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警察卧底诈骗集团遭洗脑:我们骗的都是贪污犯

2013年10月29日 13:20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开栏语

  夏秋社会治安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我省公安机关对各类犯罪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快速反应、重拳出击、破案攻坚,破获一批有影响力的大案,全力压缩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同时,结合各地实际,全力破获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事关民生的小案,为百姓平安构筑了一道坚强的防线。近日,省公安厅走近基层,体验“快破大案、多破小案、保民平安”系列行动所带来的新气象,零距离揭秘重案侦破中不为人知的精彩故事。

  卧底侦破大案,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只存在于电影中的桥段。

  28岁的刘磊却主演了一部现实版“无间道”,他远赴四川,打入犯罪集团内部卧底七天时间,一边假装和“猎物”们一样“工作”,一边趁他们“打盹”的时候收集罪证。

  当“大老板”突然出现在他的身边时,他正在传递情报,那时的心情,他说:“紧张、害怕,瞬间想到了很多。”

  秘密潜入

  耗尽半生积蓄梦断“原始股”

  2011年上半年,界首市的王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名叫刘倩,是成都市一家从事股票、期货投资公司的业务经理,可以为她荐股,能赚大钱。

  王女士开始并没有相信这个刘倩,但是对方一直坚持不懈地与她联系。

  2011年下半年,王女士在对方的推荐下买了2支股票,结果赚了些钱,这让她开始相信刘倩。不久,刘倩告诉王女士,有一支股票将于2012年3月份上市发行,如果在发行前购买原始股,可以赚很多钱。于是,王女士东挪西借,凑了21万元汇到了指定的账户。

  转眼间,到了2012年的3月份,这支“原始股”并没有上市,刘倩的电话也突然打不通了,王女士这才明白,自己受骗了。

  2012年4月,王女士向警方报案。

  时隔一年锁定诈骗集团

  由于时间跨度太大,侦破遇到巨大困难。

  2013年上半年,警方有了重大发现,“刘倩”所使用的电话号码又在四川成都活动了,使用人的名字叫做兰燕。

  5月8日,侦查员赶到成都,发现兰燕曾经有一个男友李涛,警方找到了李涛。

  李涛告诉民警,兰燕是四川资阳人,两人在一次朋友聚会中认识,并发展成为恋人。当时李涛在酒吧工作,兰燕自称在一家推荐股票的公司工作,并邀请李涛去自己的公司上班。李涛去了之后,发现这个公司所谓的业务就是每天打电话骗钱,李涛很快离开了这家公司,同时与兰燕分手。

  如何掌握兰燕确凿的犯罪证据呢?警方决定打入该犯罪集团内部进行侦查。

  化身“闺蜜”成功打入内部

  5月23日,侦查员注册了一个QQ号,网名“静静的天空”,掩护身份为化妆品销售员。为了取得逼真的效果,还在QQ空间内上传了大量女性化妆品图片。

  之后,侦查员添加兰燕的QQ号“燕子”为好友。

  5月24日,“燕子”同意了好友请求,并于侦查员展开对话。

  静静的天空:好啊,最近在忙些什么呢?

  燕子:你是谁?我不认识你吧?

  静静的天空:怎么不认识,2011年的时候,在酒吧一起喝过酒!

  燕子:你叫什么名字,做什么的?

  静静的天空:静静!我在金牛区青华路卖化妆品。你最近在做什么?

  燕子:现货白银!

  静静的天空:我最近炒股输钱了,你了解这个吗?

  燕子:我以前就是做这个的,现在市场不景气,不做了……

  之后,在长达4天的时间内,侦查员不断与“燕子”套近乎,逐渐取得了她的信任。

  5月27日,侦查员在QQ中告诉兰燕,自己有个表哥没有工作,能否帮忙介绍个工作。此时,两人在QQ上的关系已经十分熟络,兰燕答应了,让“表哥”次日赶到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的人和逸景大厦21楼面试。

