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红光集团虚开发票数亿元被罚 纳税信用降级

2013年11月07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宁波11月7日电 (记者 徐小勇)去年7月,浙江省宁波市一位市民向宁波市国家税务局实名举报宁波红光控股集团董事长王红光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数额高达42.46亿元。近日,记者从宁波市国家税务局获悉,目前此案已结,红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光集团)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虚开发票数亿元,因未造成国家税款流失,被处50万元罚款。

  根据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相关办法,该公司的纳税信用等级也将从原来的B级降为更低级,不排除沦为D级,而这也将影响其参与当地政府各类优惠政策的评审。

  涉税违法企业被罚50万

  2012年7月,宁波市民吴文蔚向宁波市国税局举报红光集团董事长王红光虚开增值税发票42.46亿元。

  经过一年多的调查,宁波市国税局于近日发布消息称,目前此案已结。

  宁波市国税局稽查局查明,2008年1月至2012年7月期间,红光集团及其相关企业未按照正常经营业务的要求环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实际涉及金额24.4亿,同时在尚未发生实际经营业务情况下,当月开具当月作废增值税专用发票,涉及金额11.04亿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为他人、为自己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情况不符的发票;为他人为自己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情况不符的发票;介绍他人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情况不符的发票。以上三种都被视为虚开发票行为。

  记者获悉,其中仅红光集团一家就在2008年1月至2012年7月期间虚开发票数亿元。

  宁波市国税局稽查局根据1993年12月23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三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及其实施细则第四十八条第(七)项。根据2011年2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第二款第(一)项的规定,认定红光集团未按照规定开具发票;虚构经营业务活动,虚开发票,决定对红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处以50万元的罚款。

  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记者发现50万元的罚款已经是可以处罚的最高额度。

  在处罚决定做出后,宁波市国税局稽查局及时告之了企业,并举行了听证程序。红光集团也在处罚决定做出后,在规定时间内将罚款解缴入库。

  这个处罚中,并没有关于法人和财务人员的处罚决定。对此,宁波市国家税务局稽查局副局长章程解释:“国税局仅对企业的税收违法行为进行处理”。

  处罚决定做出后,记者多次拨打王红光的电话,试图了解其对此事的看法,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红光集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副总裁称,事情该怎么样就怎么样,该公司不想再就此事做任何说明。

  虚开发票或为贷款

  最高人民法院于1996午10月17日发布的《关于适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惩治虚开、伪造和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的决定〉的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虚开税款数额1万元以上的或者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或可用于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其它发票致使国家税款被骗取5000元以上的,应当依法定罪处罚。

  不过,宁波市国税局向记者表示,红光集团的行为并不符合上述《解释》,原因是企业的这种行为并未造成国家税款流失。

  既然不是为了偷逃税款那么虚开这么大数额的发票目的又何在呢?宁波市国税局称,税务部门不能主观推断红光集团虚开发票的目的。

  宁波当地一家大型企业负责人道出了二个可能原因:一个是拿着增值税发票用于银行承兑贴现贷款;也不排除企业想做大,但实际销售额又上不去,就通过多开发票人为做大销售额。

  去年,宁波银监局给媒体的一份材料印证了红光集团用虚开的发票到银行开具承兑汇票的事实。该材料称,曾排查举报人所举报的该批增值税发票是否在银行票据业务中的使用情况,并确认,已有一家银行存在部分已结清的银行承兑汇票业务中有先开增值税发票后作废方式向银行融资的情况。

  宁波银监局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说,2012年上半年,吴文蔚向该局前后两次信访举报红光,该局非常重视,针对信访内容展开查排,发现有一家银行存在上述问题。排查结果也反馈给了举报人,对方比较满意,没有续访。

  纳税信用铁定降级

  红光集团曾在2006年度被评为“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根据宁波国税局的规定,A级纳税人除举报、专项、专案检查以及协查等检查外,两年内可以免除税务检查。

  据了解,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的目的是为了加强税收信用体系建设,规范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管理,促进纳税人依法纳税。根据规定,企业纳税信用等级评定每二年进行一次,2012年-2013年企业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目前还没有开始。

  “红光这次铁定降级”,章程介绍说,红光集团2010年-2011年的等级是B类,根据相关规定只要被处罚2000元以上,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就要降级。至于是否会直接沦为最低的D级还要看最后的评定结果。

  根据规定,C级纳税人主管税务机关应加强约谈辅导等各项管理,并可依法采取以下措施:严肃追究违法违规行为的有关责任并责令限期改正;列入年度检查计划重点检查对象;对发票供应量从严核定,或由税务机关集中监开;纳税人申报办理出口货物退(免)税时,应从严审核、审批。

  如果红光集团直接被降为D级,那么税务部门除可对其采取上述C类纳税人的监管措施外,主管税务机关还应当将其列为重点监控对象,强化管理,并可实施以下措施:依照税收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收缴其发票或者停止向其发售发票;依照税收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停止其出口退(免)税权。

  章程透露,政府有关部门在进行各类优惠政策评定时也会采纳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的信息。

  宁波当地一家金融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些银行在信贷发放前,会对企业纳税信用等级进行调查,将此作为贷款发放的一个参考。(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