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吸毒人数超18万 拟出台《禁毒法》实施办法

2013年11月28日 14:40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为进一步打击毒品犯罪,加强全省禁毒工作,湖南拟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实施办法。今天上午,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对《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办法(草案)》(下称《实施办法(草案)》)分组审议。

  11月26日,湖南省禁毒委副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阳红光在作《实施办法(草案)》说明时透露,截至2013年7月,全省登记在册的吸毒人数超过18万,查处的吸毒类治安案件占全部治安案件的14%,“两抢一盗”案件有30%为吸毒人员所为,毒品问题也已成为危害公众健康、政府公信力和社会稳定的严重问题。

  早在2004年湖南省制定了《湖南省禁毒条例》,因与2008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和2011年出台的《戒毒条例》有不一致的地方,2011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废止了该条例。在此背景下,2012年底,湖南省公安厅起草小组拟定《实施办法》初稿,今年3月,《实施办法》列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2013年立法计划。广泛征求意见后,《实施办法(草案)》共6章43条,对禁毒工作管理体制、禁毒宣传、毒品管制、戒毒措施、法律责任等作了规定。

  不要求寄件人完整准确填写物品信息,邮政企业最高将被罚5万元

  根据《实施办法(草案)》第三十七条规定,邮政、快递和物流企业应当实行收寄、托运验视制度,对除信件以外的寄送、托运物品当场验视内件,要求寄件人、托运人完整准确填写寄件人、收件人姓名、地址、联系方式以及寄送物品的名称、数量等。寄件人、托运人拒绝验视的,不予收寄、托运。至于发现邮寄、夹寄毒品或非法邮寄、运输精神药品、麻醉药品、易制毒化学品的,应当及时报告公安机关,并协助公安机关开展调查。

  根据第三十九条规定,邮政、快递、物流企业未要求寄件人完整准确填写并如实记录或者保存寄件人、收件人信息、收寄物品信息,或者信息保存期限少于一年,发生涉毒案件的,由公安机关处以5千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邮政、快递、物流企业发现非法邮寄、运输、夹带疑似毒品或者易制毒化学品,未向公安机关报告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处以5千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餐饮桑拿足浴等场所应张贴禁毒警示标语,否则最高罚2万

  根据第十九条规定,旅店、文化娱乐、网吧、餐饮、会馆、俱乐部、美容美发、桑拿、足浴等场所应建立和落实从业人员身份查验和实名登记制度、禁毒巡查制度等禁毒防范措施。未在显著位置设置禁毒广告牌、张贴禁毒警示标语,未组织本单位从业人员进行禁毒知识培训,未建立和落实巡查制度等禁毒防范措施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责令改正,给予警告,逾期不改正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以2千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

  歌舞厅、酒吧、夜总会等娱乐场所不得为进入本场所的人员提供毒品违法犯罪条件。否则依照《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的规定处罚,发现本场所涉毒违法犯罪行为不报告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处罚。

  出租房子也要防“毒”,发现承租人涉毒违法犯罪应报告公安机关

  《实施办法(草案)》规定,房屋出租人、汽车租赁企业发现承租人利用承租房屋、车辆进行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应当及时报告公安机关。若明知承租人利用承租房屋、车辆进行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不向公安机关报告的,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处罚。

  《实施办法(草案)》还规定,三年内有吸食、注射毒品行为或者解除强制隔离戒毒措施未满三年,或者长期服用依赖性精神药品成瘾尚未戒除的人员,不得申领机动车驾驶证。

  此外,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建立信息巡查制度,不得制作、复制、发布、传播涉毒信息,发现其网站传输的信息涉及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应当立即停止传输,保存有关记录,向公安机关报告。不向公安机关报告的,由公安机关处以2千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

  戒毒人员复吸怎么办?多靠社区监督

  “毒瘾好戒,心瘾难戒”,如何让吸毒人员彻底解除毒瘾,降低复吸率,是禁毒和戒毒工作的关键。

  对此,《实施办法(草案)》规定,乡镇人民政府、城市街道办事处应当在社区戒毒人员报到后及时与其签订社区戒毒协议,以此强化社区对戒毒人员的监督作用。

  社区戒毒协议应当包括社区戒毒人员的权利和义务、社区戒毒的职责和义务、不履行协议应当承担的法律后果、其他依法应当明确的事项。

  分组审议中,委员们认为,《实施办法》应更多地体现全民戒毒,禁毒和戒毒工作中,要多发挥戒毒人员所在社区和单位的作用,加大对毒品源头查处举报的奖励,同时应加大对酒吧、KTV这类涉毒高危场所的动态管控。(记者 刘容)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