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2013年11月29日 16:43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参与互动(0)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创性地提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如何确保政府、企业等社会各界求真务实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成为我们当前迫切需要攻克的重大社会课题之一。

  竞争是市场的灵魂,市场能够有效配置资源、形成兼容的激励机制的根本原因在于通过竞争形成的价格能够反映供求状况(即资源的稀缺程度),只有通过公平竞争才能形成这个价格信号,从而才能实现市场所有的作用机制。因此,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就必须切实有效地采取各种措施保护市场竞争机制,即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诚如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教授在“中国竞争政策论坛——转型中的竞争政策”上所言: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这还需要改革顶层设计、政府职能转变、竞争文化培育等其他多方面的协作方可完成,反垄断法的实施只是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实践情况来看,反垄断法的实施对于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有着基础性甚至决定性作用的。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遵守现行竞争法律规范是任何主体的行为底限;从这个角度来讲,即便在法律责任缺失可以用来创造市场竞争的“拆分”制裁手段的情况下,以“预防和制止垄断行为,保护市场公平竞争”为己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对于市场竞争机制的维护客观上起到一个托底作用。因此,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必须首先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实施工作。

  由于反垄断是一个错综复杂的社会问题,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实施相对于其他一部法律而言更为技术化。正如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前主席威廉姆·科瓦契奇先生所言:大多数反垄断法体系的内在演化和内在修正机制尤其需要那些研究和实践竞争政策的能力,这种对技能的要求不仅体现在法律的专业技术上面,也体现在经济学家、历史学家、政治学家和国际关系专家的专业能力上面。所以从2008年开始,我国竞争法学界就特别注重反垄断法实施问题的综合研究。作为中国竞争法学研究的先驱者之一,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院长、浙江省法学会竞争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健教授一直孜孜以求地不断探索反垄断法的实施问题,其近期与朱宏文研究员合作出版的《反垄断法实施问题研究》是继其在2008年出版《反垄断法的私人执行——基本原理与外国法制》之后在这个方面的又一部力著,对于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科学实施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价值。

  这部著作的价值之一在于深入研究了反垄断法的实施方式,即公力实施与私人实施。在反垄断法的公力实施方面,作者深入探讨了反垄断执法机构权力配置、准司法权以及反垄断刑事制裁制度三大热点问题:针对反垄断执法机构权力配置问题,作者认为我国目前采用的权力共享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有效实施,应当通过改造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来最终过渡到权力独享制;针对准司法权问题,作者指出,我国反垄断执法机构目前只是一个拥有行政权、准立法权的“二权合一”机构,准司法权的缺失不利于案件的公正调查处理,应当赋予经改造后的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相应的准司法权;针对反垄断刑事制裁制度问题,作者建议我国应当对核心卡特尔和行政性垄断行为引入刑事责任,并实行个人和单位双重刑事责任制度。在反垄断法的私人实施方面,作者重点分析了各国反垄断法私人实施的模式并对我国的模式选择作了颇有见地的建议:针对各国的反垄断法实施模式,作者归纳了三种模式,即美国的“金钱激励模式”、欧盟及其成员国的“全面促进模式”、加拿大和日本的“有限开放模式”;针对我国的模式选择,作者认为我国应当选择全面促进模式为主、适当金钱激励为辅的模式。

  这部著作的另一价值在于深入研究了反垄断法的实体应用问题,包括特定垄断行为的演绎适用与特殊行业的反垄断规制。在特定垄断行为的演绎适用上,作者重点分析了出口卡特尔和行政性垄断:对于出口卡特尔,作者建议我国应当严厉打击那些背离相关价值的出口卡特尔,适度宽容那些有利于相关价值实现的出口卡特尔;对于行政性垄断,作者希望我国的司法审判机关和反垄断执法机构应当以开放和公开的思维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治理。在特殊行业的反垄断规制上,作者选择了成品油、通信、药品等三个市场作为研究对象:针对成品油市场出现的油荒、炼油亏损问题,作者一针见血地道出了这些现象的根本成因在于垄断,建议采取推进成品油市场的反垄断执法和鼓励成品油市场的反垄断私人诉讼等措施进行治理;针对通信市场中的三网融合难题,作者深刻地指出了三网融合的重要性和面临的各种难题,并强调了竞争治理在三网融合中的促进作用;针对药品市场中的药价虚高问题,作者尖锐地指出,大型医院终端垄断是造成药价虚高的真正原因,并指明了如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进行竞争规制。

  虽然《反垄断法实施问题研究》这部著作研究的垄断问题非常深奥,但是经过作者富有逻辑性和透视性的专业分析后深入浅出,整个内容显得较为通俗易懂。因此,它不仅适合竞争法学的研习者和竞争法实务的工作者,而且适合普通的社会大众。这非常有助于推动中国市场竞争文化的进一步发展,从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深入实施提供更好的社会环境,进而加快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设步伐,为早日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着决定性作用奠定坚实的基础。

【编辑:王安宁】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