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快递成为索命元凶 扎堆“抢食”导致无序竞争

2013年12月23日 11:23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楚天金报讯 记者杨彦夫 林晶

  方便快捷的“快递”缘何成为索命元凶?11月27日,从我省沙洋违规寄出的有毒化学品氟乙酸甲酯快递,导致山东居民1死9中毒。

  这起事故,折射出快递行业“萝卜快了不洗泥”的发展现状。快递行业恶性竞争,加上电商爆发式促销、片面追求物流速度,快递行业经受大考,这起责任事故或许只是行业野蛮生长的冰山一角。“夺命快递”虽是一个偶发的责任事故,但它对人的心理的影响巨大。生命安全是天大的事,安全是一切工作不能逾越的红线。

  一问:

  验视制度是否落实

  本地半数快递企业面对采访失声

  收寄验视制度在《邮政法》中有明文规定,湖北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黄行泉接受采访时称,在省邮政管理局的专项执法行动和日常监督执法中,验视制度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检查项目。

  那为何在监管部门的三令五申下,快递行业的事故却依旧频频发生呢?

  2011年8月14日,浙江省杭州市市中心区域的刀茅巷一圆通快递公司邮包发生爆炸事件,造成两人受伤。

  去年10月,一架从上海飞往大连的航班,在落地之后发生了货物燃烧事件,经查明是快递公司运输禁运品——耐风火柴所致,事后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就吊销了圆通、韵达、汇行、启昊四家快递公司的二类货运代理资质。

  在“夺命快递”事件发生之后,记者采访了圆通、汇通、申通、中通、韵达、顺丰等本地的七八家快递企业。对于记者验视制度是否落实的提问,半数以上的企业相关负责人要么避而不谈,要么婉言拒绝采访。

  二问:

  管理为何如此粗放

  业内建议提高违法成本和经营门槛

  有专家指出,相关部门对快递行业缺乏监管,也为此次致人死亡的事故埋下了隐患。

  当前,相关部门只能在事后对快件的流程进行追溯,以判断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并进行追责。这种机制难以在源头保障快递服务的质量和安全。

  中国快递网顾问徐勇表示,“连安检仪都很难检测到物品的属性,单凭揽件员的肉眼和主观进行判断,你觉得靠谱吗?”

  更何况现在规模以上的快递企业有几家是揽件员人人配备了安检仪?几乎没有。

  有一些基层网点甚至出现“家庭作坊式”的粗放经营方式——分部经理和亲友负责后勤工作,快递员派件、收件“只要不被公司罚钱就行了”。而出现问题后,上级公司追责的主要方式只是“罚钱”。

  徐勇表示,只有提高违法成本和经营门槛,才能倒逼快递企业加强自身的流程管理和人员素质培训,确保服务的效率和安全。

  记者了解到,目前施行的《邮政法》是2009年颁布实施的。采访中,多家快递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的电商行业和快递行业已经比4年前有了巨大的变化,而《邮政法》中的一些章节已经严重滞后于现实,亟待进行完善。

  三问:

  品质服务何时形成

  快递扎堆“抢食”导致无序竞争

  中国快递网顾问徐勇向记者表示,国内电商近年来的发展也催化了“夺命快递”的发生。

  据了解,受国内电商快速增长影响,我国电商行业今年1-11月的增长率为61.4%,在全球位列第一。

  为了满足电商的需求以及和同行展开竞争,快递企业必须快速扩张。“要在短期内以直营方式扩张网点几乎是不可能,大多快递企业选择了区域加盟。有些小区域快递公司的加盟门槛甚至只有10万元,如此一来,着急扩军的快递从业者人员素质良莠不齐,更加无法支撑本来就已经很难靠人眼完成的验视制度。”徐勇表示。

  此外,现如今电商之间白热化的竞争也烧到了快递行业,价格战促使淘宝等卖家在价格降无可降的情况下,只能向快递费上寻找利润空间。“现在快递公司同质化严重,企业之间的价格战竞争造成行业以价换量风气盛行,而以寄件数量计算收入的揽件员,也不愿因为验视物品耗费时间而大幅降低自己的揽件数量。如此一来,法规被忽略,无底线操作的行为就成了常态。”徐勇表示。

  四问:

  快递污染如何杜绝

  包装袋填埋200年仍难降解

  网购给市民带来极大便利,但快递所带来的污染却常常被人忽视。根据统计,2012年快递业务总量是57亿件,2013年快递业务将可能超过100亿件,也就意味着全中国每人至少会收到7个包裹。

  记者了解到,快递通常分为外部快递包装袋(箱)和内部包装(包含填充物),产生污染的有透明胶带、聚乙烯快递袋、聚乙烯充气泡沫、聚苯乙烯填充物。记者了解到,很多用来包裹快递的塑料袋,就是聚乙烯快递袋。

  对于上述物质,业界认为,以“聚乙烯”为原材料的再生料不能被自然降解,也不能进行人工安全处理,唯一的两种方法是填埋或焚烧。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告诉记者,焚烧聚乙烯为原材料的塑料袋会产生一种叫做二 英的物质,“这种物质的最大危害是具有不可逆的‘三致’毒性,即致畸、致癌、致突变。一旦通过环境介质和食物链进入人体或野生动物体内,会干扰其内分泌系统和生殖功能系统,影响后代的生存和繁衍。而填埋的话,200年的时间不降解,加剧了土地资源的压力。”

  既然快递会带来污染的可能性,对于快递包装是否有行业标准或者国标。记者了解到,多数快递公司并不清楚。

【编辑:燕磊】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