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某药店暗藏玄机 骗保串购被警方抓现行(图)

2013年12月25日 10:26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杭州某药店暗藏玄机骗保串购被警方抓现行(图)
面对有关部门的突击检查,药店店员(右一)一把抢过药品交易清单

  家里的洗发水或者沐浴露用完了,不用去超市,家门口的定点药房竟然也能买到。

  昨天,家住杭州滨江区国信嘉园的赵先生去滨盛路上的一家药店买药,发现药店除了卖药外,还卖洗发水、洗手液、沐浴露等生活用品,而且都可用医保卡支付。

  药店变成了超市?医保卡成了购物卡?为此,记者对滨盛路上的这家药店进行了调查和暗访。

  读者经历

  这家叫颐生堂的药店就开在滨盛路上,地处火炬大道口公交站附近,赵先生偶尔会来这里买点感冒药什么的。可能是药店工作人员看赵先生脸熟,经常推荐他买保健品,并表示可以刷医保卡。

  “有一次,我老婆皮肤过敏,叫我去药店帮她买支药膏。”赵先生说,他也不知道什么药膏好用,就各买了一支,一共70多块钱。

  不过,药店工作人员的一句话让赵先生雷了一下:“单子上给你写别的药吧,价格还是一样的,我们的账做不平了,帮个忙。”

  当时,赵先生就觉得这家店有点不靠谱,不过也没去深究。一看结算清单,上面标的全是感冒药,什么感冒疏风颗粒等,还有开塞露2支。

  在这家店有相同经历的,不止赵先生。李女士也是附近小区的住户,有一次去买止咳糖浆,被工作人员拉住游说买保健品。“你历年账户余额只剩1000块钱不到了,可以1元钱抵5元用,很划算的。看看有没有什么保健品要买的,趁这个时间抓紧买。”

  对此,李女士一直没有理会,不过在买药的时候,她撞见有其它顾客直接用医保卡刷走了保健品,有深海鱼油,也有维生素,还有参类的保健品。有的保健品比较贵,药店还分几次帮人家付款。“一次只能刷200多块钱。”工作人员这样解释。

  就在前段时间,赵先生又发现,药店里除了能用医保卡刷保健品外,居然还能买洗发水、沐浴露、洗手液等。“这不成超市了吗?太乱来了。”赵先生看到有人用医保卡刷走一瓶沐浴露后,忿忿不平地给本报打来电话:“医保卡里的钱是救命钱,这样乱刷对所有参保的人来说,都是不公平的。”

  近日,记者连日对这家药店进行了暗访。

  这家店的门面并不大,店名叫“颐生堂药房”。走进去,左手边是柜台,靠近门口的柜台上摆满了各种保健品,有人参、药酒,还有维生素、鱼肝油之类的。

  工作人员一见有人进来,连忙招呼:“买点什么?”记者正准备回答,又进来一名妇女买感冒药,她们就招呼这单生意去了。

  记者观察了一下,整间药店右手边是一整排药柜,中间有2个像超市货架一样的架子,其中一个货架上摆满了资生堂的沐浴露、隆力奇的洗发水和洗手液等日用品。

  记者拿了一盒创可贴,又拿了一瓶隆力奇蛇胆芦荟洗手液,走向收银处。营业员瞟了一眼后,指了指洗手液,轻声说:“这个不能刷医保的,这次就给你带一下吧。”说着从柜台里拿出一本册子,打开一条缝,边瞄边翻。当记者把头凑过去的时候,她快速地把本子合上了。

  营业员又拿出计算器,打出“40”,“洗手液算你这个数。”看记者露出疑惑的表情,她马上又噼里啪啦地在计算器上打出“9.2”,“其实你只要用历年余额的9.2元就可以了。”

  就这样,记者一分现金没付,刷了个医保卡,就带着一瓶洗手液回来了。而医保费用结算清单上却写着“感冒疏风颗粒”、“开塞露”等药品名称,价格刚好40元。

  回来后记者查了下,发现一瓶这样的洗手液只要10多元,网上买更便宜。

  付完钱,营业员就开始了各种游说:“你历年余额现在可以1元抵5元用,很划算。如果过了12月31日就没这个优惠了,要不要看看其他保健品?年底送礼也可以用。”

  “要么我给你多刷掉点卡里的钱,然后打欠条给你,到时候你需要什么就直接到店里来拿,行不行?我们这里好多不能进医保的保健品都能直接给你刷医保卡,多划算呀!”

