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动车检测站暗箱操作 车主送烟不合格变“合格”

2013年12月09日 13:51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12月6日,长沙市机动车检测站(城北车管分所)内,一些车辆准备进行年检。

  这名中介正在帮人办理相关手续。他告诉记者,给他350元,问题车辆检测“包过”。 本版图片均为聂映荣 摄

  刘先生的车上午第一次检测时,尾气检测不合格。送上两包烟后,当天下午就“合格”了。

  从12月2日开始,长沙车主可在全市29个核发点免费申领机动车环保标志。其中,新车和已年检车辆可直接申领,而未年检车辆则要求排气检测合格。“我在检测站发现,有些车看起来车况好,尾气检测却过不了关;一些车况看起来很差的车,反而过关了。这里面是不是有猫腻?”市民唐女士拨打本报热线96333表达了心中的疑惑。

  随后,记者来到长沙两家机动车检测站暗访调查,发现检测站附近都有中介人员收费帮忙“了难”,甚至有检测站工作人员暗箱操作。

  检测车主

  送两包烟,不合格车辆“合格”了

  12月5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位于长沙县星沙镇盼盼路与长星路交会处的富兴邦田机动车辆检测站。机动车辆可在此进行年检,排气检测合格后,车主凭机动车行驶证、身份证和车辆排气检测报告单,可在此申领环保标志。此时,一些车辆正陆陆续续开进检测站,依次接受检测。

  “车子如果有问题,找里面的人帮下忙就没事了。”正在接受年检的车主刘先生说,他上午已经检测过一次,但尾气检测不过关,检测报告上盖有“不合格”的章,同时写着“建议回厂维修”。他将车开到朋友的维修店要朋友帮忙维修,但朋友告诉他,如果要维修到尾气过关,估计花费会比较大,建议他送烟或花钱找人“了难”。

  当日下午,他再次把车开到该检测站接受尾气检测。与上午不同的是,他在方向盘旁边放了两包“芙蓉王”烟,然后把车交给检测站工作人员。过了一会,尾气检测报告出来了,结果是“合格”。记者发现,他的车是一辆银白色面包车,车身多处生锈。他说:“要想顺利过关,不能舍不得这点钱。”

  工作人员

  多交75元,尾气检测“包过”

  “只要多花点钱,很容易就可以找人搞定。”见记者打听检测的事,旁边一名自称是“老师傅”的车主说,既可以直接找检测站里的工作人员,也可以找周边的中介。

  为求证这名“老师傅”说法的真伪,记者来到富兴邦田检测站的查验区,询问一位穿着深蓝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轿车尾气排放有点问题,是不是有人可以帮忙过关?”“整个检测花260元,其他事你就不用管了。”他说,如果车辆没有问题,检测费用不到200元。记者问他,是不是把钱直接给他。他点了点头,并说“包过”。

  记者从检测站签证大厅的工作人员处得知,一般情况下,一辆普通的轿车年检所需的费用在165元到185元之间。其中安检项目100元,尾气检测55元,拓印号码10元,有些车辆更换螺丝则另需20元。“最多也就185元。”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再次来到富兴邦田机动车辆检测站,由于是周日,检测站工作人员未上班。门口值班室内有一位女士,记者称自己的车辆尾气排放有问题,是否可以帮忙“了难”。她说,她丈夫在检测站上班,可以帮忙。“他帮忙打个招呼,过不了的也可以包过。假如没打招呼,你可能本来过了也说你没过。”她说。

  中介人员

  “交钱给我,你不用想事”

  在富兴邦田检测站门口的报刊亭内,一名30多岁的女士告诉记者,她也可以帮忙“了难”。记者试着询问她怎样帮忙解决问题。她笑着说:“我们总有我们的办法,你放心就是了。”

  “今年环保方面抓得严一些了,还要发环保标志,所以收费也贵一些。”她说,去年他们的“了难”价格是200多元,今年的统一价格是300元。记者问,是否可以通过送烟来解决?她回答说,以前不用发环保标志,尾气检测就是“随便弄一下”,现在抓得严了,只送烟的话,估计不太好解决。

  “我们赚得也不多,你给了钱之后就不用想事了。”她说,她每天至少会做好几单这样的生意。“要不然,我们也呆不下去。”

  记者目击

  中介打招呼,车辆不检也合格

  12月6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芙蓉北路与兴隆路交会处的长沙市机动车检测站(城北车管分所)。在蹲守观察的一个多小时内,记者发现一名穿黑色衣服的男子接连两次办理检测手续。据了解,此人就是一名中介。

  上午11时许,他与一名面包车司机简短交谈后,对方将一些物品递给他,他左右看了一下后,用身体拦着接过物品。然后,他来到交费窗口交费领表。

  回到检测区后,他让司机将车开到查验位置,自己则给一名工作人员递了根烟,相互说笑起来。面包车经过尾气检测后,他立即跑进安检项目区,跟里面的工作人员说了几句话,并示意面包车司机开过去。随后,面包车没有和其他车辆一样接受安检,就直接从里面开了出来。

  “你先过去,我办事,你放心咯。”他告诉司机。司机把车开走后,该男子进入大厅。约10多分钟后,他走出大厅来到检测站门口的报刊亭里,将合格证等资料交给面包车司机。

  记者走到报刊亭前,以“自己的捷达车可能尾气排放有问题”为由,问该男子是否可以“帮忙”。他问记者是否有交通违法记录。在得知没有后,他说:“你把车开过来,再把行驶证那些东西给我,其他什么都不用管。”

  他告诉记者,要拿350元钱给他。记者问他,把钱交给他后,是否可以保证通过。他回答:“那肯定包过啊,要不然我搞什么?”

  欢迎举报

  您如发现相关问题请拨96333

  “我们提倡‘热情服务’;杜绝‘索拿卡要’、抵制‘非法中介’。”这是富兴邦田机动车辆检测站内,张贴在墙上的“温馨提示”中的话语。而在长沙市机动车检测站(城北车管分所),收费窗口对面挂着《公开承诺书》,该承诺书表示: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保证检测数据准确、公正、可靠;保证不出具虚假检测结果和检验报告,杜绝“不来车检车”、“不上线检车”、“只收费不检车”现象;保证所有检验人员持证上岗,不索拿卡要,拒收礼金、礼品、烟酒、购物卡等。这封《公开承诺书》的承诺单位为“湖南长沙汽车检测站有限公司”。

  然而,记者暗访的两家检测站,均存在工作人员暗箱操作或中介收费帮忙“了难”的事情。车主朋友,您在机动车检测和年检过程中,是否也碰到过这样的事情?您是否了解更多关于这类工作人员和“中介”的情况?您对此有何意见和建议?欢迎拨打本报热线96333,向我们反映和举报相关问题。

  针对本报道中车主反映和记者暗访发现的问题,有关部门将如何处理?本报将继续关注。(记者 聂映荣)

【编辑:柳龙龙】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