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豪宅区一夜间13户人家失窃 “蜘蛛大盗”现形

2013年11月04日 13: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警方模拟嫌犯攀楼作案场景。

  美国好莱坞的科幻大片《蜘蛛侠》,讲述的是男主人公因为一次意外拥有了超凡的能力,从此能够自由攀爬穿梭于城市的高楼大厦之间。今天案件的主人公与影片中的蜘蛛侠确实有着相似之处,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他也在一幢又一幢高楼间飞檐走壁。不过,他不是伸张正义,而是伸出罪恶的黑手、专门徒手攀爬高层小区的大盗,短短几个小时,此人竟能连入多户住宅偷窃,超强的体力和攀爬技能着实让警方经验丰富的侦查员都感到棘手。

  豪宅区一夜间

  13户人家失窃

  大门门锁没有被破坏的痕迹,嫌犯都是从厨房窗户入室,只停留在客厅没有进入其它房间,现场也没有被大规模翻找

  今年2月28日,初春的深圳气温20℃多,阳光明媚。春节刚过,福田区香蜜湖派出所的警员们正在整理卷宗和笔录资料,为新一年的工作做准备。

警方模拟嫌犯攀楼作案场景。

  一大早,警务室报案电话响起,香蜜湖片区一处安保措施优良的住宅小区两幢高层住宅楼里,竟然有多户人家一夜之间遭遇入室盗窃,最高一户人家为31楼!办案队民警立即赶往案发现场。

  福田区香蜜湖片区豪宅密集,是深圳房价最贵的区域,案发小区便是其中之一。这个小区里监控设备完善,安保人员和工作到位,犯罪嫌疑人仍可以选择在此下手而且成功,无论是偷盗能力还是心理素质都不可小觑。办案民警走进其中一户受害人家中,门口处,一个惊魂未定的女人半靠在沙发上,一头卷发乱糟糟的蓬着,身上还穿着睡衣,外面胡乱罩了一件外套。她的手抖得厉害,握着的那杯水几乎都要洒出来。看到警察走进家,她才勉强站起来。

  “警官你好,这太可怕了,那人是从厨房爬进来的,我当时睡的迷迷糊糊听到有动静,还想到客厅看看,庆幸没出来,我就一个人在家,说不定那个人会杀人灭口的……”受害事主一边说一边哽咽了起来。

犯罪嫌疑人被福田警方抓获。

  警员环顾现场,家居整洁。三居室的房间布置得井井有条,餐桌上还摆放一束百合花,散发着淡淡的幽香。所有物品都摆放在最适合的地方,甚至一件多余的杂物都没有。显然窃贼没有对事主家进行大规模的翻动,如果不是米白色地板上几串行走的痕迹,人们甚至都要怀疑,这户人家是否真的被窃贼“光临”过。光洁地板上的嫌疑人留下的足迹显得非常触目,负责检验勘察的两名民警迅速对视一眼,“有戏”。

  经过现场勘查,被盗的人家分别为两幢居民楼的上下层,最低的7层,最高一户居然是31层。处警的几名办案队成员初步估计犯罪嫌疑人均是从厨房旁生活阳台外的天然气管道攀爬,选择没有关闭阳台门的人家逐一入室偷盗,案发时间为凌晨2时至4时,此时正是人们熟睡最深的时候。

  办案警员又进入其他被盗事主家,情况大同小异:大门门锁没有被破坏痕迹,犯罪嫌疑人都是从厨房窗户入室,其鞋印作案痕迹只停留在客厅没有进入其它房间,现场也没有被大规模翻找。被盗物品包括现金(1.7万余元)、手表、首饰、手机、笔记本电脑以及高档相机及镜头,均为价值高、体积小的物件,涉案总价值4万余元。

  侦查中民警有了新发现,在被盗住户厨房外的煤气管道上,留有少许白色棉质手套的纤维。

  神奇的“攀爬功夫”

  在没有任何辅助措施的情况下,仅借助一根天然气管道,就能在两幢30多层的高楼中上下自如,这种极为罕见的技能让警方惊讶

  从现场来看,被盗事主家厨房旁生活阳台外面就是天然气管道,每一层楼天然气管道上都有攀爬的痕迹。犯罪嫌疑人在没有任何辅助措施的情况下,仅仅借助一根天然气管道,就能连续进入这么多户人家,到底拥有了怎样的特异功能?在两幢30多层的高楼中上下自如,这种极为罕见的技能、让警方惊讶。

  一场高科技刑侦破案手段与特别的犯罪嫌疑人特殊犯罪手段间的较量就此拉开。要找到这个令人惊叹的飞贼,只有通过犯罪嫌疑人进入现场留下的痕迹入手。犯罪嫌疑人在阳台、外墙、隔断门、地板等处留有的痕迹被办案人员套膜带回警局分析。办案民警惊奇地发现,这竟然都是同一个人的。一个人从一楼开始一层一层地往上攀爬盗窃,再带着赃物一层一层地爬下来逃走。这样的身手,这样的体力,着实惊人!同时,警方在犯罪嫌疑人留下的痕迹中发现了特别之处,尽管犯罪嫌疑人穿着运动鞋,但是他的极像熊掌一样的脚印却十分少见,其脚掌前面异常的宽大,脚弓部之后又明显窄于常人。