  医保卡成购物卡

  除了保健品,还能买日用品

  记者暗访

  刷了9.2元医保卡买了瓶洗手液

  营业员游说刷卡买保健品很划算

  明年1月1日开始,杭州医保有重大调整,将实施新《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和新《主城区实施细则》。

  职工医保政策主要变化:

  1、扩大个人账户历年资金使用范围,洁齿费、煎药费、健康体检费等个人历年账户可支付。

  2、调整职工医保住院医疗费最高支付限额,职工医保住院最高支付限额由18万元提高到24万元。

  3、调整职工医保住院医疗费分区间支付的办法,将职工医保的住院医疗费由三段式结算调整为二段式结算,即起付标准至4万元,4万元至24万元两段。而且,从起付标准至4万元段的医疗费基金支付比例作了适当提高。

  4、取消中断缴费人员退休后降低医保待遇的规定。

  5、外地户籍参保10年以上可以个人身份继续参保。

  6、灵活就业人员中的持证困难人员可单独参加职工医保。

  昨天下午1点多,记者跟随杭州市医疗保险管理服务局的3位工作人员再次来到颐生堂药房。

  当时,一位身穿咖色大衣的中年妇女正在选购药品,她先是在自选的药架上选了两盒妇科千金片和一盒镇痛贴膏,然后走到柜台前,跟店员沟通一番后,又要了两盒阿胶和十全大补。

  最后,在他们进行串保交易时,被医保局的工作人员逮了个正着。

  “我真的是用来治病的,我有腰痛和腿痛,已经很多年了。前段时间听朋友说,这家药店买一种药对我这个病很有效,就过来试试。”起初,中年妇女还含糊其辞。不过,当工作人员拿出资料做取证笔录时,中年妇女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大家都知道,在正常情况下,杨女士所购买的阿胶和十全大补都算是保健品,无法使用医保。但颐生堂通过在消费列表中罗列了六味地黄丸等数种入医保的药品,硬是凑齐保健品的消费金额,然后刷卡购买。

  据杨女士交代,她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光顾这家药店了。她家住黄龙洞附近,来这里要挤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第一次光顾除了几样正规药品外,还购买了一盒阿胶,大致400多元。这次是第二次来,总金额600多元。

  部门调查

  现场取证时抓了个现行

  对于现场抓到用医保卡串购保健品的行为,杭州市医疗保险管理服务局稽查处副处长朱国栋说,这违反了《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违规行为处理办法》中的第七条(七)项的相关规定: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不得将生活用品、保健滋补品等非药类物品充当基本医疗保障费用结算范围内的药品、医疗器械、医用材料或者诊疗项目,骗取基本医疗保障基金支出。

  根据相关规定,违反这项规定的,骗取基本医疗保障基金支出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基本医疗保障基金支出,处以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基本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应当与其解除基本医疗保险服务协议,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应当依法取消其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资格。

  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涉嫌违反本办法第七条规定的,在调查、处理期间,基本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可以暂停支付医疗费用。

  “国家并没严禁医保定点药店销售生活用品的相关法律法规。但是,作为医保定点药店,应该自觉规避顾客乱用医保卡之嫌。”朱国栋说,医保经费是保障参保人员医疗费用的专项资金,如果用来买生活用品或者保健品,是一种骗取医保基金的违法行为,会导致医保基金的流失,也损害了所有参保人员的利益。

  而对于药店营业员“1元抵5元”的说法,朱国栋解释,在一个结算年度内,先由个人账户当年资金支付,个人账户当年资金不足支付的,在职人员需自己承担1000元。1000元之后,在二级医疗机构(该药店属于二级医疗机构)发生的费用,统筹基金承担80%,自付20%。“这应该就是他们说的‘1元抵5元’,其实用的都是自己的钱。”

  在接下来的检查过程中,药房里一位长相彪悍的男店员,突然脸色一变,从工作人员手中抢过一张账单,冲进了厕所,试图销毁。

  记者后来了解到,这张账单上有药店的交易记录,记录着刷了多少医保的钱,欠了多少,还要再刷多少等等内容。

  杭州市医疗保险管理服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取证是一件相当繁琐的事情,她们要盘点每一样药品,直到昨天下午5点多,她们才盘点了10多种药。只有清算结束后,才会根据相关规定对该药店进行处罚。(本报记者 何丽娜/文 林云龙/摄)

【编辑:柳龙龙】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