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欠8万赌债 绑架12岁表弟敲诈亲舅30万(图)

2013年12月24日 14:09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阿诚在接受警方的调查。李卉/摄

  25岁的阿诚最近手头有些紧,不仅打牌欠了近8万元,还跟父母吵架离家出走。考虑到马上就要过年,债主们肯定不会轻易放过他,所以急需弄一笔钱救急。

  12月18日,他策划了一起“绑架案”,目标是12岁的表弟乐乐,敲诈对象是自己的舅舅——乐乐的爸爸,绑金30万。

  石峰警方迅速行动,5小时内侦破了这起熟人作案的绑架案。昨日,石峰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披露了这起案件的前因后果。

  清晨,开水果店的王先生收到绑匪短信

  乐乐一家住在石峰区。爸爸王先生经营一家水果店,乐乐每天早晨自己骑着自行车上小学。

  18日上午8:25分左右,王先生接到一个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称:“乐乐现在在我手里,你准备30万元现金,如果报警的话等着收尸”。

  王先生立即报了警,石峰刑警马上着手调查。

  绑匪接下来发来的短信要求王先生6个小时之内把钱凑齐,否则撕票。王先生则反复说:“一定会想办法凑钱,但要确定孩子安全。”

  他提出要绑匪发张孩子的照片过来,或者在电话里听听孩子的声音。这些要求,绑匪都拒绝了。

  在反反复复联系的过程中,王先生一家人有了个猜想:“当时我们分析过,肯定是熟人做的。”王先生的一位亲戚介绍,王先生平时非常低调,不跟人结怨,只有家里几个人知道他(王先生)做水果生意赚了点钱。

  更重要的是,这段时间,某位家庭成员一直没有露面。此人正是阿诚,王先生的外甥,乐乐的表哥。因为和父母吵架,25岁的阿诚已经离家出走快一个月了,他没什么正经工作,应该很需要钱。

  在王先生与绑匪互发短信的过程中,石峰刑警展开了大量的调查工作,最终,他们锁定了天元区长江南路一个网吧。

  中午12点多,在这个网吧,侦查员果然找到了乐乐,此刻他正在上网打游戏,而身边坐着的,正是他的诚表哥。

  妈妈:他只是跟表弟开了个玩笑

  昨日,在石峰公安分局,阿诚的妈妈送来棉鞋、被子,希望他在看守所别冻着。记者见到阿诚妈妈时,她坐在办公楼的阶梯上,手捂着眼睛。

  “他不是坏孩子,他在部队的表现很好,有很多奖状,不信你去我家里看。他不是想绑架弟弟(表弟乐乐),他只是带他出去玩,跟他开了个小玩笑。如果是绑架的话,怎么还会帮乐乐停好自行车,会带乐乐吃面条,会出钱请乐乐上网……”阿诚妈妈声音颤抖着。

  她不知道,儿子在跟乐乐“开玩笑”之前,其实经过了几天的酝酿,并做了相应的准备工作。

  被抓获后,阿诚告诉警方,因为打牌欠了别人近8万元钱,这段时间又跟父母吵架离家出走,身上仅有的钱也用得差不多了。考虑到马上就要过年了,债主们肯定不会轻易放过他,所以阿诚急需弄一笔钱救急。

  思来想去,他觉得舅舅家条件不错,但是鉴于之前已经向他借过一些钱了,老账未清,不好开口又借,所以打上了表弟的主意。

  12月15日,阿诚到荷塘区桂花路一个五金店买了手套、口罩、绳子和胶带等东西,之后又购买了新的手机卡。

  18日上午7点10分,他等来了骑着自行车、往学校走的乐乐。阿诚以“你爸爸出了车祸,在医院做手术”为由接走了乐乐。他承认,按照计划,在收到赎金之后就会跟乐乐摊牌。

  “我会告诉他,我向他爸爸拿了一笔钱,希望他回去之后不要说是我做的,就说是个陌生人。如果他同意了,我就放他回去,如果他不同意,我就用事先准备好的胶带纸等把他捆起来,丢到九牛山(石峰区一个人迹罕至的小山)上去,让他听天由命、自生自灭算了。”阿诚说。

