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柳州警方披露跨省制售假药案细节 办案历时270天

2013年11月05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柳州11月5日电(周潇男 朱柳融)广西柳州市警方5日披露抓捕“跨省制售假药”案细节,犯罪嫌疑人在出租屋内用蒸馏水调色,将其变身为“人血白蛋白”,经过多层贩卖,最后进入市场。专案组民警扮成小区居民,历时270多天后将嫌犯抓获。

  警方介绍,专案组共捣毁4处制售假人血白蛋白、人用狂犬疫苗等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缴获生产成品、半成品假白蛋白3400余瓶,免疫球蛋白1.2万余瓶,假狂犬疫苗1200支等,案值2000余万元。

  2012年7月,柳州市融安县的陶女士到广西医科大学一附院做手术。术后恢复期,出现低蛋白血症,医生建议其购买人血白蛋白注射。陶女士自己在融安县经营药店,但由于人血白蛋白市场紧缺,难以找到,便托人帮忙。当年10月,广西某药业公司的业务员邱某以每瓶500元的价格向陶女士出售了6瓶“人血白蛋白”。陶女士使用了4瓶后,到医院复查发现,血红蛋白竟然比用药前更低,而且白细胞也下降。陶女士怀疑该药为假药,遂向柳州市食药监管局投诉。药监局工作人员将剩下的2瓶“人血白蛋白”送检,检查发现其蛋白含量为零,证实该药品为假冒产品。

  2012年11月,柳州食药监管、公安部门成立专案组对此案立案调查。专案组历经7个月的侦查后查明,陶女士购买的6瓶假人血白蛋白源头是广西南宁市女子廖某和男子张某恒。今年5月17日,专案组在南宁将廖某和张某恒抓获。

  嫌疑人廖某向警方供述,2012年5月,她按照一张别人发的名片,打电话给一名姓刘的男子,从该男子那里买来假“人血白蛋白”出售。第一次以每瓶10元的价格买了50瓶“人血白蛋白”,对方通过物流发货过来。后来,又分两次购进了300瓶“人血白蛋白”和100瓶“人免疫球蛋白”。此后,买假药的事情由她儿子张某恒打电话联系并负责汇款,她负责将假药出售。今年1至5月,廖某卖出假“人血白蛋白”2600多瓶,销售收入14万余元。

  2012年10月,廖某以每瓶50元至60元的价格,将74瓶假人血白蛋白卖给了南宁某医药公司销售代表庞某。然后,庞某通过物流,以每瓶150元至180元的价格分多次,将这些假的人血白蛋白销售给了柳州市的张某江。经过多次转手,邱某以360元购得其中6瓶,最后以500元每瓶卖给了受害人陶女士。

  专案组经过调查,查明廖某所说的刘姓男子在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县一带活动。今年5月18日晚,专案组人员赶赴邵东县开展工作,深挖制假窝点。经过一周的侦查,专案组发现在邵东县化名“谭杰”的男子有重大嫌疑,其持有与廖某有联系的手机,并通过此手机与安徽 、江西 、山西等地下线保持有业务往来。

  专案组顺藤摸瓜,发现“谭杰”还与湖南省长沙市一名姓周的女子频繁联系,由周姓女子“发货”给他。经查,该女子叫周根香,每次发货都是由她单线联系,如果“谭杰”不接电话她就会起疑心,她每个月都会换4至5次电话号码。此外,周根香如果发现对方的号码更换,她会选择立即停止发货。

  办案人员分析认为,窝点极可能藏在长沙市,而邵东县仅为中转地,至少有三名或更多犯罪嫌疑人制造了大量的假“人血白蛋白”,并销售至广西、安徽、江西 、山西 、河南等地。

  案件向公安部、国家食药监管总局汇报后,公安部、国家食药监管总局稽查局分别下达了案件挂牌督办通知,成立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和柳州市两级公安、食药监管联合专案组。专案组抽调公安、食药共37人分赴长沙市及邵阳市邵东县作战。

  6月14日,在湖南警方的协组下,柳州警方在邵东县将犯罪嫌疑人刘梦书和周根香抓获。 专案人员在现场查获成品假人血白蛋白2548瓶、半成品1900余瓶,成品假免疫球蛋白1200瓶、半成品1.1万余瓶。

  两人向警方供述,其原为夫妻关系。2002年和2006年,两人曾因生产销售假人血白蛋白两次被湖南警方抓获,并两次被判刑。出狱后,两人虽然离了婚,但仍然合伙制售假药。二人在一出租屋内用自来水掺洗剂清洗空瓶,在卧室内用在超市购买的“屈臣氏蒸馏水”通过饮水机充入空瓶内进行灌装,每瓶加入一支维生素K1进行调色并有发泡作用,然后用压盖机封盖,再用医用手提式高压消毒锅进行高压灭菌,最后手工贴上标签、打码、装箱,以每瓶6至8元的价格卖给了假药经销商。

  刘、周二人落网时,犯罪嫌疑人赵明华也被另一组办案民警抓获。赵明华是湖南省邵东县假药的总经销。他通过手机向长沙的周根香订货,然后通过物流向全国各地下线发货。警方根据赵明华的记账单线索,追查到了赵在安徽毫州销售假药的下线刘某某。其后,公安部协调安徽、河南两省警力,在河南省太康县端掉了3个生产假狂犬疫苗的犯罪窝点,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两名,现场查获成品、半成品假狂犬疫苗5000多支,以及大批专用管制药瓶、包材及成套生产设备等。

  目前,刘梦书和周根香因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罪,已被柳州市柳南区检察院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审理当中。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