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海燕11•12”专案行动摧毁8个银行卡犯罪团伙

2013年12月27日 10:2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现场缴获的作案工具和赃款。

  有人专门进入酒楼食肆应聘服务生借机侧录银行卡信息,有人根据信息伪造银行卡,有人提供POS机刷卡,有人专门提现,几个大型银行卡犯罪团伙近来活跃在广州、深圳等地,而其“总部”竟然隐藏在茂名电白的农村!

  12月24日凌晨4时许,在公安部经侦局孟庆丰局长的指导协调下,副省长、公安厅长李春生亲自指挥部署,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何广平现场指挥广州、深圳、茂名、佛山、珠海、惠州、中山、东莞等8个地市公安局联合开展打击银行卡犯罪“海燕11·12”专案收网行动。在茂名主战场,上千民警荷枪实弹深夜进村抓捕,一众嫌犯悉数落网。

  广东警方表示,行动共打掉犯罪团伙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涉案银行卡1056张等。警方人士表示,这次行动综合应用高科技手段,充分体现了信息主导警务理念,实现了对银行卡犯罪的全链条打击。

  多宗犯罪线索指向电白农村

  广东是银行卡发卡大省,卡量3亿多张,约占全国总卡量34亿的10%。广东同时也是银行卡犯罪大省,发案数逐年上升,势头迅猛,约占年度全省经济犯罪总数的40%以上,形势日益严峻。

  今年8月初,省公安厅专门成立打击银行卡犯罪工作专班,经串并发现,多宗上百万银行卡犯罪案件线头均直接指向茂名电白县麻岗镇,随即将矛头对准该地区,充分应用SIS系统等网上作战工具,开展卓有成效的信息收集、线索排查,分析研判,深挖有价值的犯罪线索进行立案侦查。

  省厅工作专班从去年10月19日邵某某盗刷79万元的案件入手,经过近4个月的苦心经营,从1000多名嫌疑人中抽丝剥茧、细致排查,并利用海量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关联分析,一个以茂名电白籍人为主要成员的庞大犯罪团伙网络很快浮出水面。

  经过前期侦查,警方查明这个网络的银行卡犯罪共涉8个团伙5个环节,涉及50多个犯罪嫌疑人。

  不发一枪一弹尽擒嫌犯

  在近4个月的侦办中,省厅工作专班与涉案地密切联动,事先完善了18起银行卡盗刷犯罪案件的证据链条,固定了40多名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证据,每个团伙成员的身份进行了确认,并掌握了每个人的活动规律。破案时机基本成熟。

  12月24日凌晨4时许,经统一部署,8个地市公安局一同出警实施抓捕行动。行动中,茂名抓获28名,缴获涉案POS机25台,银行卡150张,涉案电脑15台,现金赃款45万元。广州抓获14名,缴获侧录器3台,涉案电脑1台;深圳抓获9名,缴获POS机18台,侧录器26台,银行卡844张,伪造的身份证40张、电脑3台。珠海抓获1名,缴获POS机6台、侧录器3台、银行卡55张、电脑2台、枪支1支、子弹8发;中山抓获1名,缴获POS机2台、银行卡7张;惠州协助抓获1名;东莞协助清查嫌疑人落脚点1个。此次行动由于准备充分、指挥得力、出警神速,行动在不发一枪一弹情况下,半个小时内主要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实现了银行卡犯罪全链条打击,彻底摧毁了这8个危害多年的特大银行卡犯罪团伙,极大地震慑了银行卡犯罪分子。

  警方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挖扩线、扩大战果,突出重点,强力整治,整合各职能部门资源,立体式、全方位整治电白县银行卡犯罪活动,并以此次专案行动为契机,针对POS机监管的问题,与银行管理部门进行专题研究,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监管机制,提升发现、打击、防控银行卡犯罪的能力。

  特写

  南方日报记者随警出动,直击抓捕头号目标嫌犯全过程

  盗刷团伙“总部”竟在村居破厨房

  没有豪华的大宅,没有气派的轿车,这个犯案累累的盗刷团伙,为了掩人耳目,“总部”竟然设在茂名电白农村一处村居的破旧厨房内!12月24日凌晨,警方一举捣毁了这一窝点,成功抓获头号目标嫌犯黎×鸿。南方日报记者星夜随警出动,直击了抓捕全过程——在这个破旧厨房内,警方从锅盖下、碗碟下搜出了24台用于盗刷的POS机及十余张银行卡,并现场缴获赃款现金30多万元。

