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尿毒症女孩骗保42万求生 16名亲友同获刑

Desperate urenia woman swindles $70,000 for life

A 24-year-old woman suffering from uremia has been found guilty of fraudulently obtaining medical insurance worth 420,000 yuan with forged medical records and invoices, and 16 people have also been convicted of assisting her.

more>>

2013年11月28日 14:34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IMG_9538_nEO_IMG.jpg

  11月27日,衡山南岳镇,想到自己今后的生活,聂水华神色黯然。 图/实习生张瀚峰

  24岁的聂水华被查出患上尿毒症。为了求生,她用虚假的住院资料和发票,套取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金42万余元。她的养父、养兄等16名亲友、邻居,也因协助其骗保获刑。

  聂水华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延续生命,却选择了铤而走险的方式。她的亲友、邻居,在借出身份证、医保卡去新农合办办理兑付手续时,以为是“取巧”多拿到些救命钱,却不知道已经触及法律的底线。

  出生两天被遗弃,准备结婚时被查出尿毒症,为了治病骗保42万余元,24岁的聂水华在不长的生命历程里经历了数次波折。骗保的行为,还将她的养父、养兄等人一起拖上了犯罪的道路。

  2013年9月12日,作为第一被告,衡山县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聂水华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10万元;哥哥聂志军因在假释期间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5000元。父亲聂炳光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4000元。对涉案亲友、邻居也分别判处二年有期徒刑至5000元罚金不等的刑罚。

  因需要定时进行血液透析,聂水华目前被批准保外就医。

  因尿毒症住院,购买假发票报销

  11月27日中午,记者在衡山南岳镇莲花路旁,见到了坐在条凳上的聂水华。她穿着厚厚的棉衣棉裤,脸色发黑,独自坐在屋檐下,看着街上人来车往,眼珠一动不动。直到记者上前打招呼,聂水华才慢慢站起来,点头示意并带记者进屋。

  聂水华与母亲租住在三楼的一个房间。走到二楼时,记者听到她开始喘气,但她仍然坚持走在前面,进入房间后,倚在窗户前,慢慢平息起伏的身体。

  说起法院的判决,聂水华脸上并无表情,母亲唐秋莲则拉了拉她的衣角,把她拉到了自己身边。

  事情要从2012年7月14日说起。聂水华因多次头疼无力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尿毒症。这种病被称为“第二癌症”,只能通过换肾或者“透析”来维持生命。

  家人将聂水华送到湘雅三医院住院治疗。面对昂贵的治疗费用,聂水华瞒着所有的人,购买了假的住院资料和发票,开始套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金。

  为多拿救命钱,找亲友借证件

  在湘雅三医院住院一段时间后,聂水华回到了老家衡山县东湖镇南溪村做保守治疗。每隔两天,聂水华就要由父亲聂炳光骑着摩托车翻越衡山,到大山另一边的南岳镇南华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做透析。

  此时,家里的经济压力越来越大。聂水华的哥哥聂志军开了一家酒楼,围着酒楼里的麻将桌,聂水华开始找亲友借证件办理假手续。亲友们知道能帮忙“拿救命钱”,都欣然答应。

  2012年11月,聂水华的哥哥从熟人处听说到聂水华的发票有问题,当天晚上,聂水华家召开了家庭会议。

  聂水华至今都记得当时那令人窒息的气氛,哥哥聂志军一通乱骂后,便不再发声,父亲也一言不发,两个男人围着她吞云吐雾到深夜。2012年11月18日早上,三人来到警局自首。

  当天的天气很凉。聂水华说,她此前根本不知道事情的严重性,在公安自首的时候,警察也很礼貌,气氛不太紧张,她以为交罚款就行。

  2013年9月12日的判决书,让聂水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作为第一被告,衡山县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聂水华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10万元;哥哥聂志军因在假释期间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5000元。父亲聂炳光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4000元。对涉案亲友、邻居也分别判处二年有期徒刑至5000元罚金不等的刑罚。

  对于判决结果,所有人都没有异议。事发后,聂水华记得哥哥家的门槛上长期都粘着泥巴,不少无辜受累的亲友上门,大家没有明说什么,但她知道是为何而来。亲友们都只知道帮水华取巧报钱,并不知道其背后的发票是哪来的,更不知道那是有问题的,结果是违法。

  10万元真实住院发票目前还未报销

  记者问聂水华为何会有当初的想法,聂水华没有说话。旁边的母亲唐秋莲摸着女儿聂水华枯瘦发黑的手,哭了。她说:“就是想活呗。”

