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兄弟俩将老乡从17楼推下 假装受害者家属到工地索赔

2013年12月09日 09:34 来源:西宁晚报 参与互动(0)

  兄弟俩前一天刚把同行打工12年之久的老乡从17楼推下致死,次日就摇身一变成为受害者家属代表到工地索要赔偿。就在工地负责人怀疑他们身份、警方勘查完现场后,兄弟俩绷不住开溜了……

  一起蹊跷的“安全事故”

  疑点1

  亲人离世亲属没有丝毫悲伤

  11月8日早上6时许,四川籍39岁农民工王兴未在宝鸡市渭滨区石鼓镇龙丰雅居苑保障房小区的工地上坠楼身亡。事发后,他的老乡王光印第一时间发现了王兴未的尸体。该小区工地负责人秦经理说,王兴未是由王光印介绍来工地的,出事后工地本想以安全事故私了,试图联系王兴未的家属。这时王光印称,他是死者的老乡,能联系到他在西安的表弟李斌。于是次日,李斌来到了工地。然而,面对亲人的离世,李斌却没有丝毫悲伤。开口就跟工地谈赔偿款,一开始索要60万元,经过双方协商,赔偿金降至55万元。李斌当场表示,钱兑现后就算“私了”了,不会再来找麻烦。

  疑点2

  欲领赔偿金“表弟”查无此人

  从王光印到李斌,种种不符合常情的举动,让处理事故的秦经理和工地领导感觉很是蹊跷。为了核实清李斌的身份,以及他与死者的关系,11月9日当天,秦经理带着王光印一起来到宝鸡市公安局渭滨分局西宝路派出所报案,想让公安机关帮忙确认李斌与死者的关系。经对王光印的户籍信息调查,警方证实两人确为老乡关系,均为四川省达州市渠县水口乡柏杨村人。警方又通过联系柏杨村村支书获悉,12年前,王兴未便与王光印一同出来打工,常年不回家,但王兴未并没有一个叫李斌的表弟。家中有一兄一妹,父亲常年在养老院生活,家里人都不知道王兴未去世的消息。

  疑点3

  坠楼位置异常

  派出所民警遂对事故产生了怀疑,既然李斌并不是王兴未的亲属,也并没有亲属委托他代领赔偿金,那他索要赔偿金很可能是为了冒领赔偿金。带着众多疑问,办案民警决定对已经破坏了的事发现场进行勘查。

  西宝路派出所所长许鹏春介绍,9日下午,经过民警对王兴未坠楼现场的勘查分析,发现王兴未坠楼的位置在距离楼体七八米远的空地上。根据办案经验,一般正常失足坠楼应该是垂直方向,距离也就是在1~2米之间,而王兴未摔落的位置远远超过了正常失足坠楼的位置。

  发现王兴未坠楼可能不是简单的意外事故后,派出所随即向渭滨分局刑警大队汇报了情况,他们对案件的怀疑进行了讨论。当天,技术中队的民警再次对王兴未坠落的位置进行了详细勘查,并还原了事故现场。

  疑点4

  民警勘查现场后两索赔人“失踪”

  而就在民警勘查现场的当天晚上,王光印与李斌“失踪”了,两人在没有拿到钱的情况下走了?这更加引起了民警的怀疑,经过梳理现场勘查的疑点和调查结果,民警认为这很可能是一起为蓄意诈骗而预谋的故意杀人案。

  11月10日,王兴未的妹夫和柏杨村村支书来到宝鸡处理后事,警方详细询问后,更加确认了先前的猜测,这起故意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遂锁定在了王光印和李斌身上。

  一个预谋的杀人案件

  定目标

  因死者生前从不回家家人也不过问

  据公安渭滨分局刑警大队特勤中队办案民警李宁介绍,经查确认李斌本名王光平,40岁。系42岁王光印的亲弟弟。11月15日,在获悉王光印出现在汉中某地后,专案组立刻前往并将其一举抓获。11月21日,专案组赴湖南,将王光平抓获。

  据王光印交代,从2001年起,他就带着王兴未在各工地打工。今年上半年,他和王兴未在眉县工地干活时,王兴未在他不在时支取了他4000余元工资,并自己挥霍,这让王光印一直怀恨在心。

  之后,他无意间和在湖南的弟弟王光平谈起伪造安全事故,骗取赔偿金的事。二人一拍即合,决定将王兴未定为下手对象。因为王光印觉得王兴未智力不如常人,加之出来12年他从未回过家,而家人也从未找过他,对他下手再保险不过。

  施计划

  事发4天前曾制造“意外”未遂

  今年10月份,王光印带王兴未来到龙丰雅居苑保障房小区的工地干活。11月初,当楼体作业进行到十四五层时,王光印觉得时机已到,便通知弟弟王光平来宝鸡。11月4日他们预谋,早上5时许由王光印将王兴未带到工地楼前,王光平从后门潜入,从楼梯爬到14楼。王兴未到达14楼后,由王光平说服王兴未去电梯处,以制造王兴未乘电梯踩空后坠楼的假象,但王兴未因害怕没有上前,两人第一次计划失败。

  随后,王光印兄弟得知11月9日整个楼体内部墙面就将完工,遂决定8日必须杀死王兴未。8日早5时20分左右,工地还未开工上班,王光印带王兴未来到干活的楼前,并将其带到17楼。王光平在17楼电梯处帮其开门,后王光印一把将王兴未从17楼推下。随后两人匆忙逃下电梯,王光平逃离工地后,王光印佯装询问楼下的工友是否听到有什么东西坠落的声音,工友示意他去看看,之后他来到王兴未摔落的位置,并喊来工地上的人,称他失足坠楼了。

  之后,兄弟俩便演起了骗赔偿金的“双簧”。

  悔当初

  若在工地努力干活也能挣到几十万

  目前,王光印、王光平二人因涉嫌故意杀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据办案民警介绍,王光印的父母已去世,他离婚后带着两个孩子组建了新的家庭,现任妻子有两个孩子,夫妻双方共同抚养4个孩子,这给他带来了一定的经济压力,挣大钱成了他强烈的心理愿望。事发后,王光印在看守所表示,自己企图用这种行为骗钱很不值得,如果没有害死老乡,他在工地上努力干活,有一天也能挣到几十万。对于自己的犯罪行为,他很后悔,觉得对不起死者家属,也对不起自己的亲人。(化上)

【编辑:李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