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5岁女子骑车“撞跑”窃贼 为受害者抢回车(图)

2013年12月11日 14:18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撞跑窃贼那天,她就骑着这辆车,穿着这身时髦的衣服。

受助的单身妈妈,扑在她怀里哭了。

  “资深女汉子”15年见义勇为、与歹徒交锋

  离退休还有两个月,刚出院10天,她仍跑5条街追贼

  题记

  30岁的女儿面前,她是一个用老式缝纫机给自己做衣服穿的母亲;

  60岁的老公面前,她是一个喜欢逛小地摊、小商店的妻子;

  同事面前,她是一个供职37年,热心、知心、贴心的好大姐。

  但是,在窃贼、劫匪面前,55岁的她成了一个死缠烂打的“资深女汉子”。

  16年前,她的手包被劫匪当街抢走,回家后她气得直哭——她觉得人情太冷漠。若有人在前面阻挡一下或者吼一声,或许劫匪会扔下她的包。此后,每遇劫匪或窃贼,她总是勇于出手。

  本月初,距退休还剩2个月,她路遇窃贼盗取了电动车往前骑,车主四下呼救。她蹬着电动车,穿过开封市的5条街,撞倒窃贼的电动车,成功为受害者抢回车子。这时,她刚治好心脏病出院10天。

  她是省第一监狱八监区的一名狱警,她叫徐春延。有一部著名的电影叫《劳拉快跑》,女主人公为了救男朋友,凭着热情打破环绕周围的固定规则及世界存在的既有标准。而徐大姐则为了嫉恶如仇的价值观,打破这社会的冷漠,传递了温暖。我们盼望更多人如老姐般“快跑”。

  勇敢 55岁仍骑车“撞跑”窃贼

  12月1日上午10点,开封市河南大学附近的河大四方坑市场人群熙攘。忽然有人喊:“快把路让开!”众人忙躲闪,只见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歪歪扭扭前行。

  经过徐春延身边时,疯狂的男子推开徐春延阻挡的胳膊,拼命往前跑。一名女子紧追而来,恳求徐春延:“大姐,前面那人趁我扭脸不注意,抢走了我的电动车,快帮我追追!”接着,这名女子坐上徐春延电动车后座。徐春延马上让她下来:“我的车小,带着你跑不快,你先下来,我帮你追!”说完话,徐春延紧追上去。

  12月1日是星期日,街上人多车多。徐春延说:“我眼睛不太好,几次都发现前面的电动车不见了,但拐了几下又出现了。”前面的电动车的车把上挂着一提卫生纸,卫生纸的塑料包装的边是玫红色的,“我就紧盯这个塑料袋。”

  追了大约4条街,前面的车子时隐时现,“几乎要放弃了,”她说,“但我答应过那个女孩子,她就像我闺女一样大。”追到第5条街时,两车已经很接近了,瞅准机会,徐春延向对方的车撞了过去。“我担心撞得太厉害,会造成严重的事故,就用前轮刮蹭前面电动车的车尾。”窃贼还没反应过来,车子就被挂倒了。

  窃贼从地上起来后,恶狠狠地说:“和你有啥关系,是你的车不?”徐春延呵斥道:“是你的车不,你就偷啊!”窃贼仓皇逃跑。随即赶来的一名民警竖起大拇指:“男人都不敢管的事,你敢管!”

  贴心 受助女子靠在她怀里哭了

  当得知她帮助的鲁女士是一位30多岁的单身妈妈时,徐春延说:“这次帮人帮对啦。”鲁女士家境较困难,一个人带孩子,近期孩子又在出麻疹。“只要她今后有困难找我,我一定会帮她。”记者正采访她,鲁女士突然给她打来电话。

  鲁女士在电话里说,困难的时候遇到徐大姐,很幸运,不知该如何谢她。

  随后,鲁女士给徐春延送来锦旗时,可能因家庭困难,脸上仍难见喜色;但在徐春延的安慰、鼓励下,鲁女士再也控制不住,忽然在她怀里大哭起来。这时候,徐春延不再是勇敢出手的女狱警,而是一位知心贴心的大姐。

  从着装和气色看,徐春延要年轻于她实际年龄。昨天下午,在她供职的省第一监狱八监区的办公室里,她上穿羽绒服,戴时髦的花帽,裤腿紧扎鞋内——颇像一位健硕的登山运动员。

  “我那天就穿着这身衣服。”她告诉记者。她握手很有力,说话声音很大,中气很足。

  强壮的身体来源于锻炼,她说,早年的时候,在开封的郊区杏花营下乡,每次都是跑着回家。不过,今年后半年,一次体检检查出徐春延心肌缺血,她住院半个月,到12月1日,出院刚10天。

