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假扮中央高级军官 要求公安释放诈骗犯被识破

2013年11月22日 13:2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男子假扮中央高级军官要求公安释放诈骗犯被识破
 犯罪嫌疑人周某被民警抓获。通讯员 徐忠和 摄

  非法刻制中央机关假印章,自任“特种部队总司令”,制作假证件假公文在全国招摇撞骗,甚至疯狂到穿军装配大校军衔跑到公安局捞人,近日这伙骗子在苍山县公安局“传达首长密令”捞诈骗犯时被识破,警方顺藤摸瓜,将涉案15名嫌犯抓获。

  神秘 着“军装”戴“军衔”,开无牌越野车

  11月5日上午10时许,在临沂市苍山县公安局,6名身着军装分别佩戴大校、上校、中校、上尉、中尉军衔的“军人”突然登门。

  这些“军人”驾驶着无牌的奥迪Q7越野车和别克君越牌轿车,手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特殊监督机制”证件,携带“中央机关文件”,声称执行保密任务,要求传达“首长密令”。

  接到接待人员报告后,苍山县公安局长蔡纯良指示,要求保持高度警惕,稳住刘某等人,渐次查明其身份,确保将其控制在局内,如确系冒充,立即控制。随后,民警一边将其稳住,一边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同时对为首的刘某等人的所作所为进行了全程录像。

  通过查询比对、分析研判,民警确认刘某等人均系假冒军人。5日11时许,苍山县公安局刑侦、特巡警等机关民警将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的犯罪嫌疑人刘某等6人当场擒获,现场缴获长刀6把、匕首1把、作案车辆2台、军装6套、军衔标志9套、证件一宗、假冒中央机关文件1份。

  企图 持“首长密令”,要求释放诈骗犯

  经审讯查明,今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周某、张某纠集刘某等人,在广西梧州市中山公园一山顶住房内,非法筹备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特殊监督机制”和“中国世界和平公益慈善联合总会”,购买军服和军用标志、私刻印章、炮制公文,以特种兵、军事监督员等名义从事诈骗等犯罪活动。

  当日,刘某等人受周某、张某指使,冒充军人前来苍山,主要目的是要求释放因诈骗犯罪在苍山关押的徐某。其所带的盖有中央机关假公章的伪造文件很是猖狂,“要求苍山县公安局长无条件配合,释放该嫌疑人。”

  7月3日,徐某因涉嫌诈骗,被苍山警方刑拘。徐供述了其伙同张某等人以办理采砂证为名,诈骗苍山县庄坞镇居民马某现金200万元的犯罪事实。张某则逃回梧州。

  11月2日,周某便指使刘某等6名团伙成员冒充军人欲窜至苍山招摇撞骗,在枣庄市怀疑行踪泄密返回湖北武汉。11月5日,周某再次指使上述6人到苍山作案,被当场抓获。

  猖狂 自封“总司令”,刻假中央公章

  苍山警方随即派员前往广西梧州,对周某等嫌犯进行缉拿。由于位于广西梧州的犯罪窝点已人去楼空,民警兵分两路,一路在梧州市长洲区华府小区将犯罪团伙成员谢某等4人抓获。另一路则循踪追到武汉,在普罗旺斯花园酒店,抓获集团首犯周某及3名骨干成员。

  11月11日、12日,周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分别被押回苍山。

  据嫌犯交代,今年以来,周某、刘某、李某三人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中山公园非法成立“中国世界和平公益事业慈善联合总会”,对外挂“中国世界和平公益事业慈善联合总会”门牌,周某自任主席,刘某任常务副主席,李某任第一副主席,张某、徐某等人为成员,意图向各大中企业老板募捐。

  为找一个“强硬的后台”,周某通过网络高仿办证,非法刻制“中华人民共和国特殊监督机制”钢质假印章一枚、圆章一枚,后又刻制中央机关假印章一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特殊监督机制”,周某自任“特种部队总司令”(代号金钱豹),成员有刘某(代号亚洲豹)、顾某(代号东北豹)、张某(代号华北豹)、梁某(代号远东豹)、萧文某(代号华南豹)、黄某(代号非洲豹)、陈某(代号中非豹)、李某等人,并为上述人员制作了行政监督、军事监督证件等假证件,持伪造公文在梧州市一军用品商店购买军装和军衔标志,实施招摇撞骗犯罪活动。

  骗术 谎称能安排孩子提干,骗了850万

  警方查明,2010年以来,周某、张某等人以买黄金、安排孩子入伍、提干、上军校等为名,诈骗上海亚银贸易有限公司杨继红现金200万元、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居民陈某现金50万元,诈骗河南、黑龙江、北京、山东等省市居民现金398万元,合计850万元。

  目前,周某等15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记者 高祥 见习记者 许跃梅 通讯员 曹光艳)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