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年人意外伤害险北京开卖 50岁以上老人均可投保

2013年12月17日 09:4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每天一大早,家住方庄的市民李大爷都要坐25路公交车,到天坛公园晨练。今后,李大爷可以给自己的晨练之旅系上一道安全绳——花费15元,就能享受到一份期限1年,最高保额达到5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无论是在公交车上还是在公园里,如果发生意外伤害事故,保险均可赔付。

  昨日起,由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老龄办和中国人寿北京市分公司推出的北京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正式面向全市老年人销售。保险费为15元/份,最高保额达5万元,每人最多可投保4份。上市首日,这份保险受到了不少老年人的关注,截至昨日16时,共卖出3195份。

  看点一:

  50岁以上老人均可投保

  “前几天就听说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要销售了,我们最关心的就是到哪儿能办这款保险,手续复杂不复杂?”昨天上午10时,李大爷来到朝外大街的中国人寿大厦客户服务中心,咨询办理保险的流程。

  “您带了身份证吗?个人投保只需要身份证原件或者复印件就成,很快就可以办完。”工作人员回应。李大爷挠挠头,吐出了另一个疑问:“其实我还没满60岁,也没从单位退休呢,像我这种情况可以投保吗?”

  “没问题,只要您年满50岁,在北京生活就可以投保。”接过李大爷的身份证,工作人员收取了15元的保费,随即将信息录入电脑系统,短短10分钟,就将保单递给李大爷。

  此前,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的投保范围是凡在北京市生活或工作的50至60周岁退休人员和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不限户籍)均可购买,但昨日中国人寿相关负责人明确,为了扩大保险覆盖的范围,只要是在北京市生活或工作的50岁以上老年人,均可以购买这款保险。

  中国人寿相关负责人透露,个人投保的老年人可由本人或委托亲属前往中国人寿服务中心网点投保。本人投保时,需携带有效身份证原件或复印件。如委托亲属投保,除需提供委托人和受托人有效身份证复印件外,委托人身份证复印件上还应写明如下内容:“被保险人×××本人委托×××办理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购买和投保手续”,并由本人签字确认。

  而团体投保则是由本人所在区县民政部门、社区、街道、村(居)委会、社会团体等统一组织投保,或由本人或子女所在企业统一组织投保。团体投保时,可以拨打中国人寿95519客户服务专线咨询具体事宜,中国人寿将安排专人指导或协助办理。

  据介绍,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在全市首批开放了十七个服务中心网点,并设立了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服务专柜,为老年人提供绿色服务通道。

  看点二:

  在家发生意外事故不赔

  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责任范围涵盖老年人可享受优惠和基本公共服务的各类场所,涉及市域内公交车、出租车、地铁(城铁)等三种公共交通工具,公园、博物馆(院)、公共体育场馆、医疗机构等十二种公共服务场所,以及养老管理服务中心(站)、养老(助残)餐桌以及托老(残)所等六类为老服务单位。

  针对这一范围,也有老年人提出疑问:老年人的活动时间大部分在家里,在家发生意外事故是否属于保险责任范围?另外,“公共服务场所”是否包括居民小区?如果在楼下广场跳广场舞,发生意外事故,是否可以享受保险赔付?

  “如果老年人在小区里的社区服务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养老管理服务中心进行活动,在小区里政府支持的室外健身场地进行锻炼,以及在小区里参加政府机关、部门或社会组织举行的各种针对老年人的公益性活动及会议期间发生意外事故,都是包含在保险责任范围内的。”市老龄办副主任蔡双表示,其他情形,包括老年人在家期间、在商业场所期间、离京旅游期间等发生的意外伤害事故,均不属于保险责任范围。

  蔡双透露,北京市民政局和北京市老龄办在研究确定保险责任范围时,也经过了充分调研和慎重评估,本次推出的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之所以只包括了指定场所和指定活动的责任,主要考虑老年人发生事故的类型多种多样,而且事故发生的场所和原因难以准确界定。如果推出覆盖所有场所的保险产品,很容易产生理赔纠纷。

  本次推出的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所指定的场所,都属于北京市老年人优待政策里所明确的场所,相关规定在北京市政务门户网站首都之窗上都可以查到,能够较为清楚地界定责任范围。同时,主管部门也希望通过出台这样的政策,引导和鼓励老年人走出家门,参加锻炼、参与社会活动,不必有后顾之忧。

  “未来我们将研究扩大保险责任范围和提高保障水平的可行性,进而开发保障更为全面的老年人保险产品。”蔡双表示。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