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八大一年: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2013年12月25日 09:1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政治清明、社会公平、民心稳定、长治久安,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法治是根本之道。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十八大以来,全国政法机关紧紧围绕建设法治中国的总目标,以构建公正高效权威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为重点,以切实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为根本任务,把加强法治建设贯穿于政法工作全过程,切实担负起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者、实践者的重任。

  依法履职促进公正司法

  在今年1月7日召开的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强调,要把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作为基本要求,教育引导政法干警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维护国家法制的统一、尊严和权威。

  面对依法治国的新形势、新任务,公安机关在一线执法单位普遍配备了专兼职法制员,建立起保障规范执法第一道防线;对办案区、办公区、接待区、生活区实行分别设置和管理,目前全国90%以上的办案所队完成功能区改造;强化对执法活动的音视频监控,办案区、羁押场所相关功能区电子监控设备开通运行。

  公安部法制局负责人对《法制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各地公安机关普遍建立运行了网上执法办案信息与监督系统,实现了案件的主要执法环节都能够依照法定程序在网上流转,并逐步为一线执法民警配备执法现场记录仪等装备,对接处警等重要执法环节实行同步录音录像,切实提高了办案效率,保证了办案流程的固定、透明,有效防止了暗箱操作。

  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搭建起一个四级检察院纵向贯通、横向集成、资源共享的执法办案平台,将执法规范的“软约束”变成网络运行的“硬要求”,把执法管理和监督制约的触角深入到每一起案件、每一个执法环节,以执法办案信息化促进执法规范化、管理科学化,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从薄熙来案庭审微博直播到奇虎腾讯纠纷案庭审的“全媒体”报道;从全国法院微博发布厅上线到中国法院庭审直播网开通……各级人民法院以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为契机,不断扩大司法公开范围,创新司法公开形式,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推动司法改革成果更多地惠及全体人民。

  以人为本实现公平正义

  推进劳教制度改革、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成为2013年政法工作的“重头戏”。一年来,这四项改革都取得了重大进展。

  “信访不信法”、“弃访转法”、“以访压法”……过去,这些信访问题较为突出,诉讼与信访交织、法内处理与法外解决并存的状况长期存在。

  “实行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把涉及民事、行政、刑事等诉讼权利救济的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体制中分离出来,由政法机关依法处理。”全国政法工作会议把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确定为政法系统的重点改革之一,明确了试点先行的工作思路,分四批部署全国政法机关逐步开展试点工作,目前已经在全国推开。

  从试点工作情况看,一些地方政法机关受理的各类案件总量在上升,但涉法涉诉信访数量开始下降;群众到党政信访部门反映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少了,依法律按程序到政法机关进行申诉的多了。

  公平正义是法治的核心诉求。浙江张氏叔侄强奸案、河南李怀亮涉嫌故意杀人案等冤假错案纷纷被纠正,体现出政法机关尊重和保障人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勇气和决心。

  今年7月,中央政法委出台《关于切实防止冤假错案的指导意见》,就严格遵守法律程序,加强防止和纠正错案机制建设作出了明确规定,从执法理念、素质能力、工作作风、制度落实等方面,对执法司法工作提出了严格要求。

  中央政法单位和各地政法机关根据指导意见,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最高人民法院颁布了《关于建立健全防范刑事冤假错案工作机制的意见》,立足审判工作实际,对证据审查、案件审理、审核监督和制约等各个环节都规定了具体工作机制。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定了《关于切实履行检察职能、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的若干意见》,对严格规范职务犯罪案件办案程序,严格把好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关,坚决依法纠正刑事执法活动中的突出问题,完善有关工作机制作出了明确要求。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也制定完善了执法办案等制度,全力防止冤假错案的发生。

  尊法守法建设法治中国

  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是建设法治中国的重要目标。

  今年以来,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组织开展了“省(区、市)党委书记谈法制宣传教育”系列访谈活动,邀请各省(区、市)党委书记,围绕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结合工作实际撰写署名文章,并在《法制日报》一版显著位置开设专栏,予以发表。与此同时,举办了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系列讲座活动。

  全民守法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培养法律意识。“行人乱闯信号灯过马路”曾是杭州街头常见的景象,杭州交警发动700多名志愿者在路口开展教育劝导工作。《法制日报》记者在杭州街头看到,莫干山路和天目山路交接处十字路口,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的10余名志愿者拉起横幅,组成人墙陪行人一起等红灯,提醒市民遵守交通法规。

  今年7月1日,“中国普法”官方微博在新浪网、腾讯网和人民网开通后,粉丝数量快速增长,目前已超过100万。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普法”官方微博自11月18日起发起法律知识竞赛以来,获广大网民积极响应,每天参赛答题和转发者就超过1000多人。

  “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加强法制宣传,政法机关开设政务微博受到网民广泛关注,在培育广大网民学法尊法守法意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四川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玉顺说。□本报记者李恩树

【编辑:朱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