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现极其逼真黑出租车 装干扰仪无法报警

2013年11月04日 15:0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这是执法人员曾查获的一辆克隆出租车。克隆车司机被抓后和执法人员悄声商量:“我掏两万元,你们把我放了吧。”当日,克隆出租车司机张某被治安拘留。张玉军 摄 J217

  近年来,北京涉非法营运车辆案件多发。检方调研发现,市区内购买营运证件冒充正规出租车拉“黑活”情况突出,且极易衍生其他更严重的刑事犯罪案件。日前,本市5个地级检察院联合召开发布会,通报了多起“克隆出租车”违法犯罪案件。

  利用假出租强奸女乘客

  今年1月11日晚,被害人周女士在西单附近打出租车去找朋友,路上司机没有按照周女士要求的路线行驶。周女士提醒说走错了,司机便谎称自己迷路了,需要再往前开一段才能掉头。

  随后司机将车开到一条胡同里,持刀威胁周女士把手机和包交给他,并用一个头套将周女士的眼睛罩住,后他将车开至僻静处将周女士强奸。

  周女士报案后,警方经过侦查将司机王某抓获。经审讯警方发现,王某还是另一起强奸案的嫌疑人,在该案中,王某也是以同样的方式持刀强奸了一位女乘客。王某供述称,他所开的车为低价买来的“克隆出租车”,车上的信息都是假的,这也是他敢如此猖狂作案的原因。

  黑出租装干扰仪难报警

  去年6月,嫌疑人张某联系上一名出售伪造出租车的人员,并向对方提供了一张个人照片。交车当天,卖车人将伪造的出租车服务监督卡和一辆“克隆出租车”交给了张某。

  张某检查发现,出租车外观及内部特征均与正规出租车一样,遂结清车款后开始在西站附近运营。今年2月19日凌晨,张某在一次非法载客时被巡逻民警查获。民警发现,除了张某所用的出租车号牌、服务监督卡是伪造的以外,其车内还装有电子干扰仪和调试计价器的设备。

  张某供认,他可以通过计价器的调试设备,使计价器“超速运转”。如果乘客发现计价器有问题导致纠纷,在电子干扰仪的作用下,手机信号也会被屏蔽,这样乘客便无法拨打监督电话。张某利用言语威胁,乘客因无法报警求救,只能就范。即使乘客下车后报警,警察也无法根据车辆号牌和监督卡信息查找到张某和他的套牌车。

  据悉在本案中,因认为嫌疑人张某的行为情节比较轻微,西城检察院作出了不予批准逮捕的决定。

  开假出租专抢乘客行李

  另一名开克隆出租车的被告人张某专在朝阳区运营,实际目的是抢夺乘客行李。每次作案时,他总是在半途中以“后备箱没关好”或者“车熄火了”为借口骗乘客下车,乘客一旦上当,他就驾车拉着车上的乘客财物快速逃离。

  据受害人谭先生讲,今年1月23日19时许,他和公司董事长吕先生在朝阳区新源里打车准备去机场,他们拦下了张某所开的套牌出租车。两人将行李箱放入车辆后备箱,并将一个背包放到了后排座上。车子刚上机场高速就慢了下来,后来直接停到了机场高速的路中间。

  “当时司机说车坏了,下车推了几下,非常吃力。”谭先生回忆,之后司机就让他们到车后帮忙推车,司机上车打方向。他们刚推了几步,车就突然开走了,行李内有笔记本电脑、人民币、港币、美元等。

  去年12月23日至今年1月23日期间,张某先后作案6起,抢夺财物总共价值9万余元。朝阳法院日前以抢夺罪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半,罚金一万元。

  克隆出租车已成产业链

  据朝阳检察院统计,2011年至今年9月,该院共审查起诉涉及非法营运车辆案件47件55人。

  西城检察院分析认为,此类案件中“克隆出租车”来源主要有以下两种途径:一是北京外迁的旧出租车回流。北京出租车公司因车辆更新,会将旧的出租车车身喷涂为蓝色后迁至外地。不法人员将此类外迁的车辆开回北京并喷涂正规出租车的外观标识,由于该车内饰未做改动,因此只需伪造出租车号牌、车内服务监督卡等物品,就完成了一辆出租车的“克隆”,然后整套打包对外出售。

  二是北京报废的出租车回流。由于监管不力,不法人员通过非法途径购得北京报废的出租车后,伪造号牌和监督卡,打包对外出售。此类案件中多名嫌疑人供述,这些“克隆出租车”主要在二手车交易市场购得,有的是直接找卖车人联系交易,有的是在网上联系后交易,价格从1万至3万元不等。

  检方表示,克隆出租车从车辆来源到伪造手续再到打包销售,最后到违法营运,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利益产业链条。由于其外观与正规出租车一样,隐蔽性更强,非常容易成为其他严重犯罪的工具。

  建议对报废出租车备案

  对此,北京检方建议,公安交管部门、出租车营运主管部门以及出租车营运公司,应加大对“克隆”出租车的查处力度,提高其违法成本。

  同时,严格规范二手出租车交易流程,健全出租车转让、营运手续,对“退役”出租车实行登记备案制度,对其流向实现有效监督,令“克隆”出租无处藏身。

  此外,还应加大对出租车维修单位的管理力度;坚决清理二手车交易市场周边及二手车交易网站上非法交易机动车的现象。

  本报记者 张蕾 J009

【编辑:王安宁】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