  在唐秋莲看来,女儿一直都对自己是养女有所顾忌。唐秋莲说:“不是亲生的,还让我们这么大压力,她心里不好受,又想活,想换肾,别人一诱惑,就走上歪路了。”唐秋莲说,女儿表面上不说,心里肯定是难受的,她觉得拖累我们了,拖累了那些穷亲戚。

  11月27日下午,唐秋莲心里又开始盘算了:聂水华28日要到医院做透析。家中几乎已经亏空,外面还负债累累。聂水华真实的住院发票和住院治疗资料都留着放在家里,有近10万元。从骗保获刑后,聂水华这些真实发票就一直没能报销。

  “要是能报,命可能延长一些日子。”唐秋莲瞥了一眼旁边的女儿说道。她私下告诉记者,女儿的医药费都靠儿子来支付,现在儿子面临收监,经济来源中断,她只能看着女儿慢慢地离开了。

  [养兄] 不怕再次面对铁窗,只怕妹妹注定的死局

  11月27日下午,天色昏暗。

  聂志军独自坐在二楼的房间内,关着灯。有过十多年的铁窗生活,他不顺心的时候就会选择这样独处。

  2011年7月,聂志军走出无锡监狱的大门。他没有料到,两年后他再度面临收监。

  妹妹聂水华被查出患有尿毒症,为求生铤而走险,先后用自己及亲友的身份证购买24份虚假住院资料及发票,骗取新农合补偿款42万余元,而多次为其办理兑付手续的聂志军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曲折 出狱一年,养妹被查出尿毒症

  记者来到聂志军住处时,有些吃惊:一栋三层的酒楼,吃饭、住宿、休闲一应俱全,门口停着一辆别克小车,看起来没有想象中的窘困。

  然而,聂志军告诉记者:酒楼生意惨淡,房租是欠着的,房东已一催再催;别克小车早就被以4万元的价格抵押,还有三天就是还款期;酒店的投入也全是找朋友借的,总共有几十万元。

  1995年,25岁的聂志军在南京因盗窃获刑,当时被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直到2011年7月15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他予以假释,至今还没过假释考验期。出狱后的聂志军,东拼西凑张罗出这家酒楼,希望能让家人生活得好一点。

  生活却没有预想中如意。聂志军出狱一年后的2012年7月,妹妹聂水华被意外查出患有尿毒症。聂水华是父亲聂炳光从办公室捡来的,但大19岁的聂志军一直将其视为亲妹妹。

  从衡山县人民医院,到南华附三医院,再到湘雅三医院,瘦高的聂志军开始背着妹妹跑上跑下。聂志军说,妹妹趴在他背上会反复说:“哥哥,救我……”这让他很揪心,他认为自己是妹妹唯一的救命稻草,“我放弃了,她就没了。”

  为了给妹妹治病,聂志军几乎抵押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朋友已经不肯借钱给他。对于这件事,妻子胡爱兰和他争过。胡爱兰问聂志军:“为了一个捡来的妹妹,值不值得?”聂志军的回应很坚决,“我就是跟你离婚,也不会抛弃她。”

  涉险 以为是取巧,谁知道会犯法

  聂志军不爱提起狱中的生活。十多年的别离,其间他只见过家人一面。和人聊天,他只愿从离开监狱时谈起,“从没有过的开心,感觉活了过来,很美好,再也不想回去。”

  在狱中,聂志军有了一些基本的法律知识。“但还是和社会脱节了,太多东西不懂。”他说,妹妹在湘雅三医院住院期间,曾多次托他到农合办办理兑付手续。然而,后来出院后,水华还给他发票让其办理,聂志军有些奇怪:“怎么没住院也可以报?”妹妹告诉他那是医院的“特殊照顾”。聂志军觉得,“有钱报销是好事”,而且这个家急需钱解燃眉之急。

  “开个发票,多报一点,以为只是取巧,谁知道会犯法?”聂志军先后在农合办办理了9次兑付手续。直到2012年11月的一天,当地卫生局的熟人老陈告诉他,水华报销的发票有问题,“已经在查了”,聂志军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第二天,他带着一家到衡山县公安局自首。

  聂志军以为,这件事可以罚款了事,没想到法院还判了刑,他需要再次面对铁窗。

  担忧 如何解开妹妹的死局

  聂志军说自己不后悔。除了打小的兄妹情分,他心里还有一个坚守:当初进家门的时候她(聂水华)是好好的,不能不好了就不要了。

  比起收监,更让聂志军担忧的是水华的死局,他分析了两种情况:

  一、他被收监。父母年事已高,不可能支付水华的治疗费用。别说换肾没有希望,就连每月数千元的透析费用都无法支付,水华只能等死。二、他没被收监。因为“骗保”的事情,要退还40多万,加重了家中的债务,他也给了周边人“再犯”的印象,很难筹到钱。而水华因为此事,2013年一年都没申请到补偿款,病仍旧难以继续医治。

