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伪基站成垃圾短信主源 法律不明确影响打击效果

2013年12月09日 13:2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伪基站成垃圾短信主源法律不明确影响打击效果

  近期,济南、威海、泰安等地公安部门接连破获多起非法基站案件,查获了一批伪基站。如今,伪基站已经成为垃圾短信的主要源头,而这些伪基站不仅对市民日常生活造成骚扰,甚至威胁了其财产安全,也对通信运营商的网络质量和安全,以及一些金融机构的形象造成了恶劣影响。不过,由于目前我国相关法律依据还不是很明确,对违法行为的立案标准和定性并不统一,以致打击效果受到影响。

  ◥今年11月初,济南历下警方打掉4个伪基站,查获一批非法设备。

  一天收到多条垃圾短信 有的涉嫌非法或诈骗

  12月2日上午,当说起手机里的垃圾短信时,在省城一写字楼内上班的杨小姐就直喊头疼。近一段时间,杨小姐经常收到垃圾短信,内容多是房产促销、美容整形、教育培训,甚至还有售卖假证和假发票的。“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收到好几条,有时手机突然就掉线了,一看手机没信号了,紧接着就进来一条短信,是搞促销的。”

  记者打开杨小姐的手机看到,里面的各种商品促销、教育培训等短信有四五条,其中有的显示106开头的号码发送,有的显示运营商客服号码发送,有的还显示金融机构客服号码发送。“碰到这种情况的不光我自己,我们单位不少同事都是经常被垃圾短信骚扰,有的还接到过诈骗短信。”杨小姐气愤的说道。

  接到诈骗短信的是杨小姐的同事孙先生。据孙先生介绍,今年10月份他收到了一条某银行发来的短信,提醒他网银即将到期需要升级。“我确实有这个银行的网银,而且发送短信的号码也是这个银行的客服号码,我肯定不会有怀疑。”孙先生说,由于那几天他工作正忙,就没顾上给网银升级,而在这期间,他恰巧碰上了一位在该银行工作的客户,“我无意中向他提到了网银升级的事,那位客户接着就告诉我千万别信,因为那是一条诈骗短信,他们已经接到好几起这样的报案。现在想起来,真是有些后怕。”

  垃圾短信多来自伪基站 专爱克隆客服电话

  “不管是杨小姐收到的垃圾短信,还是孙先生收到的诈骗短信,都不是由真正的运营商客服号码或银行客服号码发送的,而是来自一些伪基站。”2日上午,中国移动山东公司信息安全管理部副总经理李斌向记者表示,近两年,他们收到的垃圾短信投诉明显增多,而且投诉重点多集中在一些市民熟悉的客服号码。但经过他们技术分析和查证,这些垃圾短信大多不是由移动端口发出的,很可能是受到了“伪基站短信系统”影响所致。

  据了解,伪基站即假基站,是时下新兴的高科技诈骗设备。伪基站经常隐蔽在人群密集的街道和小区移动发射,通过把自己伪装成移动网络的信号,自动搜索附近手机卡信息,覆盖特定区域的信号强度高于移动网络的信号,利用通信网络重选原理来吸引手机登录,强制建立与用户手机的联系,强行发送垃圾广告或诈骗短信。

  “伪基站可以模拟任何号码群发任何内容的短信,由于公共客服号码为手机用户所熟知,所以也是被克隆最多的号码。”不法分子正是利用了手机用户熟悉、信任客服号码的心理,使他们轻信客服号码发来的短信,如果按照短信内容去进行网银登录、汇款等操作,很有可能会造成用户银行卡号和密码的泄漏,对用户财产带来危害。同时,伪基站克隆客服号码及106开头的集群号码,对通信运营商的网络质量和安全,以及银行等企业的形象也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

  伪基站网上公开售卖 已形成一条非法产业链

  这些伪基站到底是从哪里来的?记者在网上搜索“伪基站”发现,网上公然叫卖伪基站设备的不在少数。这些设备价格不等,从几千元到数万元都有,有的卖家还提供培训服务。一位卖家告诉记者,他现在每月都能卖出几套,这些设备操作很简单,并不需要多么专业的知识,一般人经过培训后都能操作。

