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万高利贷"驴打滚"成6.5万 追债引发非法拘禁案

2013年11月15日 15: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参与互动(0)

  2012年10月15日,家住张掖市甘州区沙井镇的农妇英姑突然得知自家圈养的6只羊不见了踪迹。警方查看现场没有发现“窃贼”的任何可疑痕迹,甚觉蹊跷。而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当英姑打电话向丈夫询问时才确知,羊被丈夫卖了。

  丈夫为何偷偷将羊卖掉?事件背后却牵出了因无法还付高利贷、朋友反目,继而引发出一起因追债造成的非法拘禁案。日前,该案虽然尘埃落定,但民间借贷的规范化问题却值得深思。

  2万元高利贷“驴打滚”成6.5万

  2010年,甘州区沙井镇农民永民在临泽县一家农场种了120多亩制种玉米,其间投资还差2万元没有着落。地里的庄稼不等人,看着100多亩绿油油的玉米苗长势喜人,但永民十分犯难,多方考虑后他找到了同镇的朋友李某想办法,“只要能筹到钱,不管啥办法,借高利贷也行。”据李某讲,当时为了帮助朋友出于好心,他相信永民一定能还上借款,就牵线为永民找了借款人。和对方谈好以后,永民打了2万元的借条,把2万元现金取走,并说好一个月向对方支付4000元的利息。

  老实本分的永民为什么不向银行低利率贷款,而偏偏选择这种高风险的借贷方式呢?据永民讲,当时他已在银行贷过6万元,再贷不上了。

  2万元的高利贷虽然解决了永民的燃眉之急,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的噩梦就此开始了。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永民一直没能凑够欠款,随着还款日期一天天的逼近,他找到借款人希望能再宽限一段时间。“还款延迟一个月,付4000元的利息。”永民向借款人承诺,结果对方却不答应了,借款人开出的条件是如果再多用一天就要多支付4000元的利息。这样高额的利息远超一般人的想象,这既苦了永民也急坏了李某。

  借钱容易还钱难,一切远远没有永民想象的那么简单。由于对方多次催促,永民和李某只好经第三人的牵线来到了临泽县,找到该县一家融资公司。这次他们又从这家融资公司借到了4万元,当然依旧是高利贷,不同的是这次的借贷需要抵押,抵押物是李某新买不久的一辆东风小康牌货车。

  “开始也是为了帮他,先把那边的债务还了,我跟他的债务慢慢再要。”李某先是帮忙找人给永民借了高利贷解决困难,之后又为了永民能够及时还款,抵押了自己的汽车贷了第二笔高利贷。按理说,永民的朋友李某如此倾力相助,应该说他们之间的关系非同一般,但据李某讲,两人关系一般,平时来往并不密切,仅仅是泛泛之交。

  永民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不但没让自己喘口气,还让自己和李某原本就不太牢靠的关系逐渐恶化,为以后的事端埋下了祸根。

  永民第二次借款中,抵押李某的货车只被融资公司估价2万元,而永民答应一个星期就给李某把车赎回来却迟迟没有兑现自己的诺言。在反复催收没有结果后,李某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便让永民打了一张2万元的欠条。就这样,永民高利贷借款,竟驴打滚地变成了6.5万元。

  为追债纠集朋友非法拘禁

  多次索要未果后,2012年10月14日早晨,李某带上自己的朋友黄某一起来到了永民所在的农场,找到了正在地里干活的永民。或许是因为前几次永民还钱的承诺都没有兑现,为了迫使永民还钱,李某打电话找到了另一个朋友邢某,随后邢某又找到他的一个熟人廖某,廖某又叫上自己的朋友李某某,一起来到了农场追债。

  “平时一个月上班才拿2000元左右,李某一天就给二三百元。”出于有钱可挣、有利可图的目的,邢某等人答应一起替李某讨债。

  “当时,我雇佣的人正在地里干活,我想活干完下午再走,他们不答应,就在农场里打我。”永民被李某雇佣的一伙人强行带离了临泽县的农场后,来到了张掖市大衙门街的一家招待所,便使用各种手段,反复威逼永民还钱。

  而这次,永民一次次答应还钱却一次次没有兑现承诺的日子走到了尽头。在李某眼里,早已负债累累的永民似乎还可以用强迫的方式榨出最后一点“油水”。随后的两天里,他们根据永民所提供的一些其实根本就借不到钱的地址,开车拉着永民四处找钱。

