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高院见招拆招 让“老赖”无法躲猫猫

2013年11月29日 10:12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9月11日18时许,晋江市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接到申请人王某的电话,称被执行人蔡某仁在东石镇家中(该案标的额33万元,已履行25万元),遂召集干警紧急出动。图为出动前,执行局负责人在部署行动方案。

  15日8时许,龙岩市新罗区曹溪街道下寮村农贸市场,新罗区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正在散发失信被执行人的名单。

  阅读提示:生活中,人们常把欠钱又迟迟不还的人称

  作“老赖”,如今,法律意义上的失信被执行人也被称为“老赖”,即拥有偿还到期债务的能力,但是拒不偿还全部或者部分债务。据最高人民法院统计信息显示,70%以上的被执行人存在逃避、规避甚至暴力抗拒执行的行为,自动履行率不到30%。如何有效打击“老赖”,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是我省司法界探索解决的问题。

  近日,省高院与在福州的19家银行机构建立针对“老赖”的“点对点”查控系统,及时掌握“老赖”财产信息,绝大多数银行都实现半个小时内反馈。据省高院执行局副局长葛福东介绍,我省第一批1953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已在省高院政务网“执行公示栏”进行了集中公示。同时,为有效对付“老赖”,我省基层法院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进行了有益探索,不少做法值得借鉴。

  钱难寻?打破界限,实现“点对点”查询

  打开“福建法院司法查询系统”,输入案件被执行人名称,选择协助执行单位,生成有电子签章的法律文书,点击“发送”……11月12日上午,在平和县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执行局副局长许春福在电脑前熟练地操作着。“半个小时内,银行会把被执行人的存款信息通过网络发送过来,其他协助单位当天也会反馈相关信息。被执行人名下有多少财产,一目了然。”

  许春福说,这套系统名叫“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去年8月,他们与银行、公安、工商、房管等合作,在我省率先建立该系统。所谓“点对点”,即法院和各个协助单位都指定一名人员办理,法院通过政务外网将协助查控指令发送过去,协助单位在收到指令后立即查询并反馈。据了解,目前查询范围已涵盖金融账户、房产、股权、车辆权属、土地权属、税务登记等信息。

  “等了13年,我的8033元执行款终于拿到了。”平和县山格镇双坑村村民龚跃金激动地说。2000年夏天,龚跃金在一场交通事故中腿部严重受伤,至今还有腿疾。交警部门认定15周岁的肇事者李某荣负全部责任。双方协调不成上了法庭,法院判决李某荣应赔偿8033元。此后,一直没有拿到赔偿金的龚跃金向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然而,由于当时李某荣还是未成年人,其父母长期在外打工,也查不到可供执行的款项,事情就被拖了下来。

  为了这笔赔偿款,龚跃金已记不清跑了多少次法院。法院工作人员多次到银行和相关部门查询李某荣的财产信息,都没有查到可执行财产。“过去要查询被执行人财产,必须一家一家银行跑个遍,然后还得去公安、工商、房管等部门请求协助查询,前后至少半个月。”许春福说。

  “我本来都打算放弃了,没想到,不久前法院突然通知我去领钱!”后来龚跃金才得知,自从建成“点对点”查控系统后,平和县法院执行局把往年的案件进行定期滚动查询,发现了李某荣在金融机构的存款余额,遂予以冻结。最后,经法院协调,李某荣交出了赔偿款。

  据了解,去年8月以来,平和县法院通过“点对点”查控系统,已查询信息23814人次,执结案件710件,实际执行到位1220万元,数额同比增加256%。

  人难找?上下联动,半小时内赶到现场

  11月13日,在晋江市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记者看到有一间办公室很特殊:一张桌子,一部固定电话,始终有一名干警在值守。

  “这是对外公布的应急电话,2010年执行指挥中心成立时就开通了,24小时有专人值守。只要有人提供被执行人踪迹,干警半个小时内赶到现场。”晋江市法院执行局局长吴明铀说,指挥中心还在全市7个派出法庭设立指挥分中心,如果现场离指挥中心较远,将由最近的分中心负责先控制住被执行人。

  11月7日下午5时许,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在这里响起。“我在村口看见黄某

  某了,他行色匆匆,估计很快就会离开。”电话里,晋江市安海镇菌栖村村民许青华的声音特别激动。

  去年5月,许青华因民间借贷与隔壁村的黄某某发生经济纠纷,并告上法庭。“当时,法院判令黄某某赔我50万元,可判决生效之后,做生意的黄某某就消失了。法院多次上门找不到人,也查不到其名下的财产。”许青华说。

  为了找到黄某某,许青华在对方的村口蹲守多日,终于发现其踪迹。然而,此地离执行指挥中心有十几公里,许青华特别担心干警还没到,黄某某就跑了。接到电话,晋江市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迅速同安海镇执行分中心取得联系,分中心马上组织警力,10分钟后传来好消息:黄某某已经被控制住。

