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宁警方破特大非法制贩枪支案 缴35支非法枪支

2013年10月29日 13:25 来源:西宁晚报 参与互动(0)

  5月中旬,一条有人要购买枪支的重要线索牵动着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办案民警的心,当案件侦破,嫌疑人落网,一条更加重要的新线索浮出水面。

  经过两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我市警方成功破获了这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特大非法制贩枪支案件,缴获35支非法枪支。

  线索:有人要购买非法枪支

  5月初,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获悉一条重要线索:两名湟中籍男子要去化隆县购买枪支,该支队迅速成立了专案指挥部。

  随后,办案民警对这一线索展开了调查。7月18日,办案民警获悉,嫌疑人王某准备去化隆县进行6支枪的交易,遂分成三组进行侦查,一组在王某家守候跟踪,另外两组在阿岱收费站设卡守候。

  交易过程充满了危险与变数。

  王某非常警觉,当天上午在西宁市毫无目的地转悠,直至15时其确定无人跟踪时,才向阿岱方向驶去,16时化隆县群科镇一宾馆,一神秘男子与王某接头,神秘男子又很快离开前往德合隆乡,王某在群科镇吃完饭,于20时许返回西宁,这一天,德合隆乡的神秘男子和回到西宁的王某都毫无动静。

  警方经过走访调查,确定了神秘男子的基本信息,该神秘男子为马某。

  落网:真正的买家进入视线

  “都联系好了,你可以过去了。”7月19日凌晨5时许,王某与湟中籍的牛某进行了联系。此时,办案民警才确定此案中真正的买家是牛某,王某只是中间人而已,立即对侦查对象进行了改变。

  当日11时许,牛某和其兄弟牛某某准备前往化隆县进行交易。牛某驾驶一辆小轿车从西宁一路驶向尖扎县,与此同时,在德合隆乡的马某也出了家门,骑着摩托车向尖扎县驶去。11时30分左右,在尖扎县附近的一个小山坡上,周围比较空旷,办案民警无法靠近。远远看见马某提着一个编织袋,与牛某进行短暂交谈后,牛某提着编织袋上了自己的轿车,并驾车向西宁方向驶去,马某则返回家中。

  在阿岱收费站,早已设卡在此的办案民警将牛某兄弟成功抓获,并当场缴获6支仿“六四”式手枪。

  交代:还有更多的非法枪支

  当天,在德合隆乡守候的办案民警准备抓获马某时,指挥部又传来一条重要线索,马某有可能还参与制造枪支,办案民警决定将马某“放一放”。

  与此同时,另一组办案民警在西宁将中间人王某抓获,经审讯,牛某兄弟对购买枪支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根据嫌疑人的供述,专案组发现了新的线索:马某制造的枪支还有很多,制造枪支的人也不止马某一人。

  办案民警遂在德合隆乡对马某的关系人进行摸排调查,发现马某还与马某某联系紧密,而马某某曾经就因非法制贩枪支被司法机关处理过。

  浮现:枪支案中更大的人物

  办案民警将视线转移到马某某身上,通过调查,马某某与外号叫“卡学”的人经常联系,办案民警凭直觉此案中更大的人物应该就是“卡学”。

  8月初,在侦查中,办案民警又获悉有人要和“卡学”交易29支枪支的重要线索。由于案情重大,西宁警方、化隆警方与尖扎警方展开联合行动。

  然而,“卡学”的制枪窝点在公伯峡一山头上,划船至山下,再步行两个小时抵达窝点,这些都给侦查工作带来极大困难,只要办案民警靠近,就会被山头上的“卡学”发现。

  29支枪要交易出去,风险特别大,“卡学”非常谨慎,他一拖再拖,期间,与买家、中间人频繁联系,8月11日,买家以一万元一支的价格最终说动了“卡学”, “卡学”决定将枪支出手。但“卡学”很狡猾,不与买家直接交易,而是找到了化隆老乡宗德(化名),希望宗德做中间人,并支付其一定的费用。在29支枪支的交易中,马某某和宗德是具体经办人。

  8月12日,宗德从西宁前往化隆。在群科镇,宗德与马某某通话,告知其到了群科镇。抓捕时机越来越成熟。当日22时许,双方准备在尖扎大桥上进行交易,此时,一场抓捕大网也已准备就绪。

  在交易的一瞬间,办案民警迅速出手,将嫌疑人马某某与宗德成功抓获,成功缴获29支仿“六四”式手枪。

  真相:一个月制造出29支枪

  经过审讯,嫌疑人马某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其与“卡学”一同制枪的犯罪事实。

  紧接着,办案民警在不费一枪一弹、无一人受伤的情况下,在“卡学”家中将其成功抓获。

  嫌疑人马某某交代,一个月的时间里,其和“卡学”在人迹罕至的大山里制造出了29支具有杀伤力的仿“六四”式手枪。另外,还与其他两名嫌疑人制造过6支仿“六四”式手枪。

  办案民警介绍,“卡学”特别狡猾,他将制枪窝点选在深山里,制枪工具、材料也不集中存放,而是分散在没有山路的树林中,在随后的搜查工作中,办案民警在其制枪窝点还搜查出了他们未来得及制作的31根枪管。

  “卡学”落网后一直不承认自己的犯罪事实,在办案民警出示的大量物证与人证面前,“卡学”最终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记者 肖芳 摄影报道)

【编辑:柳龙龙】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