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采花大盗”一夜盗挖1900株牡丹 3千元贱卖(图)

2013年12月11日 14:16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牡丹苗被盗之后,郭万通又补种的牡丹苗已经发芽

  阅读提示 每年春节,花市一盆盆盛开的牡丹花争相斗艳,这些是牡丹产业链上的“催花牡丹”。在洛阳,市面上超过30%的催花牡丹产自邙山镇,催花牡丹也成为邙山镇农民支柱产业。然而,不法分子发现了“商机”,农民在田地辛苦培育出的牡丹还未上市就被盗挖,给农民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日前,邙山派出所经过周密侦查,侦破一起盗窃1900余株牡丹的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

  两年辛苦一夜之间化为乌有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邙山镇冢头村,在村子西侧一块农田里,村民郭万通正在农田巡视,这里紧邻洛阳机场,交通便利。让记者迷茫的是,地里黄土一片,根本没有任何植物,只有整齐的一个个小土堆。“宝贝疙瘩就在土堆下,这是重新移植的,还要等三年才能上市。”郭万通说。他用手轻轻地扒开小土堆,六七个嫩芽露出,郭万通趴在地上,用嘴吹掉嫩芽上的土说:“种植时候一株,经过三年成长可以分解成3至5株,我们这里农民地少,都是靠种植牡丹。”

  提起自家牡丹被盗一事,郭万通说着声音就哽咽了。“没有办法,必须马上补种,每年10月是牡丹移植时期,错过种植时间又要等一年。”据郭万通介绍,他家这片牡丹种植地有两亩,2011年10月份移植牡丹幼苗4000多株,其间每年要浇水、施肥、打药等,就盼着明年秋天上市。10月8日早上,他突然接到邻居电话,称路过他家牡丹园发现被盗。郭万通跑到地里一看:农田里多处“张嘴”,似乎向主人诉说着不幸的遭遇。郭万通一下子瘫坐在地上:一家人都指望着这批牡丹养家糊口呢!儿子郭耀彬赶到现场查看后,拨打了110报警。

  案发现场烟蒂锁定犯罪嫌疑人

  接到报警后,邙山派出所立即介入调查。警情引起了所长杨建章及市局派驻的警务督察员周毅的高度重视,根据信息研判,这是经济利益驱动的有计划有目的犯罪活动。

  警方调查走访获悉,犯罪嫌疑人至少3人以上,而且有作案车辆。办案民警深入辖区各牡丹种植村,详细了解有关情况。有村民反映:从九月底开始,陆续有牡丹种苗被盗的情况发生,少则几十棵多则百十棵,盗花贼的足迹遍布邙山辖区十余个牡丹种植村,由于每次丢失牡丹种苗数量不大,其中大部分没有报警,但总的涉案金额已近8万元。

  就在警方紧锣密鼓行动时,嫌疑人似乎嗅到了危险,停止了盗窃。11月9日夜,呼啸的寒风夹杂着细雨使室外气温骤降,但办案民警丝毫没有放松警惕,依然坚持巡防。次日零时2时许,巡逻民警在飞机场附近牡丹苗培育地巡逻时,发现远处田野里点点火光若隐若现。民警和巡防队员迅速向火光处靠近,由于雨夜路滑加之田间地头道路难行,远远的盗贼被惊动逃跑。现场留下了盗贼没有来得及带走的电动三轮摩托车和已经挖掘的十几棵牡丹种苗。

  警方判断巡逻队员看到的火光很可能是盗贼在抽烟,迅速安排技术人员勘察现场,发现了盗贼留下的烟蒂。经物证部门检测,该烟蒂与有前科人员赵某的信息吻合,专案民警立即传讯了赵某,在证据面前,赵某交代了其伙同他人多次盗窃牡丹种苗的犯罪事实。

  原来,赵某等看到催花牡丹种苗市场紧俏,便萌生了盗窃牡丹种苗卖钱的想法,他们利用夜色掩护深入田间盗挖牡丹种苗,之前郭万通家牡丹苗被盗也是赵某团伙所为。

  价值3万余元的牡丹苗被3000元贱卖

  据赵某供述,他是邙山镇人,2008年曾因盗窃电缆被判刑。10月7日,一个外号“驴”的朋友给他打电话约他一起偷牡丹。见面处,赵某见到了“驴”和绰号“猫”的人在一起。8日凌晨,他们开着一辆面包车来到郭万通的地里盗窃。

  “驴”、“猫”负责刨牡丹幼苗,赵某负责装车。由于牡丹根系发达,盗挖到凌晨5时许只挖了1900棵。装车后三个人连夜将牡丹运到老城区卖给种植户。3天后,“驴”给赵某打电话称已经拿到“货款”,一共3000元,赵某分得赃款1000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赵某已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犯罪嫌疑人“驴”、“猫”已被警方网上通缉。

  邙山派出所政委肖宇告诉记者,邙山催花牡丹全国驰名,年产值近千万元。以前丢失牡丹都是小打小闹,而村民也很少报案,现在已经形成团伙作案,下手就是几百上千棵,农民损失巨大。为此,邙山派出所组织了巡防队,每年10月、11月实行每日零时至3时巡逻,最大限度保护农民的劳动成果。(大河报 记者 魏朝林 实习生 杨欢 通讯员 晏继红 文图)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