  “怎么走都是死。”说到这里,聂志军揉了下微红的双眼,猛吸了一口烟。他骂骂咧咧地说:“要是能救(她的)命,我再进去蹲三年,蹲五年。”

  [养父] 一辈子没做错事就是没教好孩子

  “村内同龄人里第一个入党;1972年,任村支部书记;1974年,转为公社农电员;1986年,升为公社农电站站长……”11月27日,为了证明自己多年的“清廉”,聂炳光一项项罗列着自己的履历。然而,这个昔日的公社农电站站长,晚年的档案上却多了意外的一笔:养女聂水华为求生骗取了42万余元补偿款,作为父亲的他因有协助行为,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

  注定的女儿

  聂炳光今年65岁,能清楚地背出自己的履历。

  初见聂炳光时,他夹着一个公文袋,走路时会挺起佝偻的身子。和记者聊天,他多次说到“(自己)一辈子没犯错”。可在这句话的背后,是这次“怎么也抹不掉”的获刑经历。

  “都是注定的。”聂炳光说,收养聂水华是个偶然。1989年的一个冬天,聂炳光在农电站上班时,发现办公室内多了个女婴。他还记得孩子的襁褓是红色的,上面有印花。兜里的纸片显示,孩子出生仅两天。

  那时,聂炳光已经育有两女一儿,大的近20岁了。按照当时的政策,聂炳光不可能再收养孩子。第二天一大早,他铁了心出门准备把孩子送人,碰上时任公社书记的雷海东。

  见孩子瘦弱,雷许诺帮孩子解决户口问题,让聂炳光先照看着孩子。聂炳光揭开襁褓,看到婴儿对他笑。那时,聂父去世不久,聂母见到孩子后也多了几分生气。女婴就这样被收养了,取名叫“水华”,意为莲花。

  回忆起昔年,聂炳光一脸笑容,他一直觉得水华是个福星,是注定的女儿,对其额外呵护。按照妻子唐秋莲的话,“比亲女儿还亲”。

  带着儿女去自首

  聂水华就医后,聂炳光夫妇一直贴身照顾。

  当时长期在南华附三医院治疗,聂家住在东湖镇,两地相距30多公里的山路。聂炳光每天骑摩托车接送聂水华。他的脸颊上有一个长约5厘米的疤,是接水华的路上摔的。

  后来,全家带着聂水华到湘雅三医院治疗。聂炳光要给水华捐肾,后因配比不成功终止。聂水华继续做透析,每个月需支付几千元的透析费。

  这个家庭并不富裕,聂炳光每月1000多元的工资是家庭的主要收入,无法支付起巨额的医疗费用。而这时,聂水华的“新农合报销发票”给了他们希望。聂炳光多次帮女儿办理兑付手续,却不知道自己的行为已是“协助骗保”的性质。

  2012年11月,聂炳光听到儿子聂志军在与水华争吵,这才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当天晚上,一家人召开了家庭会议。次日,聂炳光拉着儿女去自首。

  陪孩子走到最后

  “犯法要不得,纸包不住火。”聂炳光对于犯法的事情特别敏感。十多年前,儿子聂志军入狱后,他只看过儿子一次。聂炳光记得,隔着钢化玻璃,他和儿子离得很近,儿子很消瘦,但狱警怎么都不让他们握手。

  聂炳光说:“都是我的责任,我一辈子没做错事,就是没教好孩子。”他多次向记者表示自责,但说不出自己错在哪里。他反问记者:“如果不是我的错,别人家的(孩子)怎么好好的?”

  问及是否后悔当初收养水华,聂炳光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他认为收养的事情都是命中注定。

  司法部门正在商讨儿子聂志军的收监问题,聂炳光没有想求情,他说:“犯法就是犯法,求情没用,我认。”

  记者离开时,聂炳光扶着聂水华慢慢走上楼。走时,他告诉记者,即使没钱医治,他也会陪伴孩子走到最后,“把她好好地送出门”。

  [账单] 套取42万补偿金15%的税费返还给“票贩子”

  聂水华说记不清自己到底套取了多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金。

  按照哥哥聂志军所说,其中大部分套取的钱都给了长沙的“票贩子”。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聂水华前后拿去报销的票面金额为1158230元,但要以15%的税费返还给“票贩子”,共计约173734元。

  而1158230元的票真正套取补偿金约为421668元,聂水华真正拿到手里的钱只有20多万。

  “现在要偿还42万多,但就是治病没花,也只有20多万,还要交罚金,不得不欠账。”聂志军说,事后他多次与聂水华到长沙寻找当日的“票贩子”,但均无果而终。(记者 覃剑 吴和健)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