  5月28日,化名刘磊的侦查员赶到该公司展开卧底工作。而为了符合自己四川广元人的身份,此前的一周时间,侦查员都在苦练四川话,说的有模有样。

  卧底日记

  5月28日初入虎穴

  下午2点,刘磊进入公司,门口挂着“成都仁禾投资有限公司”的牌子,大厅内有20多个办公隔段,每个桌子上都放有一部电话,旁边还放着一叠叠用A4纸打印出的电话号码。

  大厅旁边,还有一个经理室和一个培训室,兰燕正在经理室里打电话。兰燕告诉刘磊,公司业务人员用电话与客户沟通,帮助客户投资理财,会有专门的老师为新员工培训。

  之后,兰燕表示这个分公司都是女孩子,让刘磊去位于西御大厦B座29楼的另一个分公司,找姚经理。

  该姚经理名叫姚骏,也是该案的重要嫌疑人之一,参与了对界首王女士的诈骗。

  刘磊马上赶到姚骏的公司,看到的场景与兰燕的公司基本相同,只是业务员全部是小伙子。

  见到姚骏之后,刘磊填写了简历表,自称是四川广元人。姚骏告诉他,月基本工资1500元,业绩好可以拿高额提成,进账100万以上,提成为30%。在聊天过程中,刘磊为姚骏密拍了图像。

  1个小时后,姚骏让刘磊先回去,等电话通知参加统一培训。

  5月29日秘密侦查

  上午9时,刘磊接到兰燕的电话,要求他马上赶到人和大厦,参加统一培训。当天和刘磊一起参加培训的共有10个人,其中有大学刚毕业的学生,也有下岗、辞职人员。

  “讲师”做的第一件事是教大家一起喊口号,然后为学员们“洗脑”,主要内容是从事这个行业大有可为,月入十几万等等。

  刘磊趁机进行了初步侦查,发现每个员工的桌子上都贴满了自我鼓励的纸条。此外,每个桌子上都放着“客户百问百答”、“现货白银电话营销术”等诈骗指南,内容非常细致,对于对方每种可能的回复都设计了下一步的回答和安排。

  12点下课,中午休息时间,员工自行到楼下的小餐馆吃饭。

  刘磊快速吃完饭回到公司,把手机设置为静音,然后用公司内的24部电话逐一拨打自己的手机,将号码全部采集完毕。

  事后,刘磊告诉记者,采集工作非常紧张,因为随时都可能有其他人进来。

  5月30日诈骗培训

  第二天,刘磊发现一起接受培训的10个人只剩下7个了。有“同学”跟他说这些人是骗子,不来了。

  这一天,刘磊拿到了之前曾见到过的诈骗指南,讲师说,这个叫做“销售术语”。内容全部是与客户联系的对话,怎样打第一个电话?对方不接电话如何处理?对方不做怎么处理……

  卧底日记

  5月31日谬论洗脑

  有了前2天的铺垫,兰燕等人跟学员们摊牌,露出了骗子的嘴脸。但她告诉学员,“这不叫骗,叫包装。”

  兰燕走的是感情路线,她用了长达40分钟的时间,讲述了自己的一个得意案例。2011年,她曾成功诈骗一个北京客户170万元,拿到数十万元提成。她的口号是: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

  为了让学员们打消顾虑、减轻心理负担,兰燕告诉大家,“我们骗的人,钱的来路都不正,是贪污受贿来的,被骗的再多,他也不敢报警。”过程中,兰燕多次提到公司大老板“强哥”——魏强。

  这一天的“精彩”课程结束后,全部的培训就算结束了。正好赶上周末,下周一,刘磊将要“上岗”。

  6月3日行骗“有成”

  一大早,刘磊赶到公司,得知就在他们培训的过程中,因为“生意兴旺”,在人和逸景大厦15楼,又新成立了一个分公司,姚骏担任该公司的负责人,他也被分到这个新成立的公司。

  很快,有人为刘磊送来了十几张正反面打印的A4纸,上面全部是电话号码,每张有100多个。刘磊和“同事”们的工作,就是按照这些号码逐一拨打,进行诈骗。

  公司规定,工作期间不许与其他人聊天,不许走动,不许打电话给亲戚朋友。

  为防止暴露身份,刘磊只能和其他人一样,开始电话“诈骗”。

  下午照常上班,休息时间,刘磊假装无意靠近经理室,希望获取更多内容,但姚骏十分警觉,将房门关上。

  6月4日“大佬”现身

  上午,刘磊终于接触到诈骗软件。这是一种所谓的“现货白银”投资软件,如果有客户上钩,就可以把这个软件发给客户,并通过该软件诈骗。

  但这个软件放在公司的电脑里,员工可以使用的电脑一共只有4台,并且放在专门的房间里。

  用U盘拷贝风险太大,中午休息时,刘磊决定使用邮箱把软件传出去。

  就在发送邮件时,一个戴着眼镜的中年男子突然出现在刘磊的身边。

  “你在干什么?”