  那么勒索“30万”这个数额是怎么想出来的?诚表哥说,他的心里价值其实是10万元的样子,但是考虑到舅舅肯定会讨价还价,所以先把口开大一点。

  目前,阿诚因涉嫌绑架罪被刑事拘留。

  长久沉默后,他对舅舅一家深刻道歉

  19日下午,记者见到即将被送往看守所的阿诚。在长久的沉默后,他终于开口,对自己的错误进行反思和剖析,并对舅舅一家深刻道歉:

  我本来在田心开了一家水果店,生意还是不错的,如果一直经营下去,一年赚10-20万应该没问题。但是我后来喜欢上了打麻将,不打就不舒服,好像输赢都无所谓了,有牌打就开心,没牌打一身都不舒服,输了很多钱,最多的一次输了1万多,所以向别人借了不少钱。我跟父母吵架,离家出走差不多1个月, 有时候到朋友家里住,有时候就睡在网吧里,身上的钱也花得差不多了。要过年了,那些债主肯定会来找我,12月份以来,我一直在考虑怎么解决这个事情……

  我很后悔,我不知道自己怎么会对一个12岁的孩子做出这些事情,而且他(表弟)跟我的关系非常好,一直非常信任我。如果他知道了真相,肯定会留下阴影,以后会怎么看待亲情?怎么去相信别人?特别是,我还想过,如果他不愿意配合我,我就要把他捆起来丢到山上去,那个山我事先还去看过,根本没什么人,估计会冻死。所以我很感谢警方,解救了我弟弟,也是挽救了我,不然的话,我可能已经背了条人命了,那可能要判死刑……

  我也想跟舅舅一家道歉。舅舅其实一直对我很好,帮助我很多,我不知道该怎么面对他。总之,非常对不起。以后有机会的话,会进一切的能力来弥补我造成的伤害。

  没有使用暴力,也算绑架吗?

  案发后,阿诚的妈妈提出:儿子并没有对表弟使用暴力,反而带他吃饭、上网,这个也算是涉嫌绑架吗?

  石峰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张毅解释:按照《刑法》规定,以勒索财物为目的绑架他人的,或者绑架他人作为人质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致使被绑架人死亡或者杀害被绑架人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以勒索财物为目的偷盗婴幼儿的,依照绑架罪的规定处罚。

  本案嫌疑人的行为符合“以勒索财物为目的绑架他人”。没有使用暴力,没有造成严重后果,法官会在量刑时考虑这一点。

  受害人不追究,嫌疑人能脱罪吗?

  事发之后,不少亲属都劝说王先生,希望他顾念亲情,不要继续追究。王先生也告诉记者:“刚开始时,确实非常气愤。后来人回来了,没受什么伤害,就没那么气了……”那么如果王先生不愿意再追究,阿诚能安然脱罪吗?

  张毅介绍:绑架罪是“刑事诉讼法”中规定的公诉案件,是由国家公诉机关(也就是人民检察院)向法院提起诉讼,不能由报案人自行撤销。

  “公诉案件中犯罪行为的性质一般来说比较严重,对社会的危害性也比较大,案件一经起诉,法院必须依法进行审判,除非是极少数的情况,比如公诉机关认为所指控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能对被告人定罪和处以刑罚,申请撤回起诉。”张毅介绍,如果嫌疑人能获得被害人的谅解,那么法院在定罪量刑的时候会考虑这一点。

  设想一个更为极端的案例就很好理解了,比如一个富豪杀人之后,重金安抚被害人家属让他们撤销控罪,“公诉案件如果能随意撤销,那就是对法律的挑战和藐视了。”张毅介绍。 (株洲晚报首席记者李卉通讯员牡丹)

  (阿诚、乐乐与王先生为化名)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