  如今55岁的她虽体质不错,但无法参加剧烈运动,她说,她只能依靠广场舞锻炼了。

  缘起 自己的包被抢,感受到社会冷漠

  她说,16年前的一次遭遇,让她开始嫉恶如仇、见义勇为。

  当时,徐春延骑自行车在开封街上行驶,“飞车党”伸手抢走了她的包。包里有面值2000多元的发票,一部BP机,一本手写的通讯录和一张身份证。

  徐春延骑车追赶,骑了好久,几乎快放弃了,“但里面的身份证是别人委托我给补办的,丢了就麻烦了。”她说。

  当前面的摩托车跑到一个舞厅前面时,徐春延发现舞厅门口站着几个年轻人。她大声呼救,但是几个年轻人没有任何动作,也没有帮着呼救,歹徒在几个年轻人面前扬长而去。“回到家里后,我哭了一场。”徐春延说,“不是为那个包,只是感觉人情很冷漠,如果那几个人阻挡一下,或者喊一声,歹徒或许就会扔下包。”

  歹徒抢到包后,从BP机和那本手写的通讯录上找到了她家的电话,好几次冒充“送大米的”打探她家虚实,然后准备行窃。她说,正是这次遭遇,激起了帮助别人的欲望。从那以后,每次遇到劫匪或窃贼,她总是勇于出手。

  在与记者交谈的两个多小时里,她不下10次提起“正能量”这个词。“这个词虽然已被炒滥了,到处都用,但是这个社会确实需要‘正能量’。”

  她告诉记者,如今老人讹帮他的人,真是不可思议;而教育让小孩子不要帮助人,也是不可思议。“帮人助人是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怎能断了。”她说。

  惊险 行窃被干扰准备掏刀子

  第一次见义勇为是15年前。

  当时,40岁的她在开封市鼓楼广场北口的书店街逛,听到有人喊“贼”,她一回头,发现一名窃贼偷东西后,骑自行车疯狂前冲。车子经过她身边时,她用力一拽车子的后座,直接将车子撂翻,窃贼狼狈逃窜。

  之后,遇到的类似事情很多,徐春延学得许多经验。如果逃跑的歹徒没骑车或者骑的车不快,她会阻挡或干扰一下,让追上来的人或者大伙一起抓贼。大约13年前,在汴京公园附近,一名年轻人行窃后疯狂逃跑,几名拿着台球杆的人追上来,由于巷子不宽,徐春延就挡了一下小偷,结果追上来的人顺利将其抓获,扭送至派出所。

  然而,见义勇为并非每次都很顺利,最危险的一次出手,险些伤了自己。10多年前,在开封市新开的一家叫“艾美特”的商店里,3个贼盯上了一名小姑娘。徐春延的老公在商店外抽烟,只有她看到了行窃:排队购物的人群里,一个小偷用镊子打开一名女学生的背包,夹出好多不值钱的东西后,终于找到了钱包,正要拿出时,徐春延大喊:“是你的东西不,不是你的,你就偷啊!”

  这时,3个窃贼站成一排,其中两人将手伸进兜里,准备拿刀子,其中一个窃贼问:“你和她啥关系?”徐春延想也没想说:“她是俺妞儿,走,跟妈妈出去。”她拉着女孩离开商店,仨贼听后悻悻离开。

  昨天,她给记者讲述与坏人交手的经历时,总会说一句话:“是你的东西不,不是你的,你就偷啊!”记者调侃她,这是一个病句。但她说,每遇歹徒,这句病句总会脱口而出。

  记者手记

  记者采访中发现,生活中的徐春延一改“女汉子”形象,爱穿漂亮衣服,爱跳广场舞……

  “别人喜欢画画,我喜欢做衣服。”她说,给女儿打扮得漂漂亮亮,她自己除了制服外,其他衣服也大多是自己做的。她还喜欢做衣服送人,家里一台老式缝纫机用了几十年了。

  喜欢缝纫,喜欢买布,12月1日,对鲁女士伸出援手时,徐春延刚从一个卖布的铺子里出来。

  徐春延今年55岁了,在仪表厂上班的丈夫也已60岁。再过两个月,2014年2月,她将与丈夫在同一天办理离职手续。

  她有个想法:退休后到敬老院去做义工。但她爱人给她的建议更切合实际:“如果你想继续帮别人,那就每天早上扫咱小区的院子吧!”

  力所能及,正能量传递并不难! (大河报 记者 李俊明 文图)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