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复旦投毒案开庭审理 黄洋父亲出庭作证不能旁听

2013年11月27日 10:13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新闻回顾

  4月1日 复旦医学院硕士研究生黄洋饮用寝室饮水机中的水后,出现身体不适,有中毒症状。

  4月11日 复旦大学报案。上海警方在饮水机残留水中检测出某有毒化合物成分,锁定黄洋同寝室同学林森浩有重大作案嫌疑。

  4月12日 林森浩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4月16日 黄洋经医院救治无效去世。

  4月25日 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林森浩。

  黄父与被告的3次见面

  第1次

  被告说:和黄洋“挺好的”

  4月1日,黄洋因中毒症状送医。父亲黄国强4月3日前往上海,当晚他去黄洋的寝室住,第一次见到了被告林森浩,“他正在书桌前看书,个子高高的,挺文静的。”黄父还问到他俩的关系怎样,“林称‘挺好的’。”之后,两人就没有过多交流。黄父看了看饮水机,上面没有水桶,就问林森浩,黄洋的水壶是哪个,之后就去打水洗漱。

  第2次

  被告买水果到医院看望黄洋

  第二次见林森浩是在医院,据黄父回忆,当时林森浩买了香蕉和另外两个同学一起来医院看望黄洋。由于人多,这次他们没有交流。

  第3次

  被告称黄洋可能要肝移植

  4月8日,林森浩骑着自行车在黄家人面前猛地刹了一脚,跟他们打招呼。“他还关心黄洋的病情。”黄父说,林森浩很淡定地告诉他们,“可能要肝移植。”黄洋的三姨因此怀疑是不是他整的。但在黄父看来,林森浩很镇静,也很文静,觉得不是,遂打消了三姨的怀疑。当得知林森浩才是疑凶,黄父顿时倒吸一口冷气,“太阴险了!”

  今日,备受关注的复旦大学投毒案将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审,被告人林森浩涉嫌以投毒方式故意杀人。被害四川学生黄洋的父母前日已到达上海。此次庭审,黄洋父亲黄国强的身份是案件证人。因为在黄洋重病期间,黄父和被告人林森浩有过多次交流。

  尸检报告首度公开

  黄洋去世后,警方委托有关机构对其进行尸体解剖。经鉴定,黄洋符合生前因N-二甲基亚硝胺中毒致肝脏、肾脏等多器官损伤、功能衰竭而死亡。此为尸检报告首度公开。

  由于黄洋生前曾称自己饮用了寝室的水后,导致呕吐。警方同时提取了他所在的枫林校区20号楼421室的一台饮水机和19个水桶出水口封盖上的棉签擦拭物,并对此进行了N-二甲基亚硝胺成分的鉴定,鉴定结果显示,饮水机和其中一个封盖上检查出该成分。警方锁定同寝室林森浩有投毒的嫌疑,并将其抓捕归案。

  昨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门口的电子屏显示,“2013年11月27日 09:30 C101法庭 公开审理林森浩 故意杀人案 审判长:王智刚”。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王智刚也是杨佳袭警案的审判长。

  黄父作证 不能旁听

  昨日下午3时许,黄国强夫妇搭乘地铁前往他的代理人刘春雷、叶萍所在的律所,商量开庭前的准备。黄国强说,本月20日法院曾组织双方律师召开了庭前会议。叶律师给黄国强夫妇交代了今日开庭时间、地点等,还交代了一些程序上的事情。

  叶律师还专门向黄国强解释道,他是涉案证人,根据国家的相关法律规定,他是不能参加旁听的。“警方曾找我了解寝室的情况。”黄国强感到不能参加庭审是一种遗憾,但他听从法院安排。

  复旦学生捐款27万

  黄父说,复旦学生自发捐款27万余元,“学校称是他们组织学生捐款。”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殷华曾代表学校与其联系,表示愿进行人道主义援助5万元。“他们坚称自己没有责任”,黄父说,连补偿都不是。成都商报记者昨日致电陈殷华。陈说,学校已安排他负责其他事情,没有回应记者的采访。

  毒物是不是被告从学校获取的?黄父说,校方表示,该校3年内已没使用这类物质,也没有库存。黄洋的同学找到林森浩撰写的论文中,记录了在实验室使用该药物。黄国强表示,一审判决结束后,将提起民事赔偿诉讼。被告林森浩的父母从未与他们联系,没提过赔偿问题。

  特写

  黄母含泪探访

  案发寝室还晾着衣服

  昨日,黄洋的母亲和大姨在成都商报记者的陪同下,探访黄洋生前住过的学生宿舍,看着孩子曾经学习、生活的地方,她俩不免流泪痛哭。

  昨日中午11时30分许,黄洋父母从宾馆搬到日租房,恰好路过黄洋生前住过的寝室。黄母说,想再去看看儿子曾经居住的地方。她拉着成都商报记者的手,一路上如数家珍般指着哪里是本科宿舍,哪里是图书馆,哪里是食堂……

  来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20栋楼下,黄母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按照荣县老家的风俗,他们曾在儿子宿舍楼下,摆上了儿子的照片,并摆放了苹果等物品,“给儿子过了‘头七’和‘二七’。”

  黄母试图到楼上去近距离看一下儿子住过的寝室。此时,黄洋的大姨已经泪流满面,她不想再去那个令人伤心的地方。黄母便安慰了一下黄洋大姨。凑巧的是,这次门卫大姐放行了。宿舍管理员说,黄洋生前所住寝室案发后一直锁着,屋里的物品也没有清理,只有警方进去过。

  她俩相互搀扶着沿着阶梯一步步往上走,一个患有胆结石,一个患有心脏病。离寝室越近,她们越伤心。黄母来到421寝室的门前,埋着头,抽泣着。而大姨不愿走到门前,就喊黄母赶快离开,说受不了这种伤痛。

  成都商报记者透过门上的玻璃看到,里面杂乱无章地摆放了很多东西,上面的墙壁上还晾着衣服,只是人去房空。对面寝室的郑同学正在洗衣服。他说,他是今年9月份才住进来的新生,对于黄洋中毒身亡一事,他是从报纸上得知的。让他惊讶的是,事情竟然发生在对面寝室。而更让他想不通的是,投毒事件竟是因为生活琐事。

  最新消息

  警方鉴定:被告没有精神病

  上海市公安局给黄洋家属的鉴定意见通知书记载,警方对林森浩进行了精神状态司法精神病鉴定,并评定其刑事责任能力及受审能力鉴定。鉴定意见是:鉴定诊断,林森浩作案当日及目前无精神病,对本地作案行为的辨认和控制能力完整,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能够配合案件审理并有自我保护能力。

【编辑:白琥】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