  在案件侦破中,警方一贯注重痕迹的技术分析、比对,通过痕迹的分析,这可以反映出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活动规律、罪案特点。结合案情进行综合研究,对案件的侦破或者串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个攀爬能力超群的“蜘蛛大盗”让福田警方想起几天前在南山区另一个高档小区发生的高层住宅入室盗窃案。2月24日凌晨,该小区二期两户人家被盗,2万余元财物不翼而飞。2月26日凌晨,同一小区的一期又有两户人家被盗,作案手法与这次香蜜湖出现的“蜘蛛大盗”十分类似,现场没有留下任何辅助工具,全凭徒手攀爬。经过对几起案件串并分析和足印痕迹对比,办案人员惊讶地发现,犯罪嫌疑人均为一人所为。此人在连续不到一周时间内,竟然跨区域连续攀爬高层楼宇入室盗窃得手,如此嚣张气焰,激起了参战民警的斗志。

  杨树魁,福田区香蜜湖派出所视频研判队的骨干成员,对通过视频资料获取破案线索研究颇深。经过反复观看2月28日凌晨被盗小区周边监控录像后,杨树魁在凌晨2时的监控画面中发现,一个黑影突然从小区隔壁的幼儿园快速翻越进入小区,身手十分敏捷。此时,四下无人,只有天空中一轮月亮如眼睛般,悄悄地盯着这个黑影。难道他就是“蜘蛛大盗”?切换到幼儿园的监控录像后,更加清晰地记录下了这个神秘人的影像,对方一身黑衣,攀爬中没有一丝犹豫,高墙前只需几个垫步就能一跃而上。

  相比鞋印,通过监控录像的侦查实验更能掌握犯罪嫌疑人的准确身高和体型。办案人员回到黑衣人攀爬的地点,通过同样的固定参照物进行比较,这个神秘的“蜘蛛大盗”轮廓越来越清晰:青壮年男子,身高不足170厘米,体型结实,独自作案,攀爬经验丰富且耐力极强。

  这样身手特别的盗窃犯罪嫌疑人,办案民警还是第一次遇到。他们迫不及待地想查获,“蜘蛛大盗”到底是谁?他来自哪里?他是如何练就了这一身攀爬技术?

  “蜘蛛大盗”现形记

  他白天驾车来到高档小区踩点,半夜则从家出发,换乘几次出租车才来到目标小区作案

  听完案情汇报后,香蜜湖派出所所长王继军知道这次遇到了强硬的对手,他再次带领办案队重返案发现场,寻找可能存在的蛛丝马迹,并开始布置警力对辖区重点地段进行蹲守和便衣伏击。

  派出所里,杨树魁回放了多日前南山后海以及福田香蜜湖两个被盗小区的监控录像,“蜘蛛大盗”的作案过程也渐渐浮现出来。每次作案前,犯罪嫌疑人都会驾驶一辆黑色轿车先进入小区踩点。因为,在一些小区保安员往往会对步行进入小区的非住户进行盘查,而对驾车进入的非住户有时候会放松警惕。蜘蛛大盗正是借此机会在白天潜入小区,观察水管、天然气管等管道是否有防盗黄油或防盗刺,攀爬处是否有监控设备,小区保安巡逻的频率以及严查程度。其选择的两处小区都是地处繁华地段的高档小区。

  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法娴熟,随时可能再次偷盗另一个小区,每一秒都有可能让办案人员失去先机。如果“蜘蛛大盗”不能及时落网,警方可能会面临顾此失彼的尴尬。

  遍布全市的“天眼”在许多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追踪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次也不例外。“蜘蛛大盗”的行踪已经被深圳市大街小巷的监控录像记录了下来。通过夜以继日地翻查相关监控录像,专案民警发现盗贼的狡猾超出了他们的想象。他白天驾车来到高档小区踩点,半夜则从家出发,换乘几次出租车才来到目标小区作案。杨树魁通过沿途的“天眼”和出租车的GPS记录终于排查出蜘蛛大盗长期居住地在横岗志健广场附近。每次出门,“蜘蛛大盗”都身着深色运动服,肩背双肩包,要么抽着烟在路边徘徊一阵,看似为自己作案放松精神,要么边走边拳打脚踢,深蹲跳跃,似乎在为攀爬高楼做热身。而偷盗得手次日,“蜘蛛大盗”很是谨慎,一大早上就会驾车外出销赃。

  在摸查清楚蜘蛛大盗的下游销赃人员后,一张追捕的大网开始收紧。

  3月3日凌晨,嫌疑人在龙华新区一小区再次通过爬水管进入事主家作案得手后,一早开车出门准备销赃之际被福田警方抓获。“蜘蛛大盗”的神秘面纱在这一刻被掀开:1980年出生于贵州的他只有小学文化程度,名叫李长生(化名),无业。2007年、2010年两次分别在浙江省富阳市和杭州市因为盗窃入狱。2011年10月22日刑满释放后的李长生来到深圳,2012年起开始在深圳多个小区通过攀爬入室盗窃。

  面对视频、足迹等证据,李长生还是拒不承认犯罪事实。“你把2月27日晚到28日早上的经历说一遍”,审讯民警说。

  李长生不假思索地回答:“晚上和老乡吃了饭,在广场上闲逛一下喝了几瓶啤酒吃了点烧烤,回家看了会电视,洗了个澡,然后睡觉。半夜睡不着还出来打了出租车出去溜达了一圈。”

  “那么2月28日至3月1日同样时间你又做了什么?”

