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看车老汉扎车胎排解苦闷 老人暴戾何来引追问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2月10日 17:4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引子 下岗婚变生恨

  北京安定门附近一个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小区,老式的六层红色砖楼在郁郁葱葱的树木中一栋挨着一栋。和这些“上了岁数”的建筑一样,小区里每天进进出出的居民,也多是慢慢悠悠的老人。

  话说小区里一位六十来岁的男子,总是一个人来来往往。老居民认识他,偶尔会跟他打个招呼。但老头的脸总是阴沉着,几乎一句话不说,踽踽独行的身影拖着长长的寂寞。

  老头独自居住的单元房,已经掉漆的大铁门,与隔壁坚固新颖的防盗门相比,显得那么不合时宜和破旧寒酸。这扇并不牢靠的大门总是紧闭着,除了主人,很少有外人进去,屋里也难有一点动静。

  老头叫何东放(化名),北京人。风华正茂的年纪参军入了伍。退伍后,二十来岁又回京进了一家国企工厂。这样的经历在当年不知让多少人羡慕——和他年纪差不多的同龄人,多数都上山下乡,去了边远山区。

  参加工作后的老何,娶妻生子,还住进了楼房,日子过得不错。

  然而,生活总是变化的。就在老何45岁那年,工厂倒闭,老何成了下岗工人。随后,婚姻变故,又让老何在步入中老年的时候成了孤家寡人。

  没了女主人,家里越来越脏乱。老何也变了,就像那扇紧闭的大门。他总是阴沉着脸,在心里诅咒着命运,外界一点刺激都让他感到愤怒难忍。

  老何下岗后一直靠低保度日,生活拮据。他一个人生活,有时也懒得买菜做饭,经常随便吃点儿对付。日子一长,身体出现了问题。有一天,老何感到头晕目眩、四肢无力,挣扎着给任楼门组长的老街坊打了电话。组长派自己的儿子,开着车把他送进医院。一检查,严重贫血,血色素只有2克。

  街道为了照顾老何,给他安排了一个看车的工作。老何当上看车人以后,虽然收入增加了,但心里的怨恨并未减少。每当有高档车开进车位,看到车主人悠闲的神态以及和家人其乐融融的生活,老何心里便生出抑制不住的嫉妒。一些车主的傲慢、收费时的争执、车主甩过来的难听话,都让他愤恨不平。

  老何开始酝酿着报复。

  泄愤 深夜扎车被抓

  由于老旧小区里没有专门的停车场,老何家楼下墙根总是停着一溜汽车。先是占了路边,后来逐渐侵入楼间的花园。小区里越来越逼仄的空间,让没有汽车的居民眼睁睁地看着公共场地被占而无可奈何。

  去年年底,何东放开始暗暗捡拾小区里丢弃的装修用的钢筋。回到家,他把钢筋用锯条锯成尖状,然后用塑料泡沫作为底座,还去五金商店买了一些长2厘米的水泥钉。他决定用这些尖锐的钉子扎出一个发泄压力的通道。

  今年年初的一个寒冷冬夜,何东放兜里装着几个自制的钢钉,悄悄地出了门。在小区里,他找到几辆“看不顺眼”的汽车,把钢钉放在轮胎下面。

  第二天早晨,老何特意到小区里查看,果然看到车主围着瘪了胎的车旁咒骂,然后唉声叹气地换备胎。老何像小孩一样,恶作剧的快感油然而生,甚至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

  接二连三的,小区里经常发生汽车被扎事件。因为老旧小区连物业公司都没有,车主们除了报案,也没有其他办法,有的只好把车转移到别的地方。

  听着车主们的怒骂,何东放也担心被人抓到,略微收敛了手脚。但他始终觉得不过瘾,便把目光投向小区外的一家高档餐厅。餐厅门口经常停着一排排就餐客人的轿车。

  一天晚上,老何穿着军用棉大衣,头戴深色帽子,拎着一袋钉子出现在餐厅停车场附近。趁着停车场上无人时,他蹲在阴影处,把一个个钉子放在轮胎底下。

  放钉子时,老何还花了一番心思。如果汽车停放时是正向,可以车头朝前开走,他就把钉子放在汽车后轮胎的前方。如果汽车需要倒着离开车位,他就把钉子放在汽车前轮胎的后方,这样不易被车主人发现。

  一连数天,老何扎了六七辆停放在餐厅停车场上的汽车。

  “恶作剧”很快惊动了餐厅经营者。餐厅领班带领保安仔细地查看了案发时的监控录像,发现每到夜里11点半至凌晨1点左右,总有一个男子出现在停车场,反复在汽车旁边蹲下、起来,形迹非常可疑。

  这天夜里,保安从监控录像的显示器上,发现这个男子又出现在停车场。

  结果可想而知,揣着一兜钉子的老何被当场抓住。众人一看老何的年纪,不由得满脸惊讶。

  领班付某回忆道:“这人看上去有五六十岁,身高1.76米左右,身体很好,就住在旁边的小区。他跟我们说,扎车就是为了报复,‘你们开着好车,我开不上,心里嫉妒’。”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