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为骗60万保金杀死双亲 一审获死刑

2013年11月27日 14: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参与互动(0)

  “泯灭人性,罪不可赦。”张掖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沈学勇弑杀双亲案一审主审法官周波说。为骗取60万余元的保金,张掖男子沈学勇弑杀双亲,一审获死刑后,沈学勇以量刑过重提起上诉。此前,省高院于7月11日在张掖中院公开审理该案时,沈学勇仍坚称弑亲不是为了骗保,只是因为不堪父母唠叨才顿生杀机。11月26日记者获悉,省高院委托张掖中院于26日代为宣判二审终审裁定,该案维持原判。

  泯灭人性“弑亲案”震惊邻里

  2012年3月25日,时年28岁的张掖市甘州区靖安乡农民沈学勇和父母在地里干农活,一切都和往常并无二样。晚饭时,劳累一天的沈怀文夫妇向儿子唠叨他们辛苦,言语之中透露着“儿子不孝”的意思,听不下去的沈学勇当即就和父母争吵起来。

  而让沈怀文夫妇绝对想不到的是,作为独子的沈学勇已在争吵后心生杀意,准备让二人永远不再唠叨。当晚9时许,借故出门的沈学勇假称车胎破了给父亲沈怀文打电话,让其从家中送千斤顶到养殖场猪圈来。一个小时后,沈怀文夫妇骑摩托车到达猪圈。

  一直等待父母的沈学勇卸掉轮胎后和父母返回养殖场,沈怀文和老伴进了养殖场内他们的房间。见此,沈学勇佯装赶羊,将沈怀文从屋内引了出来,而他也拿出早已备好的一根长木棒,打向毫无防备的父亲头部,几棒下去,沈怀文应声倒地呻吟不断。听到打斗声的李桂香从屋内慌忙出来,看到儿子棒打老伴,慌了神的她向儿子跪地求饶。此时,沈学勇并未停止行凶,并把木棒指向了母亲,李桂香也应声倒在儿子的木棒下。

  老两口断气后,沈学勇将二人放在架子车上。趁着天黑,他用骡子车将尸体运到两公里外的张靖公路冲子桥。为掩盖罪行,沈学勇将架子车连同二人尸体推下3米高的桥洞,企图制造一个交通意外事故现场。办妥后,沈学勇返回养殖场并于次日凌晨返回家中休息。

  3月26日,当地村民发现沈怀文夫妇的尸体并报警。警方接警后,很快将犯罪嫌疑人锁定为沈学勇,而这个消息,也在当地炸开了锅。很多熟悉沈学勇的村民都惊呼不解,在他们看来,沈学勇家庭收入不错,除了性格急躁外,再无其他大的缺点,除李桂香平时“嘴碎”外,其和父母相处也很和睦。

  一审获死刑被告上诉求死缓

  “骗取保险的供述是公安机关写好,让我签字的,还有就是对我量刑过重。”二审庭审时,沈学勇在法庭上说。沈学勇认为,杀害父母是一时冲动,行凶当天是因为他想卖羊父母不同意,加之以往矛盾积累过多,他受不了父母的抱怨才痛下杀手。

  张掖中院审理查明,沈学勇在当地几家保险公司分别给父母买了14份人身意外险,后经检查机关查证,沈学勇分别以沈怀文、李桂香及二人共同名义买了20份人身意外险,若沈怀文夫妇出现意外离世,作为保险受益人的沈学勇能获取60万-70万元的保金。

  张掖中院审理认为,沈学勇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其无视伦理国法,为达到骗取高额保险赔偿金的卑劣目的,借父母抱怨为由,实现预谋,设计骗局,残忍地将其双亲杀害,其作案手段极其凶残,后果极其严重。据此,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沈学勇死刑。

  宣判后,沈学勇以一审判决部分事实错误,其并非为了骗取保险金而杀害父母,只是和父母因生活琐事发生激烈争吵,一时冲动杀人,杀人后为掩盖犯罪事实才制造了被害人意外死亡的现场,同时产生了骗取保险金的想法,一审判决量刑过重,以此请求二审法院改判其死缓。

  二审当庭认罪悔称对不起家人

  二审庭审时,面对公诉人提及的沈怀文夫妇出现意外情况能获取保金多少的问题时,沈学勇含糊应对,并称除了意外保险,他还给父母买了养老保险,除此之外,他给妻子孩子也买了意外险。而就设骗局将父母骗到养殖场,沈学勇说:“我想卖羊,父母不同意,想和他们再商量一下。”而卖羊被拒则是他行凶的重要原因。

  “给父母买保险是因为很多保险业务员都认识,买这个人的不买那个人的说不过去,加上人身意外险买起来方便价格也低,所以才买了那么多。”沈学勇对给父母买的20份意外险如此解释,有的保单是保险公司人员打电话过来不好推脱,他们先行垫钱买的,后来才签的字。

  而让人不解的是,沈学勇弑杀双亲后的次日,也就是3月26日,他又通过保险业务员给沈怀文夫妇已到期的6份意外险进行续保。对此,他无言以对。

  “我认罪,我对不起大家。”二审庭审结束时,沈学勇陈述道。并回望旁听席上的众亲属。

  省高院审理认为,原审判决认定沈学勇犯故意杀人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处刑及适用法律均正确,审判程序合法。据此,驳回沈学勇的上诉,维持原判。目前,已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编辑:王安宁】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