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境外购物 银行卡内207万元离奇失踪(图)

2013年12月17日 13:25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警方抓获嫌疑人。

  本版文/本报记者 吴俊鸿 通讯员 厦公宣

  一名浙江女子,一次境外购物,银行卡内207万元离奇失踪。一伙神秘口罩男,在厦门各大银行ATM取款机,频繁大量取款。两个原本看似不相关的信息,引出一起惊天跨境伪卡诈骗案……

  昨日,厦门警方对外发布一起特大跨境套取银行卡信息、伪造银行卡诈骗案,抓获13名嫌疑人,涉案金额1300多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这起厦门历史上最大伪卡套现诈骗案的破获,受到公安部领导高度关注,公安部经侦局局长孟庆丰予以批示肯定,经侦局近日专门为厦门警方发来贺电。

  一次

  境外购物

  银行卡内207万元离奇失踪

  今年6月上旬,浙江陈女士的银行卡,发生了一件离奇事——自己去了一趟“台湾游”,回来后发现,卡上207万元存款消失了。更“神奇”的是,她的银行卡一直在身边。

  她向警方回忆称,最后一次使用那张银行卡,是在今年5月份下旬,她去台湾旅游。在一家商店购物时,刚开始,她拿着两张信用卡结账,店员反复刷了数次,然后将卡还给她称,卡没有反应,建议换其他的银行卡。

  东西都挑好了,陈女士也没多想,就将身上一张有200多万元存款的储蓄银行卡,拿去刷卡付账。10多天后,她已回到浙江,突然发现,卡上的余额几乎被清空了,足足少了207万元。

  “卡一直在我身上,小偷是如何偷走我的钱?”陈女士慌忙报警,当地警方介入调查。

  一伙

  可疑男子

  伪卡团伙戴口罩疯狂取现

  银行卡上巨款离奇失踪,报警地在浙江,嫌疑地点又是台湾,从空间上看,几乎和厦门没有太大关系。

  不过,今年7月份,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一个异常:一段时间来,厦门各大银行ATM取款机前,出现一伙可疑男子,他们取款时,头戴帽子,口罩遮脸,每次取走大量现金。

  “大热天,这样打扮也不怕中暑。”这一伙口罩男马上引起了民警怀疑。

  调取监控、分析作案轨迹,经过海量数据分析,民警初步怀疑,口罩男的背后,是一个盗取他人银行卡信息、并制成伪卡冒领的信用卡诈骗团伙,其中嫌疑人有台湾籍人员,涉案金额巨大,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成立专案组侦破。

  一场

  全国追缉

  中秋节突袭抓获五名嫌疑人

  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入,民警发现这一团伙作案地分散、反侦查意识强,给警方破案带来很大挑战。

  为了掌握充分证据,专案组先后辗转湖北、山西、浙江、广东等十余个省市,行程数万公里,收集大量线索。今年9月初,专案组掌握到一条重要线索,数名主要嫌疑人将在中秋节期间,来厦门进行一笔“大生意”。

  “大鱼,终于要浮出水面了。”专案组在中秋节当天,分别在岛内酒店、集美一小区等地,抓获团伙主要成员于某、沈某,以及施某等5名嫌疑人,初步查明他们作案10起,涉案金额1300余万元。

  12月7日,最后一名主要嫌疑人郭某到案。截至目前,作案链条中的三个小团伙,包括郭某等共13名嫌疑人已被分别采取逮捕、取保候审、刑事拘留等刑事强制措施。

  【揭秘】

  团伙成员互不知姓名

  作案时乘飞机集结

  余额数万元的银行卡,根本看不上

  他们生活在不同地方,平日里,忙着各自事情;他们以外号相称,从来不问对方的真实身份。

  不过,一旦有作案需要,他们像美剧《飞天大盗》一样,可以乘坐飞机迅速集结,分工“协作”。他们有人负责买通店员马仔,并套信息、制伪卡;有人负责提供用来转移资金的POS机;有人养了一批“车手”,头戴帽子,口罩遮脸,负责大量取现。短短一年时间,他们作案10起,盗取1300余万元。这是伙什么样的人?他们是怎么作案的?

