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车辆被套牌能否索赔

2013年11月13日 10:3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如果有一天,你突然接到了来自全国不同城市的交管部门的罚单,而你的车辆根本没有在那个时间段去过这些城市,请不要怀疑是交管部门搞错了,很有可能是你的车辆被套牌了。

  限购成为套牌原因之一

  车辆套牌,指的是没有按照正常法律程序到交管部门办理领取牌照手续,而是通过非法伪造、变造并套用其它车辆的号牌及证件的情形,套牌即为假牌照。使用此类手续上路行驶的车辆,可以形象地称之为“克隆车辆”。按照是否经过牌照主人同意分为自愿被套牌与非自愿被套牌,在自愿被套牌中又存在自愿被熟人套牌、出租套牌牟利等情形;按照被套牌车辆的性质分为公车套牌与私家车套牌。

  选择给车辆套牌的原因有很多,首先套牌之后可以逃避交纳各种税费、养路费等。其次,套牌之后可以逃避因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受到的处罚。套牌车辆在发生闯红灯等各种交通违规行为之后,罚款、扣分以及各种处罚都不会记在他们的名下,而是由被套牌的实际主人承担责任,而实际主人要证明自己被套牌往往比较困难。

  再次,套牌可以掩盖驾车人自身的真实身份或者是车辆的真实来历。有的人本身可能是逃犯,开套牌车辆可以避免其在违反交通规则受到处罚时暴露真实身份。

  值得关注的一个新现象是,近两年出现套牌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规避所在城市对车辆的限购政策。北京市民王某买车后,因为迟迟摇不到号而无法上路,王某花1000元订购了一套假的汽车牌照后上路行驶。

  与此同时,个别单位或私家车主自愿提供出租套牌的业务,给那些因为车辆限购等政策而没有办法办理号牌的人,或者给那些因车辆存在问题而无法办理号牌的人,并收取相应的租金牟取利益。

  套牌车损害了多方利益

  套牌车首先是损害了国家的利益。由于套牌车不向国家缴纳各种税费,比如车辆购置税、养路费等,从而造成了国家税费的大量流失。

  其次,套牌车还损害了保险公司及实际车主的合法权益。自愿被套牌的车辆在发生交通事故后,往往实际车主会配合套牌人向保险公司要求理赔,从而发生骗保的情况。而非自愿情况下的套牌车辆发生交通违法情况时,相关责任却被算在了实际车主头上,而实际车主要证明自己被套牌的事实,往往需要花费一些时间和金钱。

  此外,套牌车还扰乱了公安机关对交通安全的管控。由于套牌车没有合法手续和保险,往往在行驶中故意不遵守交通法规,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驾驶人还极易逃逸,大大增加了案件的侦破难度。套牌车还有可能成为犯罪活动的作案工具,近年一些盗窃、抢劫、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其作案工具多使用套牌车辆。

  被套牌有损失可索赔

  生活中很多人更关心套牌车辆应当承担什么样的民事责任,比如:套牌车辆发生交通事故之后其责任应当如何承担?事故受损一方有权向谁进行索赔?被套牌的实际车主是否可以向套牌人索赔呢?

  首先,按照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套牌车未经合法登记,未经安全检验,违反一车一牌规定,属于违法车辆,违法车辆不允许上路行驶,故套牌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后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2012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关于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明确规定:套牌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当事人请求由套牌机动车所有人或者管理人承担赔偿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被套牌机动车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同意套牌的,应当与套牌机动车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承担连带责任。因此,对于将自己的牌照出租给他人进行牟利的,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即应当对事故承担连带责任。

  如果发现自己的车辆被他人恶意套牌了,在套牌人被确认后,牌照的实际主人是否可以向其提出索赔呢?这要看牌照的实际主人是否因为被套牌而发生了损失。如遇到车辆被套牌时,交通管理部门往往要求牌照的实际主人驾驶被套牌车辆到场接受检查,如果不开车就带好行驶本、驾驶本、身份证等证件本人到场,这自然给车牌的实际主人造成一定的金钱和时间上的消耗。我国侵权责任法规定:被侵权人有权请求侵权人承担侵权责任;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因此,牌照实际主人因被套牌而发生的合理损失,套牌人均应予以赔偿。

  相关链接

  车辆套牌面临的处罚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如有上述行为的,应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扣12分,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还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办理套牌的人还可能会被追究刑事责任。我国刑法第280条规定:伪造、变造、买卖或者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刑法第281条规定:非法生产、买卖人民警察制式服装、车辆号牌等专用标志、警械,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为了加大对套牌行为的打击力度,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出台了《关于依法查处盗窃、抢劫机动车案件的规定》,该规定指出:对于明知是盗窃、抢劫所得机动车而予以窝藏、转移、收购或者代为销售的,依照刑法第312条的规定处罚;对明知是盗窃、抢劫所得机动车而予以拆解、改装、拼装、典当、倒卖的,视为窝藏、转移、收购或者代为销售,依照刑法第312条的规定处罚;明知是赃车而购买,以收购赃物罪定罪处罚。伪造、变造、买卖机动车牌证及机动车入户、过户、验证的有关证明文件的,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第280条的规定处罚。

  延伸阅读

  预防措施不可少

  日常生活中车辆有合法号牌的人都可能遭遇被套牌,因此有必要对此进行一定的预防与应对。

  首先,涉及到车辆使用中的一切活动都应当由正规机构办理。比如在办理机动车登记过程中,不要随意将相关车辆材料交由非正规代办机构代办,否则可能会导致车辆相关信息泄露。车辆需要维修时,不要将车辆交由不正规的修理厂维修,否则也可能导致车辆相关信息泄露,信息泄露可能导致车辆被套牌。

  其次,车辆的“两号”不要随便泄露。因为套牌车最难做到的就是发动机号和车辆识别代码的套用,公安执法部门主要依靠该“两号”来判断车辆的合法性。

  此外,要经常查阅自己车辆的交通违法记录。可以定期上网查询自己车辆是否存在交通违法情况。如有,则要确认一下该信息是否准确,如能确定自己的车辆没有在该时、该地行驶,应当及时提出异议,并对自己被套牌的情形向交通管理部门举报。公安部明确规定,确定为被套牌的车辆,可撤销使用套牌期间发生的交通违法信息。

  除了能撤销违法信息外,公安部还规定,对经调查证实机动车被套牌的,当事人可持受理案件公安交管部门出具的受案回执单,向车籍地公安交管部门申请换发牌证。而对无法证明车辆被套牌的,当事人也可向车籍地公安交管部门申请换发牌证,换发机动车牌证6个月内仍未查获涉嫌套牌违法车辆的,车籍地公安交管部门将恢复其原牌证。

【编辑:朱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