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海一收费站日遭近百次冲卡 特警持枪治理

2013年11月15日 14: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一段时间以来,京藏高速青海境内大水桥收费站日遭冲卡近百次,今年9月19日,一冲卡车辆将收费站工作人员孙明军当场碾轧致死。据了解,青海省收费公路车辆暴力抗法、恶意冲卡、偷逃漏费等现象近两年十分严重。为维护收费公路秩序,青海省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公安特警持枪参与治理。

  猖獗的冲卡现象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采访了京藏高速大水桥收费站和当地一家物流公司。

  冲卡已有两年 一名收费员被碾死

  京藏高速青海境内大水桥收费站李站长告诉北青报记者,冲卡现象在大水桥站已经持续了两年。从2011年起,开始有小型车卸掉牌照冲卡,但尚属个例。到了今年,已演变为“组团”冲卡,人员集中在本地大型货车司机。

  李站长介绍,今年9月19日,几名货车司机将车停靠大水桥收费站路边,携砍刀、棍棒辱骂推搡收费站工作人员。收费班长孙明军欲阻止货车强行冲卡,被强行拉下安全岛,此时正赶上一辆大型货车加速冲卡,孙明军被碾身亡。

  特警执勤3个月离开后 冲卡必反弹

  据了解,“9·19”事件发生后,为维护收费公路秩序,青海省多部门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公安特警持枪参与治理。即便如此,冲卡逃费现象仍时有发生,还曾出现特警鸣枪警示司机才停车的情况,据查,该车已多次冲卡逃费。

  李站长介绍,目前当地公安在问题比较严重的高速收费站、国道共设了11个特警执勤点。自有特警出现,大水桥收费站已没有冲卡情况发生。但李站长表示,特警执勤期为三个月,如果一旦特警撤离,冲卡现象必反弹,恶劣程度可能更甚从前。据他透露,如今距离特警撤离还有一个半月时间,已出现司机开始威胁收费员。

  “他们知道特警待三个月就走,说再忍一忍之后要照打照骂,我们的收费员抱怨压力很大”,李站长说,想到大水桥收费员被威胁不是一天两天,他更加心痛。“发生惨案第二天,冲卡情况依旧猖獗,一名司机在缴费后曾对我们的收费员说:‘昨天咋不把你也碾死呢?’司机现在都压着火儿,等特警走了,他们肯定报复我们”。

  冲卡司机摸准冲卡漏洞

  李站长告诉记者,因为冲卡过于严重,造成通行费巨额流失。青海高速公路管理局曾下达解决文件,但只是要求收费站对司机进行宣传教育,由于没有明确惩罚措施,完全没效果。

  李站长说,由于高速公路管理局以文明服务为先,并没有执法权。且法律上并未对强行冲卡有明确的界定与处罚标准,按照《高速公路管理办法》,强行冲卡车辆处罚只是追缴三倍通行费。李站长介绍,拦截车辆的前提是工作人员能保障自身生命安全,遇到现在的暴力冲卡,没有任何办法。冲卡司机摸准冲卡惩罚力度不够的漏洞,愈发嚣张。

  李站长告诉记者,他特别希望特警能常驻在收费站。他反映过,但公安方面人手紧张,一旦人事调动,还涉及福利分配等复杂问题,常驻特警基本不现实。

  冲卡车基本为超载大货车

  李站长介绍,从共和至茶卡高速公路起于海南州共和县恰卜恰镇,途经二十地乡、塘格木乡、切吉乡,终点位于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路线全长164公里,中间只有大水桥一个收费站。费用上,小型车65元,大型车载重没有超限的情况下过路费200元,超载车过路费800元。他回忆,轧死孙明军的车,已超过该车原定荷载数90%。

  “基本都是超载的大型货车在冲卡,首先车的尺寸大不易被拦截,而且他们过路费高,能逃一次是一次。”李站长说,超载司机大多逃避计重秤,“先绕秤、跳秤,实在躲不过去的,会选择直接冲卡,冲卡过去的司机很嚣张,还会下车帮助后面司机冲卡”。

  冲卡大车多为车主自负盈亏

  问及大车冲卡原因,李站长告诉北青报记者,据他了解,货车司机在第一次给货主拉货时,货主会陪伴司机送货,而第二次起就不会再跟了,第一次的过路费是800元,那以后拉货也按这个数。司机冲卡,偷逃的过路费直接纳入自己腰包。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青海境内大型运输车都是车主自负盈亏,自己接活儿。西宁富畅顺物流有限公司经理金富强告诉记者,他原先在青海省第三运输公司上班,国家引入市场经济后,单位经营不善破产,之后青海大型运输车不再属于公司,基本都是个人经营。

  金富强介绍,他所在的物流公司是为当地农民提供大货车购买担保,车辆只是挂靠在物流公司,车主自己和货主接洽,公司理论上不提成。关于记者提到的冲卡问题严重的情况,该公司也曾出现,解决方式是定期对司机做培训,通过网络平台定时提醒司机注意安全,但效果不明显。

  物流公司称不超载就挣不到钱

  金富强称冲卡由多重因素造成。首先车主每月按揭还车款,不拉活怎么还钱?那点过路费肯定都当外快挣了,司机贪图蝇头小利,纳入自己腰包。还有就是现在拉货不比往常,挣不到钱了,再有就是货运市场大环境的问题。

  金富强说,青海运输市场比较乱,运费相当不稳定,明明拉着赔本,硬着头皮也要拉,多超载几吨才能挣到钱,“如果完全只拉标吨,算正儿八经学雷锋了”。

  司机如何挣不到钱?记者希望金富强给司机算一笔账,但他拒绝透露具体数字。金富强说,以格尔木到西宁送货段为例,800公里,一个挂车运费在几千元左右,这刚够油钱,司机还要自己搭吃饭钱。

  金富强称,因为今年煤矿停运,煤炭价格一路走低。以前的运煤挂车开始和拉货车抢货源,“大家都吃这块儿,货主就可以使劲往下砍价”,导致运费也开始缩水。“从格尔木到西宁,一吨货的运费大概在120元,一般的车能拉30吨,你算算多少钱吧!”

  金富强说,公司后期准备拿到大宗货源,组织司机一起拉。“现在散户装车,可劲儿地拉,超载就没数了,当地的司机对路况特别熟,冲卡、走小路是常有的,如果出现事故得不偿失”。(实习记者 张骁)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