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名少年打死13岁男孩 牵出未成年人盗窃团伙(图)

2013年12月13日 09:20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盗窃团伙的犯罪嫌疑人多是未成年人

  “你们口口声声说一切为了孩子,打工再苦再累也在所不惜,不管教孩子,现在孩子犯下这样的事,你们辛苦挣钱到底为了啥?”昨日上午,舞阳县公安局的一名警官,面对几名十四五岁的犯罪嫌疑人的父母亲,禁不住怒目斥责起来。

  因为“大哥”还没动筷,13岁的小陈先吃了一口,5个年龄尚不到初中毕业的少年,便乱拳将小陈殴打致死。警方将其抓获询问时,又顺藤摸瓜牵出一个绝大多数成员是未成年人的盗窃团伙,其中一名自称该团伙中“盗窃鼻祖”的13岁少年,2年多共盗窃自行车和电动车56辆。

  【惨案】缘起一口菜,13岁少年被打死

  12月1日,舞阳县公安局接到120报警,县城上海路一出租屋内有一男孩死亡,舞阳县公安局迅速出警。

  调查发现,死者小陈,今年13岁,在校初中生,前一日晚还与高某等7个人在一起喝酒。民警迅速行动,在出租屋内将睡梦中的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民警发现,6人中除高某年龄20岁外,其他人多为十四五岁。未成年者中,最大的今年16岁,最小的14岁,其中一名与死者在一个学校上学。

  案情很快水落石出。11月30日晚,高某与小弟小任、小陈等聚在一起就餐喝酒,13岁的小陈不懂规矩,“大哥”高某没有动筷,小陈就拿起筷子夹了一块肉吃了,被高某打了耳光。之后,由高某给众小弟敬酒,小陈不胜酒力,加上挨了高某的打,也不愿喝,又被高某殴打。

  几个小弟见“大哥”高某生气了,对小陈一阵狂殴。随后,小陈被撵出屋子,来到一出租屋。第二天,邻居发现小陈异样后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但为时已晚,小陈被确认死亡。就此,120医护人员报了警。

  进一步调查后,民警发现,涉此命案的少年中,多数是随在舞阳县城打工的父母一起生活的,其中的小任正是警方追查的一个盗窃团伙中的一员。

  【追踪】一起命案,引出个少年盗窃团伙

  小任今年14岁,舞阳县吴城镇人。父母在县城打工,小任被父母带到县城上学。父母每天起早贪黑做生意,平时很少管教小任。一次,小任生病没有去上学,老师给他父母打电话,父母回家才发现小任发高烧没有起床。周末和节假日,更是没人管。一次,小任和同学进了网吧,之后的早餐钱、零花钱都成了上网费用。

  在网吧,小任认识了外号“小胖孩”的小宋。一天,在网吧里“泡”了七八个小时的小任感到肚子饿了,摸摸兜里已没钱了。一起玩的小宋、小何也没有几个钱。这时小宋说:“一会儿出去弄点钱。”

  “小宋很快确定偷车目标,把一辆电动自行车推走后来到一个小巷子里。小何在前面望风,小宋拿出工具撬开车前挡板,拉出电线,连通电路后带着我们去了县城西边一个小树林,树林里有一个农家餐馆。”小任这样描述他们偷电动自行车的过程,“小宋让我们先在这等着,回来时他手里多了400元钱。”

  今年13岁的小宋,初二没念完就辍学了,自称是他们一伙中盗窃电动车的“鼻祖”。据他交待,他10岁多就盗窃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电瓶,共作案50多起盗窃56辆。“这个盗窃团伙中,有12人是未成年人。”民警介绍说。

  【调查】父母外出打工,留守少年结伙行窃

  “我父亲很能干,从农村来县城做电焊生意,并在县城买了房。那时候一家三口很幸福。”小宋回忆说,在他上小学三年级时父母离异,母亲远走他乡,父亲给他娶了一个后妈,如今,小弟弟已经4岁了。“有了弟弟之后,父亲就很少管我了。”小宋讲,后来,他就住到了姥姥家。上学交学费去找父亲要钱,平时由姥爷姥姥照顾。

  今年也是13岁的小何,在盗窃团伙中,他是主要成员之一。小何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为了培养小何,用打工的钱在县城买了房子,将小何从农村转到了县城来上学,由爷爷奶奶在县城照顾。

  “有时也感到奇怪,他好像三年级的数学都不会。我记得一次问他一道题,他就像玩积木一样,在拼凑几个数。”曾在五年级教过他数学的郭老师告诉记者,“我问过他,他上课就没有认真听过,说是老想他父母听课走神。”郭老师说,在小学几年中,没有谁见过小何的父母,但每年会接到他父母的几个电话。

  【呼吁】父母要关注孩子的心理亚健康

  “小任,后悔吗?”“后悔。”“以后有啥打算?”“不知道!”面对民警的问话,小任一脸茫然。

  据舞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介绍,很多涉嫌犯罪的少年心理上都有缺陷,经常处在心理亚健康状态。“没有好的疏导教育,是孩子走向犯罪的重要因素。家长要与孩子做好交流,父母的爱是爷爷奶奶无法替代的。”民警告诉记者,“孩子正处于辨别是非的成长期,遇到问题想与父母交流时但父母不在身边。”

  “父母对子女具有法定的抚养和监护义务。而有些家庭中的父母对孩子漠不关心,放任自流,使孩子在父母身上感受不到亲情的温暖。父母与子女之间缺乏有效的情感沟通,久而久之,使这些孩子形成一定的人格缺陷,孤独、自卑、怨恨、狂妄,在社会不良因素的影响下,也会极易实施犯罪。”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社会系主任贾新政教授认为,孩子健全人格的确立离不开父母的呵护和关爱。“一个合格的父母应当有事业心,但要经常抽出时间与孩子交流和沟通,在传递父母爱的信息的同时,也能教育孩子提防社会上的不良影响,消除犯罪隐患。” (大河报 首席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赵泮杰 文图)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