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10吨病死甲鱼骨流入邻省中药材市场

2013年12月17日 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嘉兴12月17日电(见习记者 吴佳蔚 实习生 朱晓霞 通讯员 李武岐)为了多一份收入,浙江嘉兴海宁许村镇的一些甲鱼养殖户,将病死甲鱼卖给3名不法商贩。

  17日,记者获悉,海宁警方已将这3名专门收购、销售病死甲鱼骨的不法商贩抓获,现场查获病死甲鱼骨2000余公斤。

  然而,警方查证,已有10吨病死甲鱼骨被销往邻近的安徽毫州中药材市场,涉案金额40余万元。

  行情不好 养殖户卖病死甲鱼骨

  在海宁许村镇,有大量农户从事温室甲鱼养殖业,大的养殖户有100多亩。

  “现在养甲鱼的人多了,行情不好,甲鱼价格下跌,饲料价格又年年上涨,我今年已经亏本了。”采访中,农户张某告诉记者,他家有6个温室甲鱼棚,养殖数量为6万多只。

  “为了让甲鱼长得更快,缩短周期,甲鱼棚里的温度一般控制在32度,因为温度较高,细菌容易滋生,病死甲鱼数量相对就会多。”张某说,甲鱼死亡率一般在4%,温度高的时候死亡数量亦随之提升。

  他还直言,“甲鱼被其它甲鱼一咬破就不行了,伤疤里面的水(脓)越来越大,疤大起来就会死掉。甲鱼的肉要么腐烂在水里,要么被其它甲鱼吃掉,只留下了骨头。每次清塘,都能清理出五六十斤甲鱼骨头来,多的时候上百斤。”

  当记者问及如何处理死甲鱼时,张某表示,一开始农户们都当垃圾扔掉,后来有人走村串户地收购,有些农户为了图利便拿来贩卖。

  “有时候卖八九块钱,高的时候能有十一块,反正能赚一点是一点吧。”张某说。

  记者走访多个村子的甲鱼养殖户后发现,将病死的甲鱼骨卖给小贩,已经成了公开的“秘密”。

  10吨病死甲鱼骨被销往安徽

  ??今年8月初,海宁警方发现有人在许村镇收购病死甲鱼骨后,进行简单加工,将其出售至外省的中药材市场,从中牟利。

  通常,犯罪嫌疑人在收购一定数量的病死甲鱼骨,就将其集中打包,定期销往安徽的中药材市场,再由当地商贩将甲鱼骨制成药粉后,对外出售。

  “甲鱼肉内含有较多的组氨酸,组氨酸是具有特殊鲜味的重要成份,它分解后可以产生组氨。组氨是一种强烈的直管扩张剂,它可以引起一系列过敏物质的释放,浓度过高时,可以引起人体虚脱,休克等症状。死后的甲鱼肉能自行分解产生组氨,人吃了死甲鱼,就会引起食物中毒。”办案民警引用食品专家的话,指出了病死甲鱼的严重危害。

  ??为此,海宁警方成立专案组,先后奔赴安徽亳州市、阜阳市等地开展调查取证工作,掌握了3名不法收购人员的情况。

  ?10月底,3名长期在许村镇收购病死甲鱼骨的犯罪嫌疑人先后落网,警方查获病死甲鱼骨2000余公斤。

  ??经查,犯罪嫌疑人李某等人交代了在许村镇向数百户养殖户非法收购病死甲鱼骨的犯罪事实,总量达10吨,涉案金额达40余万元。

  ??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俞某、陈某来自杭州萧山,3人均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为赚钱 小贩改行收购病死甲鱼骨

  50多岁的李某是安徽亳州人,2012年来许村摆摊卖水果。

  今年元宵节过后的一天,有名骑着摩托车的顾客来买水果。两人聊天时,李某得知其车少的蛇皮袋里装的都是刚刚收购的病死甲鱼骨头。

  “你别小看我这两蛇皮袋东西,我一会转手就能赚千把块钱。”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顾客走后,李某就盘算起收甲鱼骨的买卖来。

  李某心想,自己老家有很大的中药材市场,甲鱼骨又是许多中药的配料,销路肯定没问题,如果像别人说的那样来钱快,自己还卖什么破水果!

  之后,李某通过熟人打听了甲鱼骨的收购价格后,便开着电动三轮车,在许村镇收起了病死甲鱼骨。

  “甲鱼骨头向农户收购时每斤10块左右,今年我一个人收购了大概2000公斤,大部分运往安徽的中药材市场。”在海宁市看守所,李某这样对民警说道。

  ??办案民警介绍,收购来的甲鱼骨李某卖给药材收购商时价格基本会翻倍。李某的行为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温室甲鱼养殖户将病死甲鱼骨卖给收购人员的行为,也涉嫌违法。

  目前,警方通过犯罪嫌疑人辨认指证,正在进一步调查取证,并将根据养殖户的违法事实,按照法律规定予以处罚。

  查获病死甲鱼将无害化处理

  在一间只有10平方米大小的租房内,民警实地查看了犯罪嫌疑人李某的病死甲鱼骨存放点,发现屋内堆放的10个编织袋都是鼓鼓的,封口扎的很紧。打开一个编织袋,一股恶臭扑鼻而来,令人作呕。

  ??编织袋中有背甲、爪子等,呈黄色或棕色。用手触摸,这些病死甲鱼骨均已风干,可轻易折断。

  ??民警告诉记者,该处共查获病死甲鱼骨400公斤。

  犯罪嫌疑人李某常驾驶一辆电动三轮车来往于许村镇的温室甲鱼棚之间,并通过吆喝、介绍等方式,向养殖户收购病死甲鱼骨。

  之后,他再将病死甲鱼骨运往该存放点,为了不让病死甲鱼骨的腐臭味外泄,李某会将编织袋的袋口扎紧。

  关于病死甲鱼,记者联系了当地渔政部门,工作人员指出,养殖户必须对病死甲鱼进行无害化处理,绝对不允许进入市场。

  所谓的无公害化处理一般有两种方式,即集中掩埋和集中焚烧。掩埋,坑则至少需1米以上的深度,如在固定的垃圾填埋场填埋。焚烧,则需有专门的固定场所及专业的无公害处理设施。(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