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被拐25年乡音未改 儿子发帖为母亲寻家(图)

2013年12月08日 13:39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田阳县一女子被拐到福建25年 儿子发帖为母亲寻家

谭彩奋(左)抱着继母泣不成声。

  12月7日中午,被拐他乡的谭彩奋终于回到了故乡——田阳县洞靖乡太平村太平屯。

  为了这一天,她足足等了25年

  儿子:发帖为母亲寻家

  11月15日,宝贝回家网上出现了一则替母寻家的帖子。发贴者叫小黄,家住福建省南安市金沟镇水阁村,今年24岁。

  小黄说,在福建生活了20多年,妈妈学会了闽南话,他小时候就知道妈妈是被拐到福建的。但是,妈妈一直不会把老家的情况翻译成普通话或闽南话,每当讲到老家的情况时,尤其是地名,只能用老家的土话表达,大家一句都听不懂。所以,这么多年来,只知道妈妈的故乡在广西,至于广西的哪个市县就不清楚了。

  在小黄的翻译下,记者了解到,谭美芬小时候只读了一年书,不会写字,也不认得什么字。她说,现在只依稀记得,她是当年到亲戚家做农活时被人拐走的。

  谭美芬说,10岁的时候,亲生母亲就抛下她和妹妹离开人世。后来,继母又给自己添了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当年被拐离家的时候,家里有父亲、继母、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

  志愿者:乡音未改成线索

  小黄的寻亲帖发出以后,福建志愿者“萧二郎”负责跟进。

  “萧二郎”说,当和小黄联系之后,才知道“谭美芬”这个名字并不是当事人的真实姓名,也是音译过来的。此外,还了解到谭美芬现年大约45岁,当年是到亲戚家做农活时被拐走的。

  “我心想,既然谭美芬无法提供更多的资料信息,甚至不懂得怎么表达自己家乡的名字,那么至少总应该懂得说话吧?于是就想让谭美芬说一些家乡话,让更多的人来帮忙听听到底是哪里的口音。”“萧二郎”说,打定主意后就联系小黄,让他的妈妈说几句日常家乡话,然后录音。

  11月21日,“萧二郎”把小黄提供的几段录音传到了广西群。这一回,志愿者很快有了回音。

  确定地址:不敢相信这么快

  “收到录音后,我就让家人帮着一起听。”广西志愿者“给予薇笑”说,她爱人从录音中听出了“桥业乡”和“谭明见”、“谭少井”等几个人的音译名字。于是,她又把这一发现传给了相关志愿者。

  遗憾的是,相关系统中显示“桥业乡不存在”。难道没有这个地方吗?“给予薇笑”又通过田阳县政府部门了解到,曾经的确有过桥业乡,只不过几年前桥业乡和洞靖乡合并了,现在叫洞靖乡。

  根据这一线索,志愿者再次查询,这一次,终于有了重大进展。

  “给予薇笑”说,通过相关系统查询出来的太平村的一户人家,和谭美芬所说的几个人名都很接近,而且照片也很相像。经过了解得知,这户人家有一个女儿1968年出生,在1988年左右被人拐走。经过与谭美芬交流后,志愿者基本可以确定她的家在田阳县洞靖乡太平村太平屯。

  妈妈:千里归家爱相随

  12月5日上午,谭美芬带着儿子小黄和刚两岁半的孙女,踏上了回乡的汽车。

  “得知谭美芬要回田阳老家后,我们就及时和小黄联系,询问他们搭乘的班车何时到,到哪个车站等信息。”百色志愿者“豆哥”说,联系了两次,小黄都说班车进百色汽车总站。

  为了让信息更加准确,志愿者又与百色汽车总站调度室联系。结果被告知,小黄他们所坐的班车是从福建泉州开往云南昆明的,这趟车不仅不进总站,而且连市区也不进。得知这一情况后,“豆哥”又与班车司机联系。班车司机听志愿者简单介绍情况后,临时取消了在田阳县那坡镇吃早餐的惯例,而是直接把车开到“百色西”的高速公路出口处,以便让志愿者接洽。

  经过25个多小时,谭美芬一家三口终于到了百色,行程1500多公里。

  亲人:团聚时刻有遗憾

  12月7日上午,在10多位志愿者陪同下,又走了几个小时的山路,谭美芬终于回到了阔别25年的家乡。

  中午时分,同父异母的弟弟谭少井早早就在村口等候姐姐的到来。车刚一停下,众乡亲立即把谭美芬围了起来,左瞧瞧右看看,互相拉着手回忆着当年的往事。

  谭少井陪着姐姐回到家里,谭美芬一眼就看到了年迈苍老的继母,随即把继母搂在怀里,泣不成声。

  谭美芬的堂叔谭勇说,谭美芬在老家的名字叫谭彩奋。1988年8月,她去德保东凌帮亲戚家收割稻谷时失踪了,多年来家人经常四处打听,但一直没有她的任何消息。

  谭勇说,随后的两三年间,谭彩奋的两个妹妹也相继被人拐走,前些年都曾回乡看过。只不过,二妹现在已经不在人世了。2010年,谭彩奋的父亲也带着遗憾离开了这个世界。由于没有联系方式,谭美芬此次也没有见到三妹。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