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安勇斗歹徒被刺中心脏殉职 嫌凶为一黑衣男子

2013年12月23日 11:30 来源:海口晚报 参与互动(0)

男子(左一)被王才发(右)和同事控制住盘问。(视频截图)

王才发就是在这里被歹徒刺死的。

  22日上午,天气寒冷,通往澄迈福山金安农场的道路泥泞不堪,但这并没有阻止县城、农场的群众及同事去吊唁。他们纷纷到王才发的家中,向这位12月21日凌晨勇斗歹徒,被刺中心脏不幸殉职的保安的家属送去最真诚的慰问。

  勇斗歹徒被刺死

  21日凌晨5点多,海口市人民医院海港分院值班保安王才发在值班室监控录像中,发现有一男子行踪可疑,通过翻墙进入封闭式管理的医院行政楼。王才发立刻叫来另一值班同事梁居科,两人在行政楼三楼将该男子截住,并仔细询问其身份和来医院的目的。

  看到该男子语无伦次,形迹可疑,王才发将其带到保安室继续盘问,而梁居科上楼搜寻该男子是否有同伙,以及现场有没有撬门及其他破坏行为,王才发在讯问该男子过程中,该男子突然挥拳向王才发打了过去,两人厮打起来,王才发死死揪住该男子的衣服不放手,该男子挣脱掉跑到医院门口,准备向港丰农贸市场后门方向逃窜。王才发追到医院门口将该男子拉住。

  “天还没亮,就听见外面有人打架。”目击者吴女士介绍,凌晨5点多时,她在医院门口正准备摆摊做点小生意,看到两个男子在医院门口拉拉扯扯,一名男子从身上掏出一把刀,对着对方胸口猛刺,被刺男子立即倒在血泊,没再醒过来。

  接到目击者报警后,120医护人员赶到现场抢救,但由于王才发胸口中了两刀直接伤到心脏,最终没能挽回他的生命。

  人缘好有责任心

  “王才发是一个很好、很有责任心的小伙子,在这种情况下能选择与歹徒搏斗,很让我敬佩。”保安队长黄家洪说,尽管保安这份工作收入低、地位低、风险高,但王才发热爱这份工作。王才发于2009年1月在海航物业担任保安,负责海口市人民医院的安保工作至今,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总是第一个冲上去帮忙。在医院里不管是物业工作人员,还是医护人员,都夸王才发。

  只要是王才发当班,看见小偷就抓,然后扭送派出所。不过,王才发的同事刘先生说,对于那些盗窃的小孩,王才发大都采取另一种处理方法:他让小孩自己把东西拿出来,教育他们不要做违法的事,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一天,王才发和同事在医院巡逻,看到一小男孩偷别人的东西,王才发一边教育男孩,一边问男孩为什么要盗窃,男孩说是没有饭吃了,才偷东西。听到这里,王才发马上拿出30块钱,带男孩去吃东西,并留下电话,让男孩遇到困难就找他,但是不能再偷东西了。

  “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都觉得不能相信男孩的话,但王才发却不这么想。”刘先生说,平时王才发很节俭,但对别人却总是很热心。

  家中独子很孝顺

  据了解,王才发是澄迈福山人,今年33岁,未婚,家境不好,父母靠割胶为生,而王才发属于家中的独子,家里面还有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王才发的离去给一家人带来了无限的悲伤。

  得知最听话的孙儿被刺身亡,老人一时难以接受,整整一个晚上,王才发父母以及奶奶都未合眼,在处理完后事之后,家人目前最希望的就是警方尽快破案,让凶手得到惩罚。王才发的父亲说,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为了维持家庭生计,他靠给人割胶,由于工作时间不固定,经常误餐误点,从小就懂事的王才发会主动骑单车给他送饭菜。王才发一直很孝顺,很顾家,虽然工资并不高,但每次回家都会给父母和奶奶买衣服。

  王才发儿时同伴陈先生说,他与王才发从小一起长大,王才发很孝顺,只要有时间就会回家帮忙,对亲戚朋友很好,也乐意帮助别人。在市人民医院当保安后,只要老乡需要帮助,他都会尽力帮忙,“碰到住院的老乡,他还会帮忙打饭或者拿行李,很热心。”

  正申报荣誉称号

  “希望阿发一路走好。”连日来,海口市人民医院海港分院的保安王才发抓小偷,不幸被歹徒持刀捅到胸口,导致死亡的事情发生后,许多市民纷纷以各种方式,向这位尽职的好保安表达敬佩之情,对他的英年早逝表示惋惜与哀悼。“阿发,一路走好,你的精神将鼓励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市民吴先生说。

  此外,记者浏览各大论坛时发现,很多网友被王才发的行为所感动,为他祈福。“生命诚可贵,保安更可敬!”网友“郑郎”留言,“中国好保安!愿保安一切安好”网友“猿来随蜂飘”留言……据了解,王才发的遗体已于21日送回老家,为了送王才发最后一程,王才发生前的同事、物业公司和医院的领导也前往现场参加葬礼,并向王才发的父母赠送一面“忠义勇士”的锦旗和3万元慰问金。

  事发后,记者也从海南省港务公安局刑侦支队了解到,经初步认定,刺死保安王才发的嫌犯,就是监控录像里的黑衣男子。目前,警方正在全力追捕中。

  22日,记者从海口市见义勇为奖励基金会获悉,针对王才发工作期间被刺死一事,基金会负责人也非常重视和感动,为了弘扬社会正气,基金会也开始着手调查,并将按照有关的程序,积极为王才发申报有关荣誉称号。(本报记者 蔡康 文/图)

【编辑:柳龙龙】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