  出发时尚不知具体任务

  警方人士告诉记者,通过前期侦查,警方掌握了这个盗刷团伙成员的活动轨迹及行动规律。由于团伙主要成员警惕性非常高,且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加之社会关系复杂,因此警方的行动从一开始就高度保密。直至队伍出发的一刻,参与行动的上千作战人员都不知道此行的目的地和目标人物。据悉,上千警力共分为17个大组68个小组。

  24日凌晨3时许,随着指挥部一声令下,68个小组趁着夜色展开行动,记者跟随的是第一作战小组,此小组的任务是抓捕头号目标嫌犯黎×鸿。

  黎×鸿的藏身地点距离村口约有两公里路,从表面上看,这是村里很不起眼的一处民房,外表十分残破,水泥墙面已经发黄,部分已脱落,门前甚至连盏灯都没有。尽管此时已是凌晨4时,但房间里依旧亮着灯。车辆一停下,行动组的陈组长立刻命令,“冲!”十余民警迅速上前,将这栋民房包围起来。听到敲门声,房间里的人起初一直不出声,陈组长果断下令“破门”,正当消防员撬门之际,厅里的灯亮了起来,一名中年男子连声询问“谁呀,什么事?”,拉开木门之后,中年男子顿时傻了眼,眼见已是无路可逃,他打开了外门,多名警员迅速冲进屋中,第一时间将里面的两名中年男子牢牢控制住。

  破旧厨房锅碗下有猫腻

  经甄别,开门的男子便是头号目标嫌犯黎×鸿,另一名男子是其弟弟黎×华。

  起初,黎×鸿高声质问“为什么抓我”,然而,抓捕人员很快让他哑口无言。在放有笔记本电脑的桌面上,警员找到了一张记事纸,上面手写着“刷卡注意事项”,当中写明了很多要点:“不同卡相隔十五分钟以上再刷”,“刷大额要有零有整(五万内刷15850,超过五万刷整数68800)”,“同一张卡不要重复在固定的机子上消费”,“一张卡每月超过十次以上的消费记录最佳”等等。此后,警员很快在床头找到了几个POS机和数张银行卡。

  黎×鸿的父亲也住在房间里,眼见两个儿子被抓,老人始终默不作声,甚至连问一句为什么都没有。

  这是盗刷团伙的“总部”,用来盗刷的POS机和银行卡一定不止这么少!陈组长迅速作出判断,旧房子相邻的一间上锁的破旧平房引起了他的注意。“里面是什么地方?”面对询问,老人冷冷地答了一句,“是厨房”。

  门很快被撬开,乍一看,这里确实是厨房,角落里摆着一口大锅。然而把锅盖掀开、把碗碟移开后,里面竟然有近20个POS机,另有十余张不同银行的银行卡,几乎涵盖了所有常见的银行。

  嫌犯母亲探风暴露赃款

  凌晨5时30分许,正当警方的清点工作进入尾声之际,现场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一个穿着拖鞋的老年妇女突然出现,并朝着屋中走去。她称自己是黎×鸿的母亲,过来看看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被警方拒绝后,她迅速往回走。

  指挥人员立即指示警员跟上,果然,拐上一个小斜坡,黎×鸿母亲走进了一栋基本建成的崭新小别墅。

  见有警员跟随,黎×鸿母亲神色慌张,马上躲进小别墅一楼的房间内,一屁股坐在一个纸皮箱上,动也不动。还没等警察问话,她就连连摆手大声说,“我这里什么也没有,什么也没有,你们快出去,出去”,并把双手牢牢按在纸皮箱上。两名女警将她架开后,警方很快从纸皮箱内搜出了30多万元现金。经警方查证,这些确系盗刷赃款。

  人赃并获,黎×鸿低下头,“我知道自己犯的罪有多重”。他告诉记者,自己此前与妻儿一同在广州的制衣厂打工,但嫌收入太低才走上这条路。(记者 陈捷生 通讯员 曾祥龙 景国民)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