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民抱怨大理乱停车严重 官方:已开展专项整治

2013年12月23日 13:50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滇纺职工宿舍门被乱停放车辆堵住

  “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吉苍路都堵得水泄不通,二幼、欣欣幼儿培训中心(学前班)家长的接送车都在这交会,吉苍路本来就窄,还有保安公司在这停车收费,添堵又添乱,强烈要求取消停车。”最近不少大理市民向晚报记者反映,在市区的吉苍路、文华路、福文路等路段,违章停车现象严重,导致道路经常堵车,给周边群众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希望交管部门能管管。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调查

  1 时间:12月17日下午1点半 地点:福文路东段

  直击:停车区占了路面的1/3

  下午1点半,记者来到福文路东段,看到路边竖着一块“大理市城市道路停车收费公示牌”,标明了在此停车的收费标准和收费单位“大理市保安服务公司”。同时,一些车正停在旁边的黄色标识停车区里,占了路面的三分之一。

  福文路滇纺段的停车收费员告诉记者,这路段只有一边允许停车,收费时段为每天早8点到晚8点,属于二类泊位,每辆车停10分钟以内免费,半小时以内收2元,一小时内收4元,累计收费。车开来,她就将车牌号输入PDA(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个人数码助理),然后打出停车票放在车上;车开走,她就前去收停车费。在这位收费员所开的“占道停车告知单”上,记者看到有停车场、车位号、车辆类型,还有具体到分钟的入场时间。“对于很多停在收费区域外的车,不归我们管,归交警管。我们去劝阻他们不听,我们也没办法。”该收费员说。

  大理市保安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启文街、文化路5、6段和嘉士伯大道这些比较宽敞的道路外,一般不会出现路两边都允许停车的情况。“很多单位的停车场车位不多,我不想费油费和时间去找车位,所以宁愿将车停在路边。”一位车主说,“停在停车区虽然收费,但是不会被开罚单,车有人看守也比较安全。”

  2 时间:12月17日下午2点 地点:福文路滇纺职工宿舍

  直击:乱停放车辆堵门

  记者随后来到滇纺职工宿舍门前,发现3辆车将后门团团围住,根本无视“后门通道严禁停车”的告示。而宿舍区的住户进出只能侧身通过,一位住户抱怨道:“他们因为逃费就在此停车,导致我们门都开不了。这里面住着1200户住户,如果有个什么危险情况,消防、救护车根本进不去。”

  而再往东走,记者看到,滇纺宿舍中门前也停着4辆车,并排横在整个人行道上。收费员告诉记者,这些停在人行道上的车归城管管。

  3 时间:12月17日下午两点半 地点:人民路

  直击:3辆车将人行道占了一半

  下午两点半,记者来到了人民路,发现主干道上也停着车,尤其是南段,路两边停满了车。在一家银行门口,3辆车并排停着,将人行道占了一半。临街餐馆的服务员告诉记者,在这儿停几分钟没事儿,如果时间长交警会开着巡逻车来拍照、开罚单。

  4 时间:12月17日下午5点半 地点:吉苍路

  直击:堵得水泄不通

  下午4点,记者来到了市民反映最多的吉苍路,看到路边竖立着一块“违法停车,抓拍处罚”的警示牌。然而,警示牌的前方,正停着一辆轿车。

  停车收费员告诉记者,每天下午的5点半到晚8点是高峰期,都是接放学和吃饭的车辆,经常堵车。从吉苍路拐进吉星巷,记者看到,约有6米宽的吉星巷,没有规划任何停车区,可是两边都停满了车,可供车辆行驶的路面仅有3米宽。一位来接孩子的老大爷说,因为放学时车多,小孩走在路上很危险,所以他每天都提前半个多小时来接孩子。