  1

  买通商场店员

  克隆顾客银行卡

  ●执行人

  于某,33岁,湖南常德人,外号“老杨”

  作案手段:找商场店员、夜场服务生等做“马仔”,让他们通过读卡器克隆顾客银行卡信息,并偷窥记下密码,由此做出伪卡

  游一趟台湾,银行卡内的200多万元怎么就离奇失踪了?原来,问题出在台湾购物时的刷卡店员身上。而这个店员,其实是这个套取银行卡信息、制造伪卡诈骗第一个环节中首要人员沈某的一个“马仔”。

  “马仔”通过读卡器,克隆下女子银行卡信息,然后偷窥并记下银行卡密码。接下来,“马仔”将克隆下来的信息和密码,提供给了沈某团伙。沈某团伙将银行卡信息读取出来,再通过电脑,将信息复制到空白卡上——就这样,一张克隆伪卡,就完成了。

  在台湾、大陆等地,沈某发展了大量这样的店员“马仔”。这些店员“马仔”,包括商场收银员,夜场服务生等等。此外,据警方介绍,这个沈某涉嫌电信诈骗以及贩毒案,是一名台湾方面的通缉犯。

  克隆卡做完了,接下来就是转账,因为不敢去银行柜台,在ATM柜员机取钱,每天取钱金额有限,一次取2万元,容易惊动持卡人,于是,沈某需要能一次性将数十万、甚至数百万元转走的渠道,于是,接力棒就到了“2号人物”于某手中。

  2

  名牌大学研究生

  提供POS机

  ●执行人

  沈某,33岁,台湾嘉义人,外号“眼镜”

  作案手段:向商户购买二手POS机,通过非法渠道解码,提供给制造伪卡的沈某,让沈某可以一次性把伪卡上的资金转移走,方便取现

  说起这个于某,他还是国内某名牌政法大学研究生。今年以来,他向一些商户购买二手POS机,通过非法渠道把POS机解码,然后在网上发布广告,声称可提供POS机。

  不过,于某和沈某、施某的相识,是通过中间人介绍。他们之间,都是以外号相称,于某的外号叫“老杨”,跟原本的名字没有半点关系,这也是于某反侦察意识的体现。

  他们分布全国各地,平时忙于自己的事情,要作案时,选一个地方聚集,于某只要拿着POS机出现就可以。据民警介绍,于某十分小心,每次为了减少周折,都是乘飞机“赴会”,担心POS机被查,甚至通过快递,邮寄到目的地,人到了再取POS机。

  在这条套取银行卡信息、制作伪卡黑色犯罪链条中,于某的“工作”十分简单,帮助沈某团伙POS机转账。由于POS机一般都是商户使用,不存在金额限制的情况。

  “那200多万元,一下子就被转走,用不上数秒钟。”民警说,于某的POS机转账环节,可获得20%到30%的抽成。

  “学来的专业知识,没用来维护正义,却用来作案和反侦察。”说起于某,民警这样介绍。

  3

  在逃台湾通缉犯

  在厦大量取现

  ●执行人

  施某,39岁,台湾新竹人,外号“光头”

  作案手段:纠集一帮人,戴着帽子、口罩,到各个银行的ATM机把从伪卡中转移走的资金取出来

  大量金额通过POS机转账出来后,接下来就是取钱了。这一环节,沈某、于某交给了施某。

  施某涉嫌电信诈骗,是个台湾方面的通缉人员。不过,数年前潜藏到厦门,找了一个女友,他拉上女友的弟弟,以及其他家人等,开展他之前在台湾的“老业务”——帮一些违法人员取钱。

  在诈骗的圈内,这些取钱的人被称为“车手”。据介绍,在台湾“诈骗界”,关于“车”的名词,还很多。比如,贩卖银行卡信息的人,会建立一个叫“人头账户”的数据库,这个“人头账户”包含“银行卡信息+身份证件”。一个“人头账户”叫“车子”。如果带有网银的话,叫“大车”,没有网银,就叫“小车”。

  于是,像施某这样的团伙,因为是取钱的,就叫做“车手”。

  据介绍,由于最后的钱是在施某的手上,他可以抽成20%。不过,在这个“诈骗江湖”里,也存在不讲信用的情况,施某的一个同伙,曾“黑吃黑”,取了100多万元,不给“上线”。他拿着钱,在厦门买了房子。

  “10起作案中,单笔最大的是207万元,最少也在数十万元。”民警介绍,一张银行卡,如果里面只有数万元,沈某这些人,根本看不上。

【编辑:柳龙龙】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