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金华警方前11月查处环境污染治安案件101起

2013年12月25日 09:4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碧水,蓝天,百姓所望。在婺州大地上,一场环境污染整治综合行动正在轰轰烈烈地展开。

  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金华市公安局主动回应群众对环境质量的新期盼和新要求,层层动员、层层部署,与各相关部门协手联合,积极发挥公安职能作用,秉着发现一起、严打一起的原则强势出击,排查到位、整治到位、打击到位,达到了打击一个、震慑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

  截至11月30日,金华市共查处环境污染治安案件101起,行政拘留189人;查处刑事案件40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8人,行政拘留数占全省拘留总数的60%。

  7次清水治污零点行动

  公安与环保部门协作严打小水晶

  4月13日晚6时30分,浦江县第三次“清水治污零点行动”在8个战场全面打响。

  5月10日凌晨零时,浦江公安联合环保、城管、水晶整治办等部门近100人组成联合行动小组,拉开了第四次“清水治污零点行动”的序幕。

  6月5日是世界环保日,当晚,浦江县第五次“清水治污零点行动”在3个战场全面打响。

  10月22日,浦江县再次开展“清水治污零点行动”,巩固水环境整治成果。

  4月份以来,浦江县公安局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7次“清水治污零点行动”和5次“金色阳光”集中统一行动,配合取缔无证水晶加工户4264户、查处违法排污和有严重安全隐患的水晶加工户1700余家,自行关停或搬离838家。

  这些仅是金华市公安机关在全市环境整治中联合作战的一个缩影。

  在永康、武义、东阳……整治行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公安机关作为重要的职能部门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保护环境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我们公安机关按照职责分工,积极会同环保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初步形成了‘党政统领、部门联动、整体推进’的打防管控一体化工作格局。”金华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毛善恩表示。

  为保证打击整治实效,金华市公安局联合环保局下发《关于建立环保公安部门环境执法联动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成立了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市公安局驻市环保局工作联络室也随之成立。

  “环保部门在涉嫌犯罪的案件办理中,主要职责是发现、查处、移送涉嫌犯罪的行为以及后续配合公安机关办案。公安机关的主要任务是对违反治安管理规定的行为立案查处,对涉嫌环境犯罪的案件立案侦查,保障执法顺利进行。” 金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钱晓良说。

  治安支队二大队大队长苏健介绍, 环保领域违法犯罪案件,绝大多数是环保部门在查处过程中,发现违法事实涉嫌犯罪后才移交公安机关的。这一规定使公安机关容易错失部分案件的侦查时机,使原有的案件线索和证据链条断裂无法弥补,从而造成侦查僵局。

  对此,在工作中我们积极探索建立新型的协作机制,变“事后移送、被动移送”为“线索传递、事先通报、共同会商”,形成了公安部门“主动侦查”与行政执法部门“阵地控制”相结合的工作模式,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

  说起相互间的配合,办案民警举了一个例子:在办理秦某某等人污染环境案件中,江南公安分局与市环保部门在案件移交、线索拓展、联合出击等方方面面,公安与环保部门始终保持高度默契。在11月15日抓捕行动当天,公安负责控制嫌疑人、搜集证据,环保部门负责现场勘查、取样,为保证嫌疑人能及时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环保检测部门开通绿色通道,连夜对样品进行检测,并在24小时内拿出检测报告。

  就算排污企业转移到了外省

  也要把责任一追到底

  “一旦发现企业有违法排污涉嫌犯罪行为,将坚决依法查处,决不手软。”治安支队政委宋雄壮介绍,至11月30日止,金华市已查处环境污染刑事案件40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8人。

  9月17日,在得到省环保检测部门认定报告的当天,治安支队民警立即远赴江西万年,通过一天一夜的排摸、蹲点、守候,终于将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刘某及其同伙抓获。

  6月至8月间,刘某等人在金东区傅村镇无证开设了一水晶加工厂,直接将含重金属铅的废水直接排入地下管网,被环保部门责令停产。经检测,废水中的铅含量超出正常标准60多倍。

  为逃避打击,今年9月,刘某的水晶加工厂经他人牵线转移到了江西万年的工业园区,在当地受到了高规格的待遇。他认为,金华离江西这么远,过去的事情肯定没人会再追究了。令刘某想不到的是,转眼间金华警方已到面前,令他追悔莫及。目前该案已依法移送检察院处理。

  为了准确打击,民警事先做足了功课。社区民警在深入辖区走访时,不仅仅提醒村民防火防盗,有关环境污染也成了与百姓聊天的话题。

  金华市公安局负责人介绍:民警从在侦案件、系统串并、网上摸排等渠道入手,广泛摸排线索,深入挖掘案源。充分发挥公安派出所情报信息采集点多、线长、面广的优势,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城乡结合部、出租房屋、河流沿岸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地毯式”、“全网络”排查,共摸排线索249条,其中有效线索79条。

  面对环境污染案件新课题

  要先把法律学透

  6月22日,浦江县公安局查获邓某直排水晶磨盘加工废水案,并于当日对其予以行政拘留处罚。后经缜密细致的调查取证,发现邓某排放的污染物中镍浓度超过污水综合排放标准的47倍以上。

  这在过去,按照法律要求,污染造成损失30万元以上、致人身体损害等才能追究刑事责任。这也是像邓某的这些人敢于冒险的原因,因为法律拿他们没办法。然而这次,邓某没有那么幸运了,他直排水晶磨盘加工废水,符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的“严重污染环境”情形,涉嫌污染环境罪,遂该局于7月2日依法将其刑事拘留。邓某成为我省首位在《解释》(以下简称《解释》)出台后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嫌疑人。

  金华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施欣辉说,环境污染案件对许多民警来说比较陌生,特别是构成刑事的案件。面对新课题,我们要求民警吃透法律,严格依法办案。

  水环境综合整治部署开展以来,治安支队组织专人对《环境保护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污水排放标准》等有关法律进行专项梳理。特别是两高院《解释》正式实施以来,多次组织有关部门人员开展专题研讨会商,对该解释逐字逐句分析研讨,并主动与检察院、法院沟通联系,避免因对法律法规的误读而引起乱作为甚至是冤假错案现象。8月7日,支队派人专门参加了《解释》起草者最高人民法院周加海处长的法律讲座;11月4日,金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牵头召集市人民检察院侦监处、各县(市、区)检察院侦监部门及各县(市、区)公安局(分局)治安部门召开了解读“两高司法解释”座谈会议。

  兰溪市公安局梅江派出所教导员周文辉说,为准确办理环境污染案件,所里的民警对执法大队下发的相关法律解释、办案程序进行了认真的学习,还跟随治安大队到浦江取经,和检察院、法院进行沟通。

  为更深入推进打击环境污染犯罪,9月18日,市公安局在浦江召开了全市公安机关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工作现场会。(金功轩 周静莉 /文)

【编辑:柳龙龙】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