  5点半,记者随人群走出了吉星巷,发现这里面包车跟着小轿车,电动车跟着汽车,将道路堵得水泄不通,过了20多分钟后,车辆才缓慢地移动起来。

  举措

  交警

  建议建立体停车场新增监控加强执法

  记者就停车乱象采访了大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秩序中队的张队长。他说,在非停车区路面停车,属于交警管辖范围,如果被交警看到就会拍照,然后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罚款150元,记3分。“在街上巡逻的交警,每天都会传来160多张违法停车照片,我们据此给车主寄罚单。”张队长介绍,临时停车收费管理是2011年底开始实行的,老百姓还不太适应,有时会因为不愿缴费,将车停在收费区外。

  据介绍,大理市现有17万辆机动车,而所提供的公共停车位只有3000多个,其中包括1700多个临时车位。相当于56辆车抢一个公共停车位。车位供求矛盾大,有的车停不进停车区,就停在路边的其他地方,别的车看到后也会尾随着停在停车区外。再加上主干道是交警巡逻的重点地段,次干道交警的巡逻执法力度比较弱,因此时常出现小巷两边都停车的情况。张队长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小区都没按要求的比例规划停车位,车位不足,住户没地方停车,因此每晚9点以后,小区周边的道路就变成了停车场。

  “要减少违章停车,首先得解决这种供需矛盾——建立立体停车场是个好方法。”张队长说,“我们已呼吁政府在学校、商业区、医院等停车需求大的地方,建立立体停车场,占地小,停的车又多。政府也采纳了这个建议,预计明年一二月份就会出来一些试点,效果好的话,将在全市进行推广。”

  今年10月份起,交警大队对违章停车进行了专项整治,这场整治将会一直持续下去。下一步还将在全市开展交通优化组织管理。“我们会根据实际交通状况和停车需求,在一些路段新增停车区,取消一些拥堵路段的停车区。还会新增公交车路线,优化公共交通系统。交警部门还将加大执法力度,在包括吉苍路的多条路段,新设立169个监控、电警等违停取证系统,采用科技手段协助民警执法。

  城管

  发现乱停车市民可举报特殊停车需求需申请

  对道路上出现车辆乱停放,阻断通行的情况,大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苏副队长表示,只要接到举报,将依据《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和《云南省城市建设管理条例》,对车主进行处罚。

  “我们在每条路上都有相应的工作人员巡逻,一旦发现有机动车停在人行道上,巡逻员就会拍照取证,然后放一张违章通知在车窗上,再用锁车器将车前轮锁住,待车主和我们联系后,对其进行相应的罚款。”苏副队长介绍,有的市民为了图方便、省钱,或是想减少过往车辆的擦碰,将车停在人行道,却不知,这样停车不仅违法,还会对人行道及其下面的城市排水管网、电缆等市政设施造成损害,特别是载重较大的大型车辆,对路面等损害更大。

  苏副队长告诉记者,因为大理市的城市规划相对滞后,道路基础设施已经不能满足呈井喷式增长的汽车数量的需求,临时停车位根本停不下那么多车。所以城管局为了方便市民停车,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允许像银行等有特殊停车需求的单位,在提出申请,通过批准,路面经过硬化加固之后,在人行道上设立自己的停车位。

  保安公司

  临时停车区按规划设立旨在规范市民停车习惯

  大理市保安服务公司停车管理服务部的赵经理介绍,路边临时停车区,是大理市交警根据道路车流量和附近区域的停车需求规划设立的。作为唯一被市政府授权管理路边临时停车位的公司,他们的职责就是协助交警,督促人们规范停车。“可是很多人并不理解、不支持我们的工作,不尊重收费员,还因为拒缴停车费与收费员发生肢体或言语上的冲突。”

  赵经理表示,虽然从2011年正式开始管理路边临时泊位至今,一直都在亏本,但经济效益是其次的,让人们形成规范停车的观念,实现社会效益更重要。随着市民规范停车习惯的形成与巩固,终将扭转亏损的局面。

  陈虹达 摄影报道(春城晚报)

【编辑:燕磊】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