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禹州18岁少年弑童案开庭 因动画片起争执

2013年11月29日 09:50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河南禹州18岁少年弑童案开庭因动画片起争执
刘恒在家的课桌依旧保持原貌。

  9岁的刘恒和18岁耿某的人生鲜有交集,即便数次擦肩而过,也只是匆匆照面,没有留下任何可追溯的痕迹。9月20日,两个相差近10岁的孩子有了人生第一次真正的交集,耿某将刘恒骗去家中看动画片,其间产生争执,耿某拿起了酒瓶、剪刀、刀。刘恒,这朵刚绽放的花朵就此凋谢在血泊中。

  本报曾于9月26日在A15版刊发《禹州18岁少年弑童案调查》,11月28日,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禹州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动画片的争执

  法庭上,1米7多的耿某歪着脖子低着头,“规矩”地站在法庭中央,留给旁听席的是一个瘦弱的背影。他像个在学校犯错的孩子,面对着老师,复述当天的案发经过。

  死者家属在看到尸体时,尸体有多处伤口,此前,山西刚发生儿童眼睛被挖案件,引发了人们的联想,此案一度被误传为“禹州挖眼案”。

  在耿某的供述中,案件的脉络逐渐清晰。

  事发当天下午,“我在我们第八居民区院内看到有五六个不认识的小孩在玩沙,我就想喊住他们到我家看碟子”,小孩们并未搭理这个戴着眼镜年龄大出他们许多的不速之客,耿某跑回家拿出几张碟片和一张假100元,晃动着想引起小孩们的注意,依然没有人理睬。

  一旁玩耍的刘恒顺口问了一句“啥碟子?”,“猫和老鼠”,刘恒没回应。耿某想起刘恒有个关系可好的玩伴,便骗他说好朋友“宝宝”也在。

  刘恒去了耿某家,看了四五分钟动画片后,觉得索然无味便起身要离开,“我很生气,为了不让他走,就用左手抱着他的头,右手捂着他的嘴,把他捂到了床头”。

  几分钟后,妥协的刘恒又提出要走,耿某拿起桌上的酒瓶敲向了刘恒的头,顿时血流了下来。“我看见他头上流血了,想着这样让他走,他给他爸妈说了以后,他爸妈光打我。”耿某顺手拿起了剪刀向刘恒身上戳去,之后到厨房拿了一把菜刀,胡乱地砍了上去。

  据耿某供述,他将死者装进了袋子中,谎称给同学送衣服,在街头雇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将死者抛尸至禹州市新颍河桥下。

  “你骗刘恒到你家里时是咋想的?”

  “想叫他往我家去陪我看碟。”

  绝望的母亲

  开庭前,坐在旁听席上刘恒的母亲李慧已经泪流满面。耿某被带进法庭的那一刻,李慧突然变得歇斯底里,情绪一度失控。

  案发后,李慧精神失常,“不把饭端到跟前,都不知道吃。”家人说,此前曾到许昌市一家医院诊治,被确诊为精神分裂症,必须常年依靠药物维持。

  李慧1980年生,现居住于禹州市区边一个独家小院内,丈夫刘海洋原是印刷厂工人,多年前下岗,靠着一辆小推车卖点烟酒等小物品维持生计。

  婚后,夫妻俩响应政府号召,“只生一个孩子”,儿子刘恒是家中独子,也是家庭全部的希望。

  刘海洋说,多年前,也曾想过再生一个,但因为捉襟见肘的生活被迫放下“妄想”。

  自有了儿子,李慧全部的心思都放在了儿子身上,辞去工作,在家做全职妈妈,和儿子几乎形影不离。事发至今,李慧依然固执地将儿子的房间、书桌保留为出事前的模样。

  在学校,刘恒并不是一个学习成绩特别优异的学生,在父亲刘海洋看来,犯的错误多是因为粗心,老师曾给刘恒的评语也是“聪明,粗心”。

  闲暇时,刘海洋都会亲自给儿子辅导功课,他希望儿子能够像他的名字一样,“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有朝一日可以鱼跃龙门考上大学。

  9月20日那天,他的希望夭折了。

  如今,刘海洋已经40岁,李慧也30多岁。突如其来的变故,摧垮了这个家庭艰难前行的重心,让这个家庭成为众多“失独”家庭的一员。

  “再生一个?你看他们的状态还能再生吗?”

  另一个家庭

  案发至今,耿某的家人一直没有露面,直至庭审,旁听席上也没有见到耿某的家人或者亲属,只有法律援助派来的律师。

  “他们家人一直没有找我们。”刘海洋说,仅有的一次,也是几天前,耿某家人和刘海洋的姑姑接触过一次,表示想要做些经济补偿,受害者方并未给予肯定的答复。

  28日下午,禹州市西街第八居民社区,耿某家大门紧锁,门口残留着半副春节时的对联“好运接来如意财”,冷风吹过,沙沙作响。

  邻居说,自从出事后,再也没有见到过耿某的家人,即便这两天气温骤降,也没有发现其家人回来拿过冬的衣服。

  西街第八居民社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是禹州市较早一批拆迁安置小区。耿某老家在禹州西边一乡镇,10多年前,购买房子搬迁至此,是村里的“外来户”。

  据耿某供述,他生于农历1995年5月10日,一家四口,他,父母和姐姐,母亲下岗,父亲在附近的农贸市场卖水果。

  此前采访中,也有居民称,耿某性格孤僻鲜有玩伴,会偶尔看到他站在沙堆旁边,看着小他许多的孩子玩,有时想参与,但小孩并不理会,他会自觉无趣,落寞地离开。

  农村有“养儿防老”的说法,虽在邻居口中,年少的耿某曾多次因为顽劣惹恼邻居,但其父母还是娇宠着这个家里唯一的男孩。

  法庭上,耿某称,自己读到小学五年级便辍学在家,没有工作,平常大都一个人在家看电视、动画片。闷了的时候,经常会被屋外小孩戏耍的笑声吸引,跑出来想和小朋友玩,但大多时候都会被拒绝。

  案发时,距离他18岁的成人礼不过几个月的时间。那天,和小朋友搭讪的方式还是动画片,《猫和老鼠》《奥特曼》——都是10多岁小孩最钟爱的动画片。

  冲动的惩罚

  法庭上,耿某供述的案情和此前公安机关调查的并没有太大出入。双方律师也没有展开激烈的交锋,耿某的委托辩护律师只是在最后提到,耿某认罪态度较好,希望法庭能够酌情量刑。

  但,受害方辩护律师则认为,耿某手段残忍,杀人抛尸,过程缜密,性质恶劣,应予以严惩。

  耿某供述案件过程中,提到最多的一个词是“骗”:骗刘恒去他家,怕姐姐发现,骗姐姐说有人找她……

  在一份悔过书上,小学未毕业的他字迹歪歪扭扭,鲜有标点符号,多处错别字,比如把“悔”写成“汇”。

  悔过书上说,“希望能让我赶快把手铐和我人放了,让我回到家,我错了,我非常后悔没有良心,我想改邪归正,非常想以后做一个正正当当的,学个雷锋叔叔的榜样,做好人好事,我非常想回家。”

  似乎,他尚未意识到自己所犯之错的严重性。

  法庭并未当庭宣判,庭审后,精神失常的李慧再次歇斯底里,有人说,时间是抚平伤口的良方妙药,但留给李慧及其家庭的问题是,这个时间是多久呢?(郑州晚报记者 王战龙 文/图 禹州报道)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