  “现在的伪基站非常简单,一台主机、一个笔记本、一个信号发射器就能组装成一套伪基站设备,因此伪基站作案十分隐蔽,流动性很强,不法分子在繁华地段开着车,用编造出的号码群发大量垃圾短信。”业内人士介绍到。

  据了解,目前伪基站已经形成了一条非法产业链。一些商家直接或通过中介联系到伪基站的运营人,以每条短信几分钱的价格通过他们发送促销等垃圾短信,有的甚至通过他们发送诈骗短信。而这些伪基站一个小时就能发送上万条短信,每天能发送10万条左右。

  全省已抓捕120多次 下一步将从源头打击

  今年1月以来,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无线电管理办公室联合开展了严厉打击利用假冒移动通信基站发送垃圾短信息等违法犯罪专项活动。截至目前,各基础电信企业在全省范围内共定位伪基站250多次,配合公安、无线电管理部门现场抓捕120多次,抓获了一批非法使用伪基站的嫌疑人。

  “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对伪基站的打击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5日下午,山东省通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目前国家相关法律依据不是很明确,对违法行为的立案标准、犯罪定性也并不统一,因此打击效果受到了一定影响。

  记者从公安部门了解到,目前许多地方对于初次抓获的涉嫌伪基站的非法人员,一般采取的处罚措施是没收相关设备,并处以一定数额的罚款。“这样的处罚对于不法分子来说显得有些轻,违法成本低,难以起到警示作用。”山东博翰源律师事务所季猛律师表示,目前法规中涉及伪基站的,主要是《电信条例》及《无线电管理条例》等,其对违法人员的处罚多为经济惩罚,一般根据其行为处以一定金额的罚款,若涉及非法经营,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5万元的,最高可处以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罚款。“不过,目前已有部分地区开始按照刑法中的‘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进行处理,前不久,深圳市检察院刚刚以该罪名对9名利用伪基站进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提起了公诉,这说明有关部门对该项行为的打击力度正在加强。”

  此外,多头管理也对伪基站的打击和监管造成了一定影响。据了解,目前打击伪基站属于通信管理部门和无线电管理部门的业务管辖范畴;在执法抓捕方面,则涉及公安部门;在伪基站设备的生产和销售环节,则涉及工商部门。

  “下一步我们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打击不法分子利用伪基站发送垃圾短信的行为,一手抓制造、销售伪基站源头的治理。从源头下功夫,努力在打击伪基站的制造、销售等环节实现突破。”山东省通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链接

  如何辨别“伪基站”

  由于辨别伪基站需要一定的技术手段,因此作为普通的手机用户如何识别有很大的难度,但有些情况用户可以注意。例如,用户在某个区域经常信号不好,却频繁收到以运营商客服号码发送的促销短信,并且两人或多人同时出现上述情况,或者频繁收到以银行客服号码发出的转账短信等,与此同时伴有手机信号不稳、无法打电话等现象。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手机用户就要多个心眼,提高警惕,以免中了“伪基站”的招。

  案件点击

  ◆2013年10月22日,中国移动山东公司临沂分公司工作人员在费县进行网络维护时,发现有人在一辆面包车里通过伪基站向外发送垃圾短信。工作人员立刻报警,并协助公安部门将两名嫌疑人抓获,在其车内缴获伪基站设备一套。

  ◆2013年10月23日,泰安新泰市民警在巡查时发现一辆可疑车辆,检查发现车内有一部短信群发器,于是将嫌疑人带回接受讯问。经调查,嫌疑人对利用短信群发器非法经营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据悉,今年新泰警方已摧毁伪基站违法犯罪团伙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缴获伪基站设备9套。

  ◆2013年11月1日,济南历下警方在一写字楼内将一利用伪基站发送垃圾短信的团伙打掉,并顺藤摸瓜在一周内接连端掉了另外三个垃圾短信群发窝点。

  ◆2013年11月21日和27日,威海高新区和乳山市警方相继查获两个非法基站。非法基站的持有者都是将设备放在车内,专挑人流量大的路段发送垃圾短信。目前,三名嫌疑人都已被刑事拘留。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