  然而,一圈下来一分钱也没有找到,李某一伙便开始将怨恨发泄到永民身上。他们先是在农场对永民进行了殴打,又开车将永民拉回临泽县城西的一块空地上,对他再次殴打,之后他们又带着永民回到了甘州区大衙门街的那家招待所,并由李某和廖某负责看管永民。2012年10月15日一大早,李某某又叫上朋友陈某,一伙人开始对永民实施了新一轮的威逼。“当时是10月份,天气比较冷,在荒滩上我们就把永民的衣服脱光了打他。”李某某后来称。

  由于极度的恐慌和害怕,永民迫于无奈答应将自己家里的羊卖了抵偿部分债务,于是就发生了永民卖羊、其妻报案的蹊跷一幕。

  偷偷发出求救短信获救

  丈夫一连失踪几天,妻子英姑却毫不知情。对此,英姑这样解释:“永民在农场制种,一个星期也就隔三差五回来一次,但我并不知道他出事了。”

  李某等人在临泽找到一个羊贩子,开车来到永民家,反复讨价后6只羊被卖了3000元,而这3000元钱在先后支付李某一伙人吃饭、加油、住宿等费用后,便所剩无几。因为卖羊的钱太少,尽管此时的永民已经伤痕累累,但在当晚又一次遭到殴打。或许是害怕永民出事,邢某和李某电话沟通后,当晚便把永民送到了李某家中。

  2012年10月16日,永民的侄子小飞收到了一条求救短信:“速叫警察到李某的农药门市部,地方在平原堡火车站铁路洞口向西前走100多米向右拐弯处,原因是黑社会绑架抢劫,昨天你婶婶报警没报清楚。”

  永民已被严加看管,他回忆说,“我手机被他们拿走,到李某家里,他又把手机给了我,睡觉时我在被窝里发了这条求救短信。”

  侄子小飞收到永民的短信后,急忙将短信转发到婶婶英姑的手机上,结合前一天的“丢羊”事件,英姑越想越害怕,立刻打电话给沙井镇派出所报了案。

  “英姑给派出所打电话说丈夫永民被李某给控制了,我们当时就结合前一天她家羊‘丢失’的情况,判断永民已经遇到麻烦,于是组织警力随即赶到了李某家里。”派出所一位民警称,他们到后看到永民身体受伤,整个后背一片片的淤血,根据现场认定,李某等人涉嫌非法拘禁,并解救出了永民。

  违法借贷自食恶果

  就在警方抓捕李某,积极调查这起案件的时候,邢某、李某某等人先后投案自首。经过公安机关多方侦查,李某等人涉嫌非法拘禁,被甘州区公安局刑事拘留,甘州区检察院对涉案的李某等6人提出了公诉,甘州区人民法院于今年8月28日依法审理了这起案件。最终,该院于日前以非法拘禁罪分别对李某、廖某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对邢某、李某某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对陈某、黄某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一年。

  两天多的非人生活,使永民的身心遭受了摧残,当初的一次借贷却换来了满身伤痕。面对这样一个两败俱伤的结果,李某也非常懊悔。法庭上,被告各自陈述并不能改变永民被拘禁和受伤的事实。考虑到自己的欠款行为也给李某带来了一定的损失,永民提出愿意在互不赔偿的前提下,与李某等人达成谅解,并向法官提交了撤销民事诉讼赔偿的请求。

  法不容情,这起因借贷引发的非法拘禁案,虽然双方协商后得以互谅解决,但被告因触犯法律受到严惩。该案虽然就此画上了句号,但对当事人永民来说,不仅身心上遭受了折磨,还给其家人带来了痛苦。而对于被李某纠集的朋友来说,如果不是利欲熏心,也不会走进高墙。

  案件引发的问题值得深思,如何让民间资本合理合法,有效地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如何用法律来规范民间资本的运作?都将是相关部门需要进一步探讨研究的课题。

  甘肃陈兴国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兴国就此认为,民间借贷在解决了一部分人燃眉之急的同时,问题也是层出不穷。

  首先是民间借贷的放贷利率普遍较高,利率往往是商业银行贷款利率的4倍以上,用款人压力很大;其次是民间借贷往往和社会闲散人员相关联,一旦出现借款人无法及时还款的情况,就会发生绑架、非法拘禁等违法事件。

  对此,陈兴国律师建议,司法机关应加大对此类违法犯罪行为的惩处力度,同时也告诫人们提高自身信誉度,借贷尽量通过正规银行贷款,防止酿成不良后果。

  (文中永民、英姑、小飞系化名)

  记者 曹勇 通讯员 李 录

【编辑:王安宁】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