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最牛钉子户”受审 当庭要求更换法院(图)

2013年11月27日 15:23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安徽“最牛钉子户”受审当庭要求更换法院(图)

  今年8月1日,蚌埠“最牛钉子户”张安房为了保卫岳母家的房子,与拆迁人员、警察发生了激烈冲突,最终一协警腿部被戳伤。当天,张安房和妻子、妻妹三人,以涉嫌妨害公务罪被刑拘。

  但这一次被关进看守所的张安房,却一直没有等来释放通知,伴着侦查、起诉、开庭,“拔钉”真正走上了司法层面。

  11月26日,张安房等三人出庭受审。抗争到这个地步,此刻他心中是何感想?其家人又有怎样的期待?庭审中,控辩双方又有哪些论辩?请看记者蚌埠直击。

  张安房:没想到这么快开庭

  11月25日,张安房涉嫌妨害公务案开庭前一天,在蚌埠市第一看守所里,辩护律师王迎五见到了张安房。

  “虽然关了这么久,但是精神不错,一点不颓废。”王律师透露称,简短的会见中,张安房表示,自己没想到能这么快开庭,以为还要关一段时间。

  “张安房一直强调自己对整个事件的看法,他说他希望案件能向全社会公开,他为什么要坚持九年抗争,也并不是想向开发商要什么东西或利益,而是让大家看到拆迁过程中一些违法的现象。”王律师转述道。

  “他在看守所里,应该思考了不少,也对法律钻研了不少,张安房坚持认为,当天开发商就是来强拆的,而当时他们一家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保护财产和生命安全,妨害公务罪根本不成立。”王律师称。

  张楠:我不想在这个城市生活了

  张楠是张安房唯一的女儿,8月初她的父母双双身陷囹圄。

  25日下午,面对即将到来的庭审,她坦言害怕家人被判刑,同时还担心父母的身体。

  “我一直没想到,他们这次被关了这么长时间,但也没有办法。如果最终他们被判了刑,家里肯定会上诉。”张楠激动地表示,“从抓进去就没见到他们,我现在最担心的还是他们的身体,一个腰椎间盘突出,一个低血糖。”

  “理性地来看,父母这么做都是不值得的。我讨厌这个城市,不想在这里生活了,以后我想我会离开。”

  “希望公正的判决,谁有错谁就要来承担。”张安房的大姐张秀英也表明了对这次开庭的态度。

  插曲:“我申请办案机关全部回避”

  26日上午9时许,蚌埠市蚌山区人民法院不大的法庭里,涌进了四五十旁听的群众。

  法槌敲下,审判长宣布开庭。但还没等案件审理,却出现了一个让人意外的小插曲。

  当审判长按照例行程序,宣读完法庭纪律,询问张安房是否对出庭的审判人员提出回避申请时,张安房立刻表示“需要”,“我申请办案机关都要回避。”张安房大声解释说,“这次强拆,蚌山区政府和开发商是站在一边的,由区公安分局侦查、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现在案件又在区法院审理,怎么能保证公平?我申请换个法院审理我的案子。”

  一时间,庭上庭下面面相觑,无奈之下,合议庭宣布暂时休庭。

  5分钟后,庭审人员重回法庭,审判长以理由不充分,且无相关法律依据为由,驳回张安房的回避申请。庭审继续。

  公诉人指控,被告张安房等三人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并致执法人员一人轻伤、两人轻微伤,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其行为涉嫌妨害公务罪、故意伤害罪。

  现场:连说十个“没有”否认妨害公务

  对方有没有书面公告?

  有没有限期整改书?

  你和开发商有没有签订拆迁协议?

  公安机关对你进行抓捕时,有没有告知身份?

  ……

  在法庭询问阶段,针对是否使用暴力行为,是否阻止执行公务,辩护律师连续向张安房发问,而张安房则用了近十个“没有”来回答。

  庭审中,张安房还讲述了8月1日事发时的一些细节,“开始只是点燃火把,手持燃烧瓶,想吓退挖掘机,但是,挖掘机不断地推进,将我搭建的围墙推倒了,后来,消防队灭火,我也被水枪喷的睁不开眼,转身就往家跑,后面有几个警察追我,其中一个年轻的警察一手拿着盾牌一手拿着甩棍追着我打。”

  张安房的辩护律师王迎五认为,张安房等人阻碍的行为一直是针对开发商的,本案是开发商故伎重演,借妨碍公务为名,行抓张安房之实,达到强拆的目的。“此次公安机关、行政执法局与张安房一家发生冲突,公安机关与行政执法局的行为不是合法履行职务的行为。张安房等人对公安机关和行政执法局的违法行为进行抵制,依法不构成妨害公务罪。”

  张安房家人称如判刑,会上诉

  法庭质证阶段,公安机关出具的笔录口供,证人证言,成为控辩争论的焦点,被告方就其合法性、真实性一一进行了质疑和反驳。

  庭审的最后,辩护律师呼吁道:张安房等人的遭遇是社会的一个缩影,他们所要求的按照法律来说,是应得的、合情合理合法的。他还呼吁张安房的遭遇应该得到相关部门更多的帮助与支持,而不是刑拘。

  因案件复杂,争议较多,没有当庭宣判。

  “我爸如果判刑,肯定会再上诉的,他一定会为自己讨个说法。”庭审结束后,张楠翻出了一首小诗,记者注意到,短诗为张安房今年7月一天所写:太平盛世落乾坤,九年冤苦无处申,今朝不能梁上求,来世定去问鬼神。(市场星报 记者 刘海泉)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