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嘉兴一民警受贿188万受审 称有些钱拿了并没办事

2013年11月22日 09:1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上午,王佳隽戴着亮晃晃的手铐站在了被告席上,熟悉他的人乍一看会觉得有些不适应。

  就在不久前,他还是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区分局新丰派出所的一名民警。

  如今,他站在嘉兴市南湖法院的被告席上,因被指控受贿188万多元公开受审。

  庭上,还有另外一名被告杨剑军,借着王佳隽好友之名,三次介绍他人找王佳隽“活动”。

  所谓“大难临头各自飞”,形容这对昔日好友也不为过。庭审过程中,两人反目,相互推诿,都称是对方提出“开口要价”。

  利用职务便利谋取利益

  被指受贿188万余元

  昨天,南湖法院的一号法庭的旁听席坐满了人,不少是公安系统的。

  公诉人念完起诉书,一个坐我身边的女人就开始小声嘀咕,“他胆子未免也太大了,188万吶!”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被指控受贿188.9万元,一般人听听确实要咋舌。

  王佳隽在所里主要负责治安类的行政、刑事案件。

  据公诉机关指控,2010年4月至2012年10月间,王佳隽单独或者多次勾结杨剑军,利用职务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共同收受贿赂款12万元、单独收受贿赂款16.9万元。

  另外,2012年4月至12月,王佳隽还通过他人,请曾任嘉兴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的施永祥(另案处理)帮忙,为嘉兴一家电镀企业在国税行政处罚和公安刑事侦查过程中谋取不当利益,先后多次收受财物,合计160万元,个人实得110万元。

  起诉书长达五页,我数了数,王佳隽被指控有12笔受贿。其中有8笔是销售病死猪肉的人因为害怕被查处,提出不追查其犯罪行为的请托,或提出为他们办理取保候审,来找王佳隽帮忙;还有3笔是因赌博或提供赌博场地被查处,想请王佳隽帮忙办理取保候审。

  其中最大的一笔,受贿160万元,是为虚开增值税发票的电镀企业“活动”,是老同学找王佳隽帮的忙,但超出了王佳隽的能力范围,他又辗转找别人帮忙。

  现金、代价券、中华烟,王佳隽来者不拒。

  昔日好友当庭反目

  相互推诿责任

  两名被告都当庭认罪。不过,两人充满火药味的“对峙”,却让原本有点沉闷的庭审起了波澜。

  杨剑军,44岁,嘉兴一家牧业公司老板,专门和养殖户打交道。

  庭上,两人承认互相关系不错,是打小从一个村长大的朋友。

  这些受贿案中,杨剑军扮演牵线搭桥的角色,多次从中沟通、撮合,介绍别人来“活动”。

  尤其是那几笔和销售病死猪肉相关的受贿,都是杨从中介绍的。养猪户们熟悉他,知道他有个好朋友在派出所工作。销售病死猪肉的人也知道违法,心虚害怕,就希望杨能够让王佳隽不追查他们的犯罪行为,或者帮忙办理取保候审,当然,这些都会给“好处费”。

  其中一个行贿人潘某就是做病死猪肉生意的,多次通过杨行贿,他向法庭作证,“杨剑军和我说,你要是希望太平,我帮你打点,风声来了,告诉你;遇到事了,也帮你摆平。”

  在当地的养殖户圈子里,杨剑军的名气不小,“他口气很大,吹嘘和王佳隽的关系很好,很多事都能摆平。”

  拿一个受贿案举个例子,姜某因销售病死猪肉被公安立案查处,姜某的家属托杨剑军找王佳隽帮忙,办理取保候审。王佳隽说,案子已经搞大了,取保候审基本没希望了;可杨剑军却说,“出个10万去‘活动’下,还是有希望的,请客吃饭都要钱,如果要办成要七八十万。”

  庭上,杨剑军说,“提出给钱、给多少都是王佳隽说的,我分到多少钱也是他定的。”

  王佳隽当场否认,他说,“我从来没说办事需要多少钱,都是杨提出的,我不知道他们怎么谈的,杨给多少,我就拿多少,我也不过问他拿多少。”

  王佳隽的律师也强调,“杨剑军夸大事实,把事情说得很严重,其实是为了自己谋利,拼命索财。”

  杨剑军立马插话,“根本没这回事,我把钱都给王佳隽的。”

  昔日好友都把责任往对方身上推,旁听席上嘀咕声一片。

  拿了这么多钱

  并没办什么事

  拿了这么多钱,小民警王佳隽究竟办了多少事?大家都有这个疑问。

  在法庭上,他坦言,“有些钱拿了,但并没有在中间办什么事。”

  王佳隽说,行贿的这些人只是心虚害怕,我有时帮忙打听个消息、传个话什么的,本身也不需要再托关系。

  公诉人问:“如果有线索,你职权范围内可以隐瞒吗?”

  王佳隽说,“一个案子还有其他办案人员,如果他们查到的话,我也保不了。”

  不过,即使知道自己“能力有限”,王佳隽还是接下了不少大钱。比如电镀厂的虚开增值税发票案,嘉兴市国税局已经在进行处罚了,涉案金额有几百万元,要移送到经侦去处理。一个老同学找上门求助,王佳隽承认,“我和国税、经侦的人都不认识”,但他还是收下巨额好处费,再找其他“有能力”的人去疏通关系,希望最后只做行政处理不做刑事处罚,人也可以取保候审,当然,最后这些都没办成。

  在起诉书上,我看到,那些出钱请帮忙的人,最后该关的关、判的判,并没有捞到啥好处。

  鉴于案情复杂,法庭没有当庭宣判。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