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廉洁司法的三径归一

2013年12月23日 13:38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参与互动(0)

  “公生明,廉生威”。司法要赢得信任,首先要做到廉洁。自觉是廉洁司法的思想基础,制度是廉洁司法的最终保障,公开是廉洁司法的有效途径。

  俗话说“公生明,廉生威”。司法要赢得信任,首先要做到廉洁。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促进廉洁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已成为人民法院刻不容缓的重大问题。

  自觉是廉洁司法的思想基础。法官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特殊群体,只有将廉洁司法变成自觉习惯,才能在社会价值取向日益多样化的新形势下,主动提高道德素质,树立司法良知,坚持廉洁司法。自觉可以通过学习来培养。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指出“革命者要改造和提高自己,离不开自己在实践中的主观努力,离不开在实践中的自我修养和学习。”学习可以使法官明辨是非,是激发法官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的内在动力。

  英国著名哲学家培根曾经说过“人的言论多取决于被灌输的知识和主张”。同样,自觉也需要通过引导来提升。人民法院要加强思想引导力度,坚持不懈地进行廉洁教育,逐步把法官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廉洁司法上来,推动法官群体廉洁司法意识的形成和发展。在具体的思想引导中,既要注重方法的灵活性和实效性,如采取专题研讨、专家讲座、主题演讲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发挥正反典型的引导作用,又要高度重视互联网等新媒体对法官思想的影响,逐步建立起传统手段和新媒体充分融合,多层次、广覆盖的法官廉政思想引导体系。我们要通过文化激发自觉。此外,法院文化在对法官自觉性的引导中起重要作用。要紧抓法院廉政文化建设,强化组织协调作用,整合资源优势,凝聚各方面力量,上下一致,齐抓共管,合力推动法院廉政文化建设不断深入发展。要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载体,使廉政文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为反腐倡廉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制度是廉洁司法的最终保障。制度对司法廉洁具有规范、强制、保障等特殊作用。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是权力正确运行的重要保证”。必须注重完善廉政制度体系。要按照由主及次、整体协调、兼顾未来的要求,把廉洁制度覆盖到立、审、执各个环节,覆盖到审前、审中、审后的权力行使各个节点。要完善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人民群众监督、新闻媒体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的有关规定,尤其要注重完善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实现审判监督的全程化、实时化、公开化。必须注重廉政制度的执行力。制度的有效执行比制度的制定更为重要。宣传是制度作用发挥的重要前提。要通过宣传工作使干警明确应该追求什么、摒弃什么、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提高法院干警自觉遵守规章制度的意识。督促检查是促进制度落实的重要手段。要开展好对本院各部门和下级法院的日常督察、专项督察和审务评议活动,认真开展司法巡查,经常组织明察暗访活动,促进干警严格执行廉政制度规定。严格追究责任是树立制度权威性的有效途径。各级法院要对违反廉政制度的行为人,坚决查处、绝不姑息,教育违规者,警示其他人。

  公开是廉洁司法的有效途径。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党的十八大明确要求,“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面对人民群众对司法公信力的期盼,必须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明,全面推行“阳光下审判”,切实落实审判过程公开、审判结果公开、审判管理工作公开。在审判过程公开方面,除法律有特殊规定以外的案件,一律公开审判,鼓励人民群众旁听庭审。并通过公告牌、电子触摸屏或法院网站等形式,公开各类案件的立案条件、立案流程、法律文书样式、诉讼(执行)费用标准、缓减免交诉讼费程序和条件、当事人权利义务及相应风险等内容,不给徇私舞弊留有空间。还可以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探索多种公开形式,满足人民群众行使监督权的需求,如大力开展庭审互联网直播。

  审判结果公开是司法公开的重要组成部分。审判结果公开既是法律规定,又能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要扎实推进生效裁判文书网上公布工作,特别要注意的是裁判文书中裁判理由的公开。对案件进行裁决时应释法析理,充分回应双方当事人陈述的观点和理由,以增强裁判文书的说服力。同时,人民法院的审判管理工作以及与审判工作有关的其他管理活动也应当向社会公开。可以建立互联网站和其他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也可以通过向社会公开发布审判白皮书、召开新闻发布会、设立法院开放日、法院领导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等各种方式,增进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工作的了解,为监督司法权的正确运用提供便利。

  加强司法廉洁建设,人民法院任重道远、责任重大。各级人民法院都要把司法廉洁建设作为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来抓,以公正廉洁执法提升司法公信力,促进司法事业科学发展。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