  “只要控制住被执行人,很多执行案件都可以顺利结案。”据晋江市法院执行局副局长蔡鸿铭介绍,他们还与晋江机场、厦门机场建立了协助执行关系,机场在安检环节一旦发现失信被执行人,就会出示法院的协助执行法律文书,对其进行扣留。

  据悉,晋江市法院执行局的上下联动方式颇见成效。今年初以来,共收到执行案件4841件,结案4285件,执行标的金额69555.79万元,结案率88.5%。

  处置难?实时取证,3G网络执法显威力

  11月14日11时,记者赶到尤溪县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时,执行局二组组长肖方枝正在几公里外的西滨镇参与执行行动。令记者惊奇的是,他与两名干警抓获失信被执行人陈某的每一个画面,都清晰地同步出现在执行指挥中心的电子屏幕上。

  尤溪法院院长王茂华介绍说,这叫3G网络执法系统,是将具有GPS定位功能的独立执行车载终端和具有录音录像、存盘、红外线等功能的执行单兵设备,与法

  院执行指挥监控中心计算机3G网络进行连接,实现远程监控、录音录像、存储回放、语音对讲等,从而形成一套综合性、交互式的执行综合管理指挥平台。

  “尤溪一年约有1000件执行案件,由于地处山区,过去不少被执行人选择逃匿,只等春节回来。但春节期间,亲友们往往聚在一起,被执行人仗着人多势众,经常发生抗拒事件。人没抓着,执法人员还被打,要处罚追究,可又取证不足。这使得我们的执行工作一度陷入困境。”王茂华告诉记者,去年2月,他到厦门出差,受公交车上的同步图像传输摄像头启发,回来后投入20多万元买下15个GPS车载设备和15个单兵设备,建成现在的3G网络执法系统。

  如今,尤溪县法院执行干警外出执行时,都要配备单兵设备。执行人员可对执行现场进行实时录音、录像,并回传到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可以对执行人员的执行地点、时间等进行GPS定位监控,远程指挥执行过程。遇到突发事件,还可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妥善处置。

  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为记者回放了过去一个月录制下来的画面,其中包括今年10月24日,尤溪县法院执行局局长张世锦与5名干警查封一家造纸厂的全过程。

  该造纸厂位于洋中镇梅峰村。据张世锦介绍,纸厂属于家族企业,总共欠下54人700多万元的债务,迟迟不肯偿还。此前,执行人员多次上门,屡受干扰,常常一到现场就有一群人围上来。“要不是有3G执法系统,我们6个人还真不敢进去。在执行的2个多小时里,我们查封并控制了价值上百万的产品和设备。”张世锦说,3G网络执法系统的启用,除了保护执行人员外,更重要的是,它让执行过程更加透明。

  数据显示,自去年8月3G网络执法系统建成以来,尤溪县法院共执结各类案件1184件,标的额5903万元,两项指标分别同比上升了60%和92.32%,涉执信访案件同比下降了40%。

  脸皮厚?立体曝光,逼“老赖”自动履行

  11月15日8时许,龙岩市新罗区曹溪街道下寮村农贸市场,有一群人特别显眼,他们身着制服,在散发“传单”。走近一瞧,记者才发现他们发的不是宣传品,而是近段时间来新罗区法院公布的“老赖”名单。

  “利用乡镇赶圩日或者在社区人员集中的地方,发放所在地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效果很好。”当天带队的新罗区法院执行局局长谢芸潮说,“这种方式始于2010年,到目前为止共发放名单2.65万份,发放后当事人主动履行558件,标的额1000多万元。”

  杨某曾经是新罗区有名的“老赖”,1997年至今涉及4起民间借贷,有120多万元执行款没有还。近年来,新罗区法院执行局采取了控制财产、限制出入境等措施,都无法使杨某自动履行义务,而他被法院控制的财产由于是农村宅基地等原因又无法变现,造成案件长期无法解决。

  网络曝光、电视台曝光后,杨某依旧无动于衷。最后,执行局对杨某采取进村曝光。一时间,当地群众对杨某的行为议论纷纷,给杨某造成很大的压力。一周后,杨某通过律师承诺还款,并在3个月内从外地赶回来,与受害者达成和解协议,一次性付清所有款项。

  “‘老赖’只要不履行义务,我们绝不让他好受。要充分发挥曝光的威慑作用,关键要形成曝光长效机制,通过不同方式,不间断地重复曝光。”谢芸潮告诉记者,新罗区法院针对“老赖”已形成“立体式曝光网”,即通过龙岩网、龙岩电视台、《闽西日报》、金融机构LED显示屏、深入乡镇分发执行曝光材料,实现5个层面的立体式曝光。

  据了解,2010年“立体式曝光网”建成后,新罗区的执行工作效果逐步显现。近3年来,通过曝光促成的结案达923件,涉及金额达3672万元。

【编辑:朱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