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企老总落马忏悔:见没文化私企老板身家过亿失衡

2013年12月17日 08:58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忏悔人:郭水文

  原任职务:重庆市长寿区建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区建设置业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乐至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触犯罪名:涉嫌受贿罪涉嫌

  犯罪事实:2007年至2013年4月,在担任乐至公司总经理期间,利用职权,直接或间接为部分单位和老板提供方便,涉嫌收受他人贿金140余万元。10月25日,法院对郭水文受贿案开庭审理。

  新闻背景:这是因受贿问题接受组织调查后,郭水文向组织写的“检讨书”。

  自己是农民的儿子

  我今年41岁,出生在长寿一个边远山区的贫苦农民家庭。父母生下我们兄妹四人后,为了让我们上学,起早贪黑地劳作。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年仅12岁的姐姐就远离家乡去做了保姆。为了让我顺利读完高中上大学,弟弟初中毕业后只身到贵州打工,他们挣的钱多数用于我的生活费和学杂费。我考上大学后,全家人有说不出的高兴和自豪。为了凑齐上大学的费用,我自己也利用寒暑假打工。

  大学毕业的时候,我不仅是预备党员,同时作为优秀大学生被选派到基层工作。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牢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是一名党员,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我从一般工作人员到科长,再到当上领导干部,一切都很顺利。刚走上领导岗位的时候,我告诫自己当官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起诱惑,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

  参加工作的前十年,我时时处处以党员干部的要求来警醒自己。由于工作成绩比较突出,我深得组织信任和群众好评。我先后任长寿区葛兰镇副镇长,万顺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区市政局副局长,案发前任区建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区建设置业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乐至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

  放松了党性修养

  随着权力的增多,我的私欲开始膨胀,我逐渐放松了做人的原则。

  刚担任乐至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时,我尚能坚守正确的信念和人生准则,不敢逾越雷池半步。随着接触的老板越来越多,在和他们的交往中,我发现他们中有的文化水平不高,口才也不好,连个名都签不好,但是却身价几百上千万,甚至过亿。他们进的是豪华酒楼,坐的是高级轿车,住的是高档小区。而作为国企老总的我,不要说收入和座驾,就连衣服都是在超市买的。当他们前呼后拥“尊称”我老总时,我虽表面光鲜自豪,内心却在动摇。

  充满诱惑的花花世界让我平静多年的心理天平开始倾斜。渐渐地我默许了他们吃喝、旅游的邀请,偶尔也进入娱乐场所。在多次的觥筹交错、灯红酒绿后,我与他们开始称兄道弟。从开始对他们送的500元、1000元红包坦然收下,到后来的5000元、1万元甚至2万元过节礼金也收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再多的钱我也来者不拒了。

  每当收受别人的钱后,我也特别矛盾。窃喜之余也有痛苦和惶恐,既不敢把钱拿回家,怕被父母和亲人看到,也不敢拿去存银行,更不敢奢华消费。除急用和入股开茶楼用了一部分,我把多数钱放在办公室的保险柜里。全区召开两次干部廉政建设教育大会后,我把一些受贿来的钱陆续缴到廉政账户上,也筹借了一部分钱上缴。那段时间,我的心里得到了一时的解脱和放松,但对暂时还补缴不了的,以及是否要继续筹借犹豫了,侥幸的心理占了上风,导致我最后有近70万元收受的现金没有上缴和退还。

  其实,不论别人送钱的花样有多少,关键是自己放松了党性修养,在金钱利益面前放弃了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底线。

  常常被噩梦惊醒2013年5月10日,因在工程招投标及管理中涉嫌受贿,我接受了组织调查。在组织的帮助和教育下,我回顾自己的人生及工作历程,深刻查找原因。

  2007年至2013年,我担任乐至公司总经理期间,因为修建全区安置房,手中工程量大,建筑业务多。在与一些公司老板的接触和交往中,我利用一把手的权力,直接或间接为部分单位和老板提供方便,主动或被动地为其提供谋取利益的机会,同时也非法收受他人送的礼金,涉及金额巨大。虽然有一部分已退还或上缴,但也有一部分因自己装修房子和为父亲治病以及日常应急开支了。后来,我筹借了24.5万元上缴,但至今还有很多钱没有上缴。

  我认识到,我的错误对社会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损毁了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我深知,自己的错误严重触犯了党纪国法,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我之所以犯下如此严重的错误,主要是近年来放松了党性修养和学习,忘记了一名党员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应遵守的基本要求和准则,在思想上放松了要求。

  这些天来,我常常被噩梦惊醒,悔恨的眼泪湿透了枕头。我对所犯的错误感到羞愧、悔恨、痛苦。我的错误让去世一年的老父亲难以安息;让老母亲病体雪上加霜,晚景凄凉;让妻子伤心欲绝,要独自赡养老人和抚育不满3岁的女儿;让因父母离异深受打击、体弱多病的大儿子又失去了父爱;让曾经以我为荣的兄弟姐妹羞愧难当,他们多年来的心血和汗水白流了……

  回想过去,面对现实,痛定思痛。在组织调查期间,我主动交代了所犯错误。下一步,我一定主动配合组织的调查,积极退还赃款,进一步反省悔过。同时,也恳请组织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我必将用余生来报答社会,补偿以前犯下的错误! (俞畅见)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