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咸阳楼盘“花钱办证” 相关部门为其开绿灯

2013年11月27日 10:23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0)

  针对商品房销售中出现的问题,今年10月底,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出台加强商品房预售、合同、规范交易程序等7项措施,切实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然而近日不断有群众反映,有的地方,“五证”不全的楼盘仍在销售,而且手法变得更加隐蔽。

  咸阳部分楼盘“五证”不全仍销售 手法更隐蔽

  根据群众反映,记者来到了咸阳高速路口的“正鹏爱欣苑”楼盘,从项目的简介上,记者了解到,这个楼盘设计为两栋224户。

  记者:“咱这多少钱?”

  售楼小姐:“3980均价。现在小面积都卖完了,就剩四十几套了。”

  楼盘销售火爆,但证照是否齐全呢?

  记者:“只有4证嘛。”

  售楼小姐:“预售证后天就下来了,号已经下来了,办证有一个过程。”

  根据住房建设部门新的规定,商品房未取得预售证,严禁非法预售。所售楼盘《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五证原件必须在售楼现场显著位置展示,房地产开发企业取得预售许可证后,应当在10日内开始销售商品房。而“正鹏爱欣苑”楼盘显然不符合销售条件。

  在咸阳市人民路的中央领域楼盘,售楼部打出了“五证”齐全的宣传广告,可仔细一看,就看出了猫腻。

  销售人员:“绝对五证齐全。”

  记者:“几号楼?”

  售楼小姐:“6号楼。”

  记者:“那不9号楼吗?这就不是你这栋楼的预售证。你没预售证吧?”

  销售人员:“有证啦,6号楼是。”

  在记者的追问下,另一位管理人员才说出了实情。

  管理人员:“6号楼有4个证,人家正办这呢。现在还没有开盘呢。”

  虽然违规销售,但这位工作人员的推销仍然很执着。

  售楼小姐:“这两天现在正在属于交纳诚意金阶段。收你1000块钱,开盘当天除我们优惠之外,再给你额外一个点的优惠。还给你减5000块钱的房款。下来等于能优惠10000块钱。”

  花钱就能办到证? 售楼人员:这就体现出开发商的实力了

  还有更胆大的,前面两个楼盘好歹还有几个证,位于咸阳世纪大道的“林凯城”,这家楼盘才挖了个坑,就已经开始销售。

  记者:“有证没有?”

  销售人员:“有啊,五证都有。”

  记者:“五证都齐全着呢,给我看五证。”

  售楼先生:“我们预售证没在,昨天胶没粘好,预售证掉地下了。”

  而据当地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林凯城”地基还没有打好,其中的两个楼盘就已经销售一空。

  知情人:“对面林凯城现在还在做地基,他已经开过一次盘卖过一次了,3号楼,7号楼已经卖过一次了,剩下房源不多了,交过一次首付了,当时交首付的时候没有五证,只有两个证,然后就和业主之间签了一个协议,不是购房合同,是协议,刚刚就是焦点访谈报道了西安有个项目就是五证不全卖么,比较严,很多业主就去退房去了,人家就多花钱办了一个‘五证’。”

  花钱就能办来预售证吗?售楼人员说话很有底气。

  记者:“他们说你这证是花钱办的?”

  销售人员:“这就体现出一个开发商的实力了,你有钱你不一定拿得到证。”

  仅仅开挖了地基,就能办下来预售证,这符合程序吗?记者随后来到了咸阳市住建局。

  咸阳市住建局市场管理科魏莉:“这个情况是他们都没有办预售证,我们也进行过市场检查,我们的规定是高层达到五分之一的程度就可以办预售证,多层盖到一层就可以拿到预售证。”

  记者:“我们发现它才挖了一个坑,预售证就办好了。这是一种什么行为?”

  魏莉:“那是一种欺骗行为,是不可能的,我们也不会办理这些。”

  沣西新城规划建设环保局为地产商开绿灯

  既然咸阳市住建局没有给“林凯城”颁发预售证,那么,林凯城的房屋预售证是谁给发的呢?

  销售人员:“现在这个证都是沣西来管的,沣西来发的。(预售证)号你可以记一下:04-2013-007。”

  仔细一看,记者发现了问题,销售人员出示的只是7号楼的房屋预售证。

  记者:“这是只有七号楼的么?”

  销售人员:“这一个号我们八栋楼都有,因为我们有好几个(预售)证呢,我只给你拿了其中一个,因为这一个号你在网上一搜八栋楼就全部出来了。”

  原来,“林凯城”项目所在的地域属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随后,记者来到了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规划建设环保局。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规划建设环保局王磊:“林凯城一期项目已经取得预售证了。”

  记者:“林凯城说是投资25%资金以后就可以发预售证,我们到(咸阳)房地局解情况,他说像这种33层的楼,必须盖到五分之一以后才能发预售许可证,这个说法哪个对?”

  王磊:“我们是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建设部发的达到投资的25%以上就可以办理预售许可证。”

  据记者了解关于达到投资的25%以上就可以办理预售许可证,依据的是1994年的《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而按照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第五条规定,对预售方案报价过高且不接受城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指导,或没有实行预售资金监管的商品房项目,可以不核发预售许可证书。显然,沣西新城规划建设环保局以总投资达到25%为理由给“林凯城”发放房屋预售证是不符合国家政策要求的。那么,沣西新城有没有发放预售证的资格?

  我国《城市房地产管理办法》第4章第四十四条第四款规定:房地产企业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房产管理部门办理预售登记,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沣西新城规划建设环保局是否有权利发放预售证,咸阳市住建局负责人明确表示,他们没有这个权利。

  咸阳市住建局副局长周耀祥:“国家文件规定,一个地区只有一个办证部门,他们都想把这个(权力)要过去。我们给省上市上反映过这个问题,要尽快解决这个问题。不然就把咸阳这个市场弄乱了。”

  记者:“政府红头文件没有出,沣西没有资格发预售证?”

  局长:“应该是这样说的。”

  这位负责人表示,在房地产管理过程中,如果房地产企业在沣西新城办理了预售证,购房者是无法在咸阳住建局办理产权证的,最终会造成不少矛盾。

  咸阳市住建局交易处杨处长:“还有的企业在那边办了(预售证),还要在咱这边办,给企业加重了负担。”

  咸阳市住建局副局长周耀祥:“你刚才讲的林凯城的预售,挖了个坑,他说他投资25%,这就是他们不懂行业,给我们不会给他批的。”

  在省住建厅,记者也得到了证实,沣西新城无权办理预售证。

  陕西省住建厅市场处杨处长:“西咸新区不是一个城市管理部门,结论是不行,你不是一级政府。”

  开发商为了规避监管,真可谓撒费苦心,这边办不了预售证,我就绕过你找那边办。如果说开发商只是为了追求利益,那么,沣西新城规划建设环保局明显违反国家政策,为房地产商大开绿灯又是为了什么?据了解,投资者买了这种房子,最终房产证也办不下来。目前我省正在整顿商品房销售中的违规问题,而像沣西新城这样的情况,如果有关部门不及时予以制止,不仅购房者的利益会受到损害,也会扰乱市场的正常秩序。(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