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患者家属因候诊时间过长 暴打当值医生被拘7日

2013年12月10日 13:5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12月2日下午1时30分许,在自贡市妇幼保健院,一患者家属因为候诊时间“过长”,又觉得当值医生态度不好,便对其拳打脚踢。

  事后,当值医生被诊断为轻度脑组织受损,多处软组织受伤。而打人者被处以治安拘留7日、500元罚款的处罚。

  看病起纠纷

  孩子发烧 医院排队2小时没见着医生

  12月2日上午11时左右,刚满两个多月的小雯因为发烧,被其父母及奶奶带到自贡市妇幼保健院就诊。因为病人较多,小雯的号数被排在了靠后的位置。到当日下午1时许,在小雯就诊的科室外面,仍然还有10余名患儿在诊断室外排队候诊,此时,值班医生王文正在抢救一高烧惊厥的患儿,小雯的奶奶便问王文:“还有好多人?”王文一边抢救高烧惊厥患儿,一边指着桌面上排队候诊的病历,告知小雯奶奶:“你自己看。”

  因为等了接近2个小时,小雯奶奶开始有些不“耐烦”,她认为,作为一个救死扶伤的医生,王文对待患者的态度非常不礼貌,于是与王文发生口角,在争吵的过程中,还激动地拍打着王文的桌子,情绪同样有点激动的小雯爸爸,也开始对王文“发飙”。

  冲突升级 病人家属对医生拳打脚踢

  这一切,被急诊护士长何倩听在耳里,为了避免引起冲突,何倩一边向小雯家人解释医生正在抢救病人,一边与住院部医生联系,准备将其带至住院部,请那里的医生帮忙治疗。

  在何倩将小雯及其家人带至住院部的途中,小雯爸爸打电话叫来小雯的叔叔周海。到医院后,周海不问青红皂白就冲入诊断室,对着王文拳打脚踢,甚至拿起病人座椅向王文头上投掷,并将诊断桌面的物品全部掀翻在地,诊断室内一片狼藉。王文也被逼至墙角,受伤倒地、不能动弹,在场病人及急诊科值班工作人员一直劝阻,周海才愤愤离开诊断室。

  事发后,周海被辖区内派出所内带走接受调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三条的规定,周海被处治安拘留七日、罚款五百元的惩罚。

  各方声音

  受伤医生:当天患者多,根本忙不过来

  昨日下午,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在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的住院部里见到王文时,王文正躺在床上静养,说话也显得有气无力,一提到当天事发时的情形,王文就忍不住叹气。

  他告诉记者:“那天的病人特别多,一上午时间,我就连续看了48个病人。”据王文回忆,那天他不仅忙得连喝口水都顾不上,就连中午饭也只花了10多分钟,就匆匆跑回诊断室,继续给人看病,“但诊断室外面,还是有大量患儿及其家属排队候诊。”

  下午1点的时候,王文正在诊治一名高烧惊厥患儿,这时候,小雯的奶奶挤进了诊断室,问道:“还有好多人?”

  “我当时都快忙晕了。”王文说,他就一边看病,一边指着桌面上的病历,“随口就说了一句‘你自己看’。”而就是因为这句话,导致了后来的冲突。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王文不时说:“排队候诊的心情,我能理解。”因为候诊的人比较多,时不时有患者家属进来询问“进程”,这也是常有的事情。事发后,王文被医院诊断为轻度脑组织受损,多处软组织受伤。

  患者家属:当时心里很着急,就打了医生几下

  昨日下午,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致电了刚刚结束了7日治安拘留的周海,周海认为:他被警方治安拘留七日和处五百元的罚款,感到有点委屈,他心里不服,“我对拘留不满意,影响了我的声誉。”周海说。

  “我们哥的女儿看病,当时娃儿发高烧,39.8℃,烧得脸色都变了,作为家属,肯定是有点急。”周海说。

  周海说,在等了接近两个小时后,医生还冷冰冰的来了一句“你自己看”。“我们(与医生)之间无怨无仇,作为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医生,为小孩看病是他的职责,态度应该和蔼点。”周海说,可能当时双方的火气都有点大,就你一句我一句,吵了起来,医生在语言上有点犯规,家属听了之后,心里感觉很不舒服,“因为娃儿不好,大人心里很急,于是我就上前打了医生几下。”关于他抡起诊断室板凳的事情,周海解释,他只是想吓唬吓唬医生,并没有真的要打的意思。记者手记人与人之间,应该多一些包容

  在采访时,王文称自己怎么也没想到,因为一句“你自己看”招来了一场横祸。

  难道一句“你自己看”,真的包含敌意?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记者也随机询问了几名排队候诊的病人,他们中的大多数都认为,在他们的经历中,也听过医生说过类似的话。

  “应该没有恶意吧,有时病人太多,医生忙不过来,说出这样的话,是可以理解的,如果每人都认为这句话包含敌意的话,病人岂不是要把医院掀翻?”大部分人都认为,有时候病人或者病人家属,因为排队就医人数过多,心中有些急躁,所以对一些随口说出的话,才特别计较,“人与人之间,还是应该多一点包容才对!”(郭懋靓 记者 熊强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