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尿毒症女孩无法承受巨额治疗费 买假发票骗医保

2013年12月09日 09:1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刚出生两天就被遗弃,举办婚礼前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因无法承受巨额的治疗费用,女孩聂水华先后用自己和他人的名字从销售假医药费用发票的人员手中买回24份虚假住院医药费收据及相关虚假住院资料,并将这些名目繁多的假医药费收据及资料交给哥哥,由哥哥用自己及亲友、邻居等17人的身份证从县农合办骗取补偿款共计42万余元。

  近日,湖南省衡山县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聂水华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10万元;对其养父聂炳光等16名亲友、邻居分别判处两年有期徒刑至5000元罚金不等的刑罚。

  女孩罹患尿毒症

  1989年农历正月二十五11时左右,聂炳光办完父亲的丧事刚回到电厂上班,突然听到办公室传来一声婴儿的啼哭,他定睛一看,只见自己办公桌上居然放着一个新生女婴。女婴的襁褓中还塞着一张红纸片,上面写着孩子的出生日期:一九八九年正月二十二。

  面对出生才3天的小生命,聂炳光夫妇只好一边打听女婴父母消息,一边悉心照料孩子。过了一个多月,始终没有女婴亲生父母的消息。尽管聂炳光夫妇俩已生育了一儿两女,但他们还是决定收留这个被抛弃的孩子,并给她取名“水华”。

  聂水华初中毕业后,便跟随姐姐去广东佛山某制衣厂务工,后经人介绍有了男友。

  2012年农历正月十六,聂水华和男友领了结婚证,并计划当年国庆节举行婚礼。

  不料,2012年7月14日,聂水华因多次头疼无力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尿毒症。医生告诉她,这种病被称为“第二癌症”,只能通过换肾或者透析来维持生命。

  2012年7月中旬,聂炳光通过当地媒体发出了“寻亲救女”的告示。半个多月后,聂水华的亲生父亲终于出现,但肾源配型还是失败了。

  巨额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负债累累。聂炳光每个月1000元的退休金是全家主要的经济来源,可聂水华刚查出病的那一个月,聂家就共花去5万余元医疗费。

  购假发票骗医保

  2012年7月下旬的某天,聂水华在湖南湘雅附三医院住院治疗时,有几个陌生男人多次到其病房,询问她是否需要假发票,并告知其“假发票”可以换来“真钞票”。

  2012年7月至12月间,聂水华先后用自己和他人的名字,从销售假医药费用发票的人员手中以每份500元左右的价格买回24份虚假住院医药费收据(票面金额共计115万余元)及相关虚假住院资料,并将这些高血压、肝硬化、心脏病、肺炎、骨折、卵巢癌等名目繁多的假医药费收据及资料交给哥哥聂志军,由哥哥用自己及亲友、邻居等17人的身份证从县农合办骗取补偿款共计42万余元。

  法庭调查表明,聂水华每次购买的假发票和资料,都需要支付票面5%至10%的手续费。她每次找的卖假发票的人也不一样,彼此互不认识,也没留下任何联络方式,最后一次交易时间是2012年11月底。据聂志军交代,报销的这些钱她全部交给了父亲聂炳光,用来买药、做透析和支付开发票人的手续费。

  法院审理认为,聂水华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购买伪造的住院资料及发票的方法,骗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款,数额巨大,其行为构成诈骗罪;被告人聂志军、聂炳光等明知聂水华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医疗补偿款,仍然为聂水华提供相关证件及到农合办办理相关补偿款领取手续,协助聂水华骗取补偿款,其行为均构成诈骗罪,其中被告人聂志军、聂炳光、王宏、阳慕华属犯罪数额巨大,其余各被告人属犯罪数额较大。最后,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聂水华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10万元;对其养父聂炳光等16名亲友、邻居也分别判处两年有期徒刑至5000元罚金不等的刑罚。

  对于这个判决,所有被告人均当庭服判,表示不上诉。因需要定时进行血液透析,聂水华目前已被批准保外就医。

  医保材料难辨真假

  “用几百元购买假病历、假发票,就可报销巨额医疗费。制售假病历、假发票已形成了规模庞大、分工细致的地下产业链条,聂氏家族骗保案并非个案,个别医疗机构甚至将农村医保当做了非法敛财的摇钱树。”承办此案的法官说。

  在这个地下产业链条中,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环节,即假手续为何能通过层层审核骗走大笔“救命钱”?对此,衡山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工会主席何凌波分析说,这些伪造的病历和发票齐全,都盖有单位公章,具有很强的欺骗性。当前农村医保信息没有实现全国共享,基层医保工作人员缺乏甄别假手续的能力,因此,农村医保才会成为诈骗犯罪侵害的重灾区,“我们也曾打电话到各家大医院进行核实,但他们大都强调要对病人情况保密,不愿告知”。

  “农民‘救命钱’大量流失,亟须引起重视。”何凌波建议,国家应尽早建立全国医保管理查询信息共享系统,实现住院票证网络查询和住院时间、地点等基本信息查询共享,将医保卡使用情况记入个人诚信档案,直接与医保报销额度挂钩,并印制统一的防伪发票。此外,还应加强宣传,进一步增强农民的诚信意识和守法意识。(记者阮占江 通讯员禹爱民廖朝晖 制图/高岳)  

  说“法” 建立医保诚信监控体系遏制骗套行为

  骗、套医保现象时有发生,一方面暴露出社会保障领域诚信体系建设的缺失,一方面则表明一些地方医保监管松紧失度。对于如今各地时有发生的骗取、套取医疗保险基金的行为和现象,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方面应当建立完善的医疗保险诚信监控体系,一旦骗保就会有诚信污点,直至失去定点资质、医保资格;另一方面,可以尝试定点医疗机构污点档案建设,进一步增加其违法成本。 阮占江

  链接    

  男子身患重病需大笔资金进行治疗,诈骗医保资金13万余元。近日,经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被告人马某被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

  2012年3月,48岁的马某被医院确诊患有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此后,马某曾先后数次住院治疗,并进行了骨髓移植手术,共花费医疗费70余万元。巨额医疗费令马某一家陷入困境。2013年1月,马某在苏州住院期间,看到街边小广告上说可以代办住院发票,于是先后4次购买并使用伪造单据,采用虚假报销、重复报销的手段,骗取住院医疗保险补偿款13万余元。马某在第4次实施诈骗时被发现而未能得逞。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