  李长生愣了一下,随后想了想,答道:“在老乡那里打牌。有好几个老乡可以作证。”

  “3月1日比2月28日还晚一天,你为何清楚记得2月28日的情景,但问到你3月1日的经历时,却要回忆一下?”

  李长生没有说话。审讯人员接着问:“那么你把2月27日晚上到次日早上的经历,按着倒序说一遍。”

  “我睡不着出门了,睡觉前洗了一个澡,洗澡前我……我……”李长生卡壳了。

  审讯人员指了指自己的头说:“人的记忆很有趣,你可以编造某些事情,把某些事当成自己经历过的事情,如果一次按照先后顺序说出来的话,那些编造出来的经历会说的很流利,但如果这个次序被打乱了,复述时刻则会卡壳,毕竟那是编造的东西,你的潜意识里是不会承认的。”

  李长生脸上露出惊愕的表情,最后交代了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在深圳作案的轨迹:

  2012年12月24日凌晨,李长生窜至福田区香蜜湖一高档小区,攀爬近居住在6楼的事主家,盗走7000元台币、700元港币、200元人民币、护照、笔记本等财物。

  2013年2月24日凌晨,李长生窜至南山区后海一高档小区二期,爬小区围栏进入,盗窃两名事主家,被盗财物价值人民币2万多元。

  2013年2月26日凌晨,李长生窜至南山区后海一高档小区一期,爬小区护栏进入小区,然后爬水管盗窃两户人家,获得现金近2000元。

  2013年2月28日,他在福田区香蜜湖一小区一夜成功盗窃多户人家。

  2013年3月3日凌晨,李长生窜至龙华新区一小区,爬水管进入8楼一户人家,盗走一部苹果手机。

  李长生已是“三进宫”了。2007年5月,他因盗窃罪被浙江富阳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2007年6月刑满释放;2008年1月被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以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2008年9月5日刑满释放;后又因盗窃罪于2010年11月被萧山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2011年10月刑满释放。

  据其自述,自己行窃几乎全部成功,最有意思的一次失手是在攀爬自来水管进入杭州一幢高层住宅内一户人家后,他本想拿点现金和手机就走的,不料一进门厅居然发现一个装满洋酒的酒柜。李长生早就听说所谓XO人头马是好东西,二话没说就操起一瓶仰脖吞下了小半瓶。再瞅瞅酒柜中其它好酒,他没忍住,干脆这瓶尝尝,那瓶喝两口。因为酒的后劲大,正当他顺着水管往下爬准备进另外一家偷盗时,感觉有些头晕犯困,竟在其中一户人家的沙发上倒头呼呼大睡起来,直到早上被当地警方从沙发上拉起来还没醒酒。

  “蜘蛛人”的故乡

  他出生在贵州格凸河地区一个山寨,那里到处都是石灰岩。格凸人在当地又被称为“蜘蛛人”,他们从小就从父辈那里学习徒手攀岩

  李长生不可思议的攀爬技能是如何炼成的?这个谜底也在他落网后揭开。

  李长生出生在贵州一个苗族山寨,在这个苗语意为“圣地”的格凸河地区是个不折不扣的国家级贫困县,开门见山,而且是草木难以生长的石灰岩。格凸人在当地又被称为“蜘蛛人”,他们从小就从父辈那里学习徒手攀岩,能在高达百米的悬崖绝壁上不借助任何保护措施徒手攀爬,在绝壁上如履平地,上下自如。而这些,从历史上讲是源自当地的一种神秘的传统——悬棺洞葬。不过,如今他们学习这个绝技的目的已经不是悬棺洞葬了,而是挖草药采燕窝。由于当地地处卡斯特典型地区,土壤条件不适合种植,药材、燕窝的采摘成为这个贫困大山中村寨的为生之计。此案的主角李长生正是从小就跟着父亲攀爬附近的山洞和岩石,挖草药、采燕窝等换回粮食生活,从而练就了一身攀爬的绝活。

  李长生来到城市后,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他没文凭更没其它技能,心术不正最终走上了徒手攀爬高层住宅入室盗窃的道路。他自己供述,一般攀爬入室后先到厨房拿把菜刀,预防遭遇房主醒来反抗,然后到客厅内的茶几、沙发和衣帽架上搜索,选择体积小价值大的物品带走,得手后再原路返回,爬向另外一家,很少失手。

  只是,常在河边走,必然会湿鞋。法网恢恢,即使你是能“飞檐走壁”的“蛛蛛大盗”。(晶报记者 唐洁 郑毅/文 刘钢/图)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