求支付拖欠的50万元治疗费。经过两级法院的审理,昨天,一中院二审开庭维持了一审法院的判决,小动物协会需支付48万余元的救治费用。

  回放:

  高速救狗无人买单

  2011年4月15日14时,一辆装载520只狗的货车在京哈高速上被300余名动物志愿者拦截。货车上的狗是在河南偃师收购的,目的地是吉林长春的屠宰场。在僵持了十余个小时后,最终,志愿者们出资将整车狗买下。

  4月16日凌晨3时,520只狗被运往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基地暂养。部分身体虚弱受伤的小狗被志愿者们送往医院救治,同时,数百名义工赶到基地,协助进行小狗的登记、治疗等工作。其间,腾讯公司曾承诺负责这批被救狗的治疗费,并承诺分两次给付小动物协会共计50万元。

  就在人们以为事件就此圆满解决之际,事发后不久,腾讯公司以小动物协会管理混乱、账目不清为由停止捐赠。完全依靠社会捐款生存的小动物协会在支付了医院部分医疗费后,无力继续支付医疗费。

  在多次协商无果之后,今年初,10家曾参与救治的机构和个人一同向法院提起诉讼,认为已被救助的狗所有权归小动物协会,且腾讯公司曾向社会公开承诺承担治疗费,要求上述两名被告共同支付50余万元治疗费。

  救治机构:

  被告有赖账之嫌

  一审法院审理后判决小动物协会给付十家宠物医院治疗费共计48万余元,同时驳回了宠物医院对腾讯公司的诉讼请求。判决作出后,小动物协会提出了上诉,昨天下午,市一中院二审开庭审理了这起案件。庭审中,10家救治机构、小动物协会和腾讯公司的各自代理人在法庭上互指缺乏诚信。

  10家救治机构的共同代理人表示,救狗事件后,小动物协会曾在其官网上公开表示,其拥有获救狗的所有权,还曾为获救狗开展募捐并公布了捐款账户。同时,小动物协会还在其实名微博中承诺,协会将负责获救狗的后续治疗费用,请医院放心救治。而在此期间,腾讯微博也曾公开承诺,腾讯公司负责京哈高速获救狗后续治疗费用的承诺不变。

  代理人指出,小动物协会当时既不在医院的处方上签字确认治疗费,现在又以此为理由否认应该支付的治疗费,其行为有赖账之嫌。

  小动物协会:

  腾讯承诺才敢收狗

  由于小动物协会的会长芦荻年事已高,因此并未来到庭审现场,只委托了一名律师代为答辩。小动物协会辩称,协会并非救狗事件的组织者,只是帮忙沟通协调、监督指导以及宣传号召,因此并非宠物治疗服务合同相对方。

  律师坦言,志愿者拦车救狗后,联系小动物协会希望接收。但当时小动物协会根本无力接收,是腾讯承诺承担获救狗的后续治疗、领养费用,动物协会才敢接收这批狗。

  而之所以发布让各家医院放心救狗的紧急说明,则是在腾讯不再支付费用后,面对一些医院停止对狗的救治时采取的无奈之举。

  律师同时提出,目前10家救治机构提交的费用凭证都是单方手写的处方签,无法作为费用证明。“希望法院对上述情节予以考虑,不要损伤公益行为的积极性。”律师说。

  腾讯:

  捐赠继续但需具体方案

  腾讯公司辩称,其只是向小动物协会承诺给付获救狗的后续治疗和领养费用,而不是向社会大众。腾讯有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只是代表公司介绍公司的慈善活动,并不是向社会公众发出公益捐赠的邀约,不具有公益捐赠的法律效力。

  但律师也表示:“我公司提出的捐赠还是要进行,但是希望小动物协会提出具体的方案。”腾讯方面并不否认还会向小动物协会捐款,但捐款只针对小动物协会不针对本案,至于捐款后小动物协会用于何处,其会建议优先用于给付拖欠的高速路获救狗的治疗费用。

  此外腾讯公司也提出,目前起诉的10家救治机构和医生有些无法证实其有合法的诊疗资质,按照相关规定,无诊疗资质的医治行为不受法律保护。

  判决:小动物协会承担医疗费

  法院审理后认为,现有证据只能认定小动物协会是获救狗的管理人而不是所有人。10家救助机构按照小动物协会的要求接收并救治了获救狗,双方之间服务合同已成立了,因此10家救治机构对获救狗进行医治所发生的费用,应由小动物协会支付。而腾讯公司不是救治获救狗合同的当事人,因此10家救治机构无权在本案中要求腾讯公司承担连带责任。不过,小动物协会作为获救狗的管理人,可就赠与纠纷与腾讯公司另行解决。

  最终,一中院终审宣判驳回上诉,维持了一审原判。

  ■新闻背景

  被救犬只存活不足一半

  庭审结束后,小动物协会方面的律师告诉记者,截至今年上半年,为救治以及饲养这批被救狗,协会已经花费了300余万元,其中80多万来自包括腾讯在内的社会捐赠,协会会长甚至卖掉了自家的房子支付了剩余的200多万元,协会目前确实已无力支付更多费用。

  记者了解到,在当日救下的约500多条狗中,由于部分患有犬瘟,存活下来的约有230多条,目前基本都饲养在小动物协会的基地内。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