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复旦寝室投毒案:怎样的“琐事”让他动了杀机?

2013年11月28日 09:06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上午,备受关注的复旦大学投毒案在上海二中院开庭审理,被告人林森浩被指控以投毒方式故意杀人。历经一天的庭审,林森浩的杀人动机、毒药来源、作案经过等焦点问题,都水落石出。

  7时多,寒意袭人。市二中院门前已经排起长龙,其中不少前来旁听的复旦师生。检方派出四名检查员支持公诉,相关案卷厚厚四摞堆在案头。一名法警走到旁听席前,提醒黄洋的妈妈控制情绪。

  9时26分,27岁的被告人林森浩被法警带入C101法庭,他身着灰色夹克与迷彩马甲,目光扫过旁听席上的亲友,表情平静。

  起诉书显示,被告人林森浩因琐事与室友黄洋不合,怀恨在心。今年3月31日,林从实验室里偷取了二甲基亚硝胺,放入宿舍的饮水机中,最终导致黄洋中毒,多器官损伤死亡。其行为手段残忍、犯罪事实清楚,应以故意杀人罪追究责任。

  林森浩对指控不持异议,但称黄洋死亡并非自己存心导致的。庭审中,审判长多次提醒林森浩“声音大一点、发言对准话筒”,但林森浩在回答一两句后便显得有气无力,声音低沉。

  黄洋的父亲作为证人未出现在旁听席上,他向记者表示要林森浩“杀人偿命”,黄洋的代理人称附带民事赔偿暂未考虑。

  庭审持续一天,法庭将择日宣判。

  焦点1 他为什么要投毒?

  “你为什么杀他?”检方、黄洋代理人、林森浩的辩护律师,都向林森浩问了同一个问题。此前警方发布的消息中,将两人矛盾的原因归结为琐事。

  “我只能说这是一个巧合。”林森浩的解释是一个“开大了的愚人节玩笑,整人整过了头”。

  “他也是一个聪明、优秀、善良的人”,林森浩这样评价同住一屋的黄洋,但他也表示两人关系一般,“不是很铁,互相有些看不惯。对于黄洋偶尔跟他开的玩笑,他并不喜欢,“黄洋对自己和对别人的标准是不一样的,这不公平”。

  今年3月30日晚,在和附近宿舍同学的闲谈中,黄洋笑称“要利用愚人节之机整整别人”,林森浩看着黄洋大笑的脸突然心生一念——那我就整你一下。想到当年清华女生铊中毒案始终没查清,林森浩想到的方式是利用一种叫二甲基亚硝胺的毒药,注入宿舍饮水机中让黄洋喝下。他曾在实验室给白鼠注射过二甲基亚硝胺,用以观察人为制造肝损伤的情形。林森浩说,在他注射的七八十只白鼠中,只有寥寥几只死去,其余逐渐自我修复,到后期反倒活蹦乱跳。“我想人的承受力应该比白鼠要强的多吧,我只是想让他难受,没想让他死。”林森浩始终心存侥幸。

  审判长问林森浩,“从4月1日黄洋喝下毒水开始,就开始干呕,这难道不算难受?他后来住进重症监护室,你为何面对警方调查仍不说实话?”林森浩沉默以对。

  焦点2 毒药哪里获取的?

  二甲基亚硝胺是一种浅黄色油状液体,经消化道、呼吸道吸收迅速,经皮肤吸收缓慢,摄入、吸入或经皮肤吸收可能致死,接触可引起肝、肾损害,属剧毒品。林森浩投毒用的二甲基亚硝胺是从何处得来的?

  “以前我在实验室做实验时用到过这种药,所以又回去找了找。”3月31日下午,林森浩和一名有实验室钥匙的同学来到实验室,发现柜子里还有剩余的二甲基亚硝胺,之后两人离开。后来,林森浩拿着一个黄色医用废弃物袋折回实验室,将尚有50多毫升药瓶带走。回到宿舍后,他左手将饮水机上的水桶推歪,右手将毒药倒入饮水机水槽。有几滴黄色液体溅出,他赶忙擦去。为了丢弃证据,他将药瓶和医用废弃物袋分两个垃圾桶扔掉,其中一个垃圾桶在距离宿舍120米外的第二教学楼电话亭边。他的行踪被监控探头全部记录了下来。

  当天23时许黄洋回到宿舍倒头便睡。次日上午八时许,躺在床上的林森浩听到金属调羹和瓷杯的敲击声--他知道黄洋喝水了。由于二甲基亚硝胺有刺鼻气味,黄洋喝了一口便感觉味道不对,虽使劲干呕,仍有部分毒水进入体内。谎称和同学有约,林森浩离开了宿舍。去图书馆自修的黄洋呕吐了十几次,直接到医院就诊。林森浩认为,实验中1000克小白鼠对应用药50毫克,大部分都没死,以黄洋60千克的体重,应该不会有事。然而,黄洋却因此失去了生命。

  焦点3 神秘短信谁发的?

  4月1日晚黄洋发病后被送至中山医院就诊。入院后,病情加重,先后出现昏迷、肝功能衰竭等症状。饮水机和水桶送检后未检出毒物,医院组织了多次全市专家会诊,也未发现病因。4月9日,黄洋的师兄孙某收到“神秘短信”提醒注意一种化学药物——二甲基亚硝胺,黄洋中毒的毒源方被确定。这个短信是谁发的?

  在昨天的庭审中,黄洋和林森浩的室友葛某在证言中表示,这个短信是他发的,“我回宿舍偶遇黄洋,知他喝水后不适,孙师兄带他去医院检查,我也一同去了”。后来,老师让葛某到宿舍拿水样查病因,并帮黄洋拿证件。当时水桶与饮水机是分开的,都已被黄洋洗过,水桶中只有少量水,葛某取了水样。

  “我去查了病理资料,联想到林森浩曾用二甲基亚硝胺做实验”,葛某上网搜论文后发现,林森浩写过多篇二甲基亚硝胺导致肝功能受损的论文。疑虑重重的葛某便发短信给孙师兄。

  案件迎来重大转机。4月11日,上海警方通报,在黄洋寝室饮水机残留水中检测出某有毒化合物成分。上海警方经现场勘查和调查走访,锁定黄洋同寝室同学林森浩有重大作案嫌疑。然而,黄洋中毒太深,于4月16日不治身亡。4月25日,检察机关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黄洋的室友林森浩。

【编辑:朱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