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伙学警匪剧套路盗窃 一连作案四五起终露马脚

2013年12月25日 10:2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25岁的湖南小伙子阿波,是个铁杆TVB迷,特别喜欢看警匪片。从早年的《刑事侦缉档案》、《鉴证实录》,到近几年的《法证先锋》,阿波每本都烂熟于心。阿波每每聊起这些,简直如数家珍。

  受了电视剧的启发,阿波“走火入魔”,居然认真研究起里头的犯罪手段来。

  应聘时,他用的是假名

  阿波成绩不好,进社会工作的时候年纪还很轻。不过,他野心不小,希望趁着这几年,多到外面闯闯,见见世面。

  可惜,在外这几年,阿波市面是见到了,但理想的工作倒是一直没找到。今年过完年后,他听别人说下沙发展机会多,所以就来了下沙。但阿波始终找不到自己满意的工作,总是嫌工资太低。阿波觉得,自己每个月的工资交完房租后,剩下的那点钱都不够他下馆子。就这样,他辗转换了好几份工作,但是没一份称心如意。

  今年11月,阿波通过网上投递简历,应聘下沙某理发店员工。工作的内容就是在店里做学徒,帮人洗头。虽然工资也不高,但管吃管住。在初到下沙找工作的人来说,算是个不错的落脚点。但阿波的心思远不在这里。在投递简历时,阿波用了假的名字——张帆。这些都为他接下来的“故事”埋下了伏笔。

  被录用后,阿波就住进了位于6号大街上某居民小区里的员工宿舍。

  翻进那户人家前,他特意换上同事的鞋

  最开始几天,阿波挺老实的。不过,好景不长。

  11月12日那天,正好轮到阿波休息。理发店里只剩下他一个人。离发工资还有一段日子,但阿波身上连十元钱都没有了。

  这时,他脑子里突然冒出一个大胆的想法,理发店所在的小区里住着不少有车一族,趁着大家都在上班的时间。摸进小区居民家,说不定能捞点什么。

  在正式作案前,为了避人耳目,阿波还特地穿了同事毛某的鞋子。

  于是,他翻窗进到2楼的一户人家,拿走了一台ipad和一台笔记本电脑。当天晚上,对方就报警了。不过,虽然警察很快就到达了现场侦查,但并没有发现什么证据。过了一个星期,阿波见警方没有查到自己头上,就渐渐壮了胆子。

  于是,他又连续翻墙进了四五户家里,除了偷走笔记本电脑外,还拿了一些现金。靠着这些钱,阿波潇洒了好一阵子。

  面对小区连续几次发案,但始终没能在现场找到突破性的证据。为了能尽快破案,民警们翻看了案发几天小区的外围监控,发现作案人的落脚点应该在小区内部。然而,却没有再进一步的信息了,案件侦查陷入僵局。

  作案现场留下血迹,他悄悄离开避风头

  12月1日晚上,阿波又潜入小区1单元401室的业主张先生家中偷盗。张先生回到家时,发现少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和1000元现金。

  阿波回家后,发现自己受了伤,可能还在张先生家里留下了血迹。不过,他已经记不清自己究竟是在哪里弄伤的了。为了防止警方通过血迹找到自己,阿波决定去避避风头。他悄悄地收拾了一些行李,便离开了小区。

  张先生发现自己家里被盗后,便打了110报警。白杨派出所杨警官和刑侦大队郑警官在第一时间都陆续到达现场。郑警官负责在现场寻找证据。由于张先生在清点过程中破坏了现场,除了发现对方是爬窗进来的外,其他能找到的有效证据很少。

  为了获得更多的线索 ,杨警官在小区周边四处走访。这时,302室的住户告诉杨警官,自己家里昨天也被盗了笔记本,不过当时并没有报警。

  跟张先生家发生的案件情况很类似,也是白闯、翻窗。将这些消息串联起来后,郑警官脑中的想法越来越清晰:这两起案子,应该都是同一个人所为。通过比对,郑警官发现两个案发现场,还有出现相同的鞋印。

  于是,他将整个勘查范围扩大到整座大楼。在这幢楼和旁边另一单元楼相连接的平台上,郑警官发现少许血迹。而且,血迹还在不断往前方蔓延。郑警官跟着血迹一直追踪到隔壁3楼的一个房间门口。这里,正好就是阿波住的地方。

  数日布控盯牢贼影,这次他再也逃不掉了

  郑警官通过物业,联系到了房子的房东。房东告诉民警,这里住的都是理发店的员工。打开房门后,郑警官也在其中一间地上有血迹的鞋印。这个鞋印和在案发现场发现的一致,血迹也和平台找到的一样。民警几乎可以确定,嫌疑人就是这里的住户。

  由于阿波每次作案都穿着毛某的鞋子,所以警方在侦查中首先怀疑到毛某。

  毛某提供了自己12月1日足够的不在场证明:“那天,我一直都在店里上班,并没有长时间离开过,我的同事都可以给我作证。”同时,毛某还是给警方提供了证据:同住的另一个员工章某,也有一双这样的鞋子。不过,案发当天章某也一直在店里上班,没有离开过。

  于是,这间屋子里不见了两天的“张帆”,也就是阿波,进入了民警的视野。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让老板给阿波打电话,让他回来结算工资。不过,这时的阿波已经成了惊弓之鸟,他不但没有露面,还把自己的手机关机,切断所有的联系渠道。

  由于阿波当时应聘时,留下的是假信息,所以民警也查不到阿波的下落。不过,通过留下的电话和照片,民警很快就确定阿波的真实身份。

  上周,民警通过连续数日布控,终于在网吧里将阿波抓获。通过比对,发现现场留下的血液和阿波相同。面对这些证据,阿波只好承认了自己盗窃的事实。

  目前,阿波已被刑事拘留。(本报记者 汤晓燕 本报通讯员 王凌杰)

【编辑:柳龙龙】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