  刘磊一身冷汗,马上意识到,这个人很可能就是该犯罪集团的“大老板”魏强。

  他立即镇静下来,迅速将页面切换到事先打开做掩护的网购页面上,回答:“我想从网上买点东西。”

  “为什么没有见过你?”

  “我是新来的,今天才是上班第二天。”

  “你为什么不去和其他人一起做游戏?”

  “我跟他们不熟悉,也不太喜欢做游戏……”

  就这样,刘磊终于把魏强给敷衍过去。

  对话之后,魏强开始忙其他的事情,刘磊趁机密拍了他的图像。

  6月5日安全撤退

  星期三,刘磊上班的第三天。

  此时,他已经锁定了该犯罪团伙的三名主要犯罪嫌疑人,魏强、兰燕和姚骏。其中,兰燕在21楼,姚骏在15楼,魏强行踪不定,在各个分公司之间转悠。

  考虑到时机已经成熟,主要犯罪证据已经掌握,可以实施抓捕,刘磊决定撤退。

  当天下班后,他以回老家结婚为借口,向姚骏请假,获得了批准。

  撤退收网

  电梯里给“大老板”戴上手铐

  就在刘磊进行卧底行动期间,为了防止兰燕要见“静静”,警方派出了第二批侦查人员赶到成都,其中就包括一名女警察,她扮演“静静”。

  6月6日,2批侦查员会合,并与成都警方取得联系,制定了2套抓捕方案。

  第一套方案,让刘磊以请吃饭的名义,将三名主要嫌疑人约出,一次性抓获。

  第二套方案,让静静以送化妆品的名义,将兰燕约出,先行抓获,再采取其他方式将剩余2名嫌疑人抓获。

  6月6日晚,抓捕行动开始,第一套方案很快“流产”,姚骏等人不愿意一起吃饭。

  6月7日上午9时,静静与兰燕取得联系,表示自己的店里新进了一些化妆品,想送给兰燕试用,兰燕同意了。

  当日下午4点半,静静按照兰燕的要求,来到大厦楼下。此时,当地警方已在周围部署了警力。兰燕下楼后,躲在一边的刘磊发出了信号,其他侦查员迅速将其抓获,带离现场。

  之后,刘磊拨通了姚骏的电话,表示自己刚从老家赶过来,给其带了些土特产,让姚骏下楼来取。

  见到姚骏后,刘磊搂着他往车上走,一上车就为其戴上了手铐。

  此时时间已经到了下午5点20分,很快就要到正常下班时间。刘磊匆匆赶到21楼,碰到魏强正准备下班。

  “魏总,外面有人找你,你来一下。”刘磊说。

  魏强不知什么情况,跟了出来。电梯内全部是该公司的员工,刘磊为防止出现变故,当即大喊,让所有人全部从电梯出来,然后将魏强推进电梯,在电梯中,给魏强戴上了手铐。

  又见经理,我只是来看看你!

  将魏强带回金牛公安分局时,对兰燕和姚骏的审讯正在进行,但两人十分顽固,不愿意交代。

  刘磊走进审讯室,兰燕十分惊讶:“你怎么也到这来了?”

  刘磊告诉她:“我来看看你。”

  兰燕顿时明白了一切,心理防线彻底崩溃,最终交代了所有犯罪事实。

  审讯中,民警问兰燕,你看刘磊像不像警察?兰燕说,“不像,像我们的业务员。”

  经审讯,2011年以来,该犯罪团伙冒用他人公司名义,虚构股票专家分析师身份,许诺掌握股市内部信息,采取“电话荐股、炒现货白银”等手段,先后诈骗安徽、江苏、河南、北京、江西、四川、湖北、河北八省多地受害人。仅目前已核实的就多达12起,涉案总价值近400万元。其中最大的一笔,正是兰燕作为经典案例给新员工讲课的那宗得意之作,诈骗北京客户170万元案件。

  侦查过程中,警方从魏强住处搜出身份证23张、银行卡21张,这些正是其经常变换不同身份实施作案的工具。

  8月9日、9月5日,侦查人员又先后在四川成都、陕西汉中等地,将该团伙的其他三名嫌疑人戢某、冯某、李某抓获归案。(文中人物除嫌疑人外,均为化名